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丁?布蕾?Black Pudding?

2021/06/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吃飯時看到新的《櫻桃小丸子》有一集在過聖誕節,美環送給花輪一個“聖誕布丁蛋糕”,喚醒了我對布丁的諸多回憶(笑)
説到布丁,小時候的經典肯定就是統一布丁了!因爲家裏只有我跟哥哥,所以小時候總是要特別去記這三個一組賣的布丁上回是誰多吃了一個,兩個吃貨誰也不想吃虧。另一種會吃到的布丁,則是夾在鮮奶油水果蛋糕裏的布丁層,通常味道更清淡一點,配上櫻桃跟鮮奶油,是童年生日的滋味。
後來開始有麵包店自己做鷄蛋布丁、牛奶布丁,配上綫條流暢的玻璃瓶、色彩鮮艷的封膜,布丁漸漸成爲餐廳飯後甜點或下午茶的常客;隨著手搖飲料的花樣越來越多,也有在奶茶裏面加布丁的(像是Coco的奶茶三兄弟),前幾年還出現過布丁配泡麵的吃法,說味道像豚骨拉麵。明明是平凡無奇的小甜食,卻在台灣人的生活裏歷久不衰。
不過,我們常吃的統一布丁其實不是傳統的布丁,如果仔細去看,統一布丁的原料裏有“鹿角菜膠”,一種類似洋菜的添加物,所以其實反而有點接近果凍。這個做法來自美國1960年代流行的布丁預拌粉,讓民衆可以在家自己製作,加熱水攪拌後冷藏凝固就行。[1]
那麽,最傳統的布丁是怎樣的呢?最初,布丁(pudding)在英國其實是一種鹹食,用動物的血、肉和脂肪混合後做成條狀蒸烤,稱爲“黑布丁”(black pudding)[2],這個吃法據說是盎格魯撒克遜人流傳下來的,不過原始的配方更黑暗料理一點,除了肉類,還會加入水果跟麵粉......甜甜鹹鹹,完全無法想像。[1]
其實根據我一個英國朋友的説法,對英國人來説,所有“攪在一起的軟爛食物”都可以叫做 pudding,所以台灣的豬血、鴨血也可以叫 black pudding 或 blood pudding ,法式料理的牛肉凍也是一種 black pudding。
後來演變成甜食,就接近前幾年流行過的“英式麵包布丁”,浸泡過牛奶蛋液、果醬或卡仕達的麵包或穀物,撒上堅果和果乾,烘烤到柔軟濕潤的狀態,就是媽媽們最愛的清冰箱料理,也是小孩們特別喜歡的早餐或點心選項了![2]
至於小丸子影片裏提到的“聖誕布丁”(Christmas pudding)也算是一種麵包布丁,加入多種香料和酒,而且做法更有儀式感一些:這種布丁的製作需要經過熟成,所以一般會在聖誕節前 4-5 周開始製作,搭配上歐洲常有的聖誕倒數日曆,讓家家戶戶早在十一月底、十二月初就會開始充滿準備過節的歡欣氣氛。[4]
説到這你可能會想,那我們現在吃的鷄蛋布丁是什麽時候出現的呢?其實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因爲英國、法國和西班牙加泰隆尼亞都認爲這種“卡仕達布丁”是從他們那邊起源的(笑)一般在歐洲這種布丁會稱爲“custard pudding”、“crème”或“crema ”[4] 順帶一提,加上焦糖漿的吃法是法國人發明的,就叫做“crème caramel”。[1] 還有一些很神奇的布丁種類,可以去這篇看看:各國有趣布丁介紹
前一陣子我特別想念布丁的味道,奈何德國大部分能買到的都是像卡仕達醬一樣的布丁,或是甜度超高的布蕾(crème brûlée),所幸看到在倫敦留學的朋友發文,説她在倫敦的法國超市找到好吃的布丁,我就興沖沖跑去柏林的 Lafayette,果然給我找到了 crème caramel,完全就是台灣咖啡廳或市集會賣的手工布丁,太好吃了!
BUT!我就因爲這個難忘的滋味而輕敵了!有一天我看到 crème caramel 隔壁有一排“crème à la vanille”,我就想這應該是香草布丁吧,抱著嘗試的心態買了一組四個,結、果,吃起來是卡仕達醬的口感,裏面還有非常粗的香草籽,吃完第一口我心態就崩了,我的布丁去哪了?!這明明是被攪爛還沒加玉米片的奶酪!後來剩下的三個都拿去分給室友了......從此只買 crème caramel 嗚嗚嗚,十年怕草繩,再也不敢試別的口味了。
太久沒回去台灣,想念台灣的食物想念到還會去查這些食物的由來(笑)下次回去我一定要去買三組統一布丁,全部丟進冷凍庫,狠狠重溫一下以前流行過的統一布丁冰沙!哼!
Ragu拉古
Ragu拉古
謹以文字紀念生命中難忘的氣味、音樂和當下的所思所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