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小的開始

2021/06/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本人10歲就從出生地的金山到日本讀書,
16歲的時候去了加拿大4年讀高中,大學又回到東京,
畢業後為了照顧外婆和兵役的關係(在金山戶政的替代役)回到金山生活了兩年。
之後,又回到東京工作生活,一直到今年1月底因為日本疫情升溫所以帶著老婆和兩個小孩子返回金山。
在國外生活的20多年的期間,不時地會回想金山的街道、美人山的景色、中角灣的海味、還有阿公阿嬤的笑容。
每當自己遇到挫折或失敗時,這些回憶就會自然而然的轉變成打氣筒,鼓勵我度過種種難關。
因此,我就想透過地方創生來回饋金山,讓更多人知道這個地方,愛這個地方,也希望讓這個美麗的鄉村能夠成為更多人的打氣筒。
為了傳播金山的魅力,我就想自己必須先了解這裡的歷史、文化、農漁業、以及現在面臨的問題等等。
可是在我準備踏出第一步的時候我發覺到,雖然我對金山抱著深深的愛,但其實我對金山是很陌生也感到內疚。
因此,我想到的方法就是採訪100位不同年齡身分的金山人來做為田野調查。
希望透過這些採訪,一來可以挖掘本地居民的需求和問題,然後串聯人事物來彌補不足的部分,並且讓已存在的資源變得更好,
二來,也希望帶動有同樣理想的年輕人,來成立一個團隊,除了推廣金山的鵝肉、老街、溫泉、地瓜之外,還有隱藏在此地的人生故事文化。
另外我覺得深深的體驗農夫和漁夫的工作也是田野調查的重要事項,於是昨天我就第一次和我一個種茭白筍的舅舅下田。我第一個工作是幫茭白筍[脫衣服]也就是把不要的草和葉子除掉,並且把田裡的福壽螺撿起來丟到!
今天一起來,我的屁股肉和大腿後側痠痛...
深深的感受到農夫的辛苦,茭白筍的珍貴!
關於目標和遠景就等下一篇在寫吧~
Leo Kaku
Leo Kaku
關於Salsa/金山/地方創生/創業/日本台灣/教育/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