第一面也是最後一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昆明最熱鬧的大街
原來,大家都喜歡給人看見好的一面,但生活的難處,只能自己解決。
來到昆明的任務,等著阿姨的朋友的出現。
出發來雲南前,阿姨說著他一個曾經嫁來台灣的朋友,就在雲南,於是交付給我一個小禮物,轉交送給朋友的女兒。
誰知,中國不似台灣,雲南這麼大,就算是昆明的郊區,可能都要比台北到高雄距離來的遠。我只管聯繫了,登山包裡,五分之一裝了那個禮物,這次必定要親手交付禮物。
記得唸書時,總讀著昆明四季如春,是個美麗的花城,盛產花卉,而真正去到,它早已是一個於台中嗎?沒什麼差別的現代化都市,除了吃的食物大不一樣,那國際精品、百貨公司林立,早已和課本的描述相差甚遠。
而我和阿姨的朋友,約在肯德基見面,對,我去的2010年,在那邊,肯德基要比麥當勞多。
在一個小販處買了一張sim卡,小販大叔很好心的幫我打電話開通,我有了個中國的手機號碼。得以與阿姨的朋友聯繫。
見面好似沒像第一次見面一樣,阿姨朋友和小孩,穿著的光鮮亮麗,相較於我的便裝,顯得我隨便。
朋友一直想邀請我去她的家玩,說,她跟家鄉的人說,她老公那邊來了親戚來看她。
在我們聊天時,她拿了一份文件,希望阿姨能幫她一個忙,我沒問是什麼忙,只把他的信收下。臨走前她與我講,要是以後她女兒也能像我一樣獨立,她便是很欣慰了。
我只想著,我也是鼓起了好久的勇氣,硬著頭皮才自己出來的,根本不是獨立,而是迫不得已。
看著阿姨朋友和她五歲的女兒與我道再見,我們三人拍照留念,她告訴我,回去必要給阿姨看看她女兒的樣子,看著她們離開的身影,和我手中她的信,我想著,人生,有時候可能就會有著樣的萍水相逢,如今已過十年,當時的信已轉交與阿姨,但是,我就再也沒見過她們。
後來才知道,信件裡,她是拜託阿姨看是否有方法讓她倆回到台灣,那時的台灣相對於正突飛猛進發展的中國,仍是個嚮往之地。而如今,我不知道還是否如十年前一般,但終究,她母女倆沒再回到台灣,而這一面,是第一面、也是最後一面。
我沒法知道她們在家鄉生活的難處,也沒接受她的邀請去她家接受招待,只是說再見,走上自己接下來規劃的路線,不過也沒什麼路線、就是個還沒規劃出來的路線罷了!
    1會員
    11內容數
    2010那年,世界博覽會在上海舉辦,也是那年,傳聞西藏動亂,沒入藏證的我只能更改行程。十年後回想那一人48日的中國行,對我既衝擊又是奇幻,如果沒有那年的中國體驗,我永遠都在自己的舒適圈活著,那樣傲嬌又不懂世事人...旅行中與旅行後,發生一些事情,讓我改變又或是說不得不改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creel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那年,2010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記憶的足跡~又是個序非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記不起的字條、旅行的筆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48日之1-神經兮兮的初相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48日之2-無聊發慌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釀選書|《天才的思考:高畑勳與宮崎駿》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吉卜力特別對談鈴木:最近我為了把吉卜力截至目前的作品出成藍光片,將所有作品都看了一遍。 高畑:你認為哪一部最好看?(笑) 鈴木:無論如何都會想起當時的種種,根本無法融入作品。所以我可能是全世界最不懂吉卜力好看在哪裡的人(笑)。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1-08-09
    第一章 亦是最後一章。                 大家都以為自己是 特別的。這是命中注定的,這是上天的安排。         但是,他們都錯了,他們都是在給無謂的事情賦予意義。         希拉男神給波多拉女神一杯紅酒,吿訴她,「你真美,我活了那麼久,第一次遇到這麼特別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巧玄
    2021-07-01
    韓劇月之戀人-步步驚心:麗和網友萍水相逢為我說的第二個也是最後一個故事就算身處不同空間不同時間 也一定是我的愛 But I don't know 你何時住進了我的心裡 與我擦身而過也無妨就算忘記我的一切 直到你記憶起的那天 我會在這裡等你 你 再也不要出現在我眼前 我只是想活著 是罪嗎 在同一個空間與同一個時間 無論何時都請來到我的身邊 屬於你的位子 這是韓劇月之戀
    Thumbnail
    avatar
    金影
    2021-05-14
    又是天冷猝死。哪些慢性病是臥床高危險群?六大「一勞永逸」注意事項。最近又看到照護悲歌的新聞了嗎?把自己照顧好、培養家人照顧好自己的習慣,就不會再有更多破碎的家庭發生。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01-17
    致H:男生的女友對我說,錯的是男生,我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H作家你好。我是男生外面曖昧的對象,一開始男生追求時候,我是知情男生早有對象的,我也告訴男生先處理好他自己的感情,也因為被男生的甜言蜜語淪陷,還是在一起了,(認識到在一起一年半)在一起之後爭吵更多,都是自己在嫉妒吃醋不信任,最後也是被發現,男生提出分手,我知道從一開始不該曖昧,在一起這感情也不會長久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1-22
    是不是一定要回去見最後一面? 「如果肺栓塞,就不要急救了。」
    Thumbnail
    avatar
    不正田心
    2018-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