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酒香四溢的麵包布丁,佐蘭姆奶油醬|剩食變身高級餐廳甜點!

2022/07/2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麵包布丁的由來其實跟法國土司是一樣的邏輯,就是把沒吃完、乾掉的麵包再造重生,變成另一個美味的甜點料理,材料剛好也是大同小異,不過法國土司是把麵包從蛋奶液中撈起煎成金黃色,以早午餐的方式呈現。而麵包布丁是把麵包連同蛋奶液一起送入烤箱,最後成為飯後甜點。
我以前對麵包布丁不太理解,我覺得麵包跟布丁分開來都很好吃,到底為何要把他們合在一起?後來對這傢伙產生興趣是在去了一趟紐奧良之後。麵包布丁其實是紐奧良的必吃清單之一,但我當時心中已有另一道必吃甜點,我一心只想吃到banana foster。麵包布丁?聽起來好普通,應該不用吃吧?因此整趟旅程完全沒有吃麵包布丁的安排。
延伸閱讀,紐奧良甜點banana foster:
酒炙香蕉船與烏龜湯,Brennan's餐廳|紐奧良 New Orleans
但是在找banana foster的過程中,許多餐廳的菜單上都出現了麵包布丁,在Google Map上的評價也經常被提到,她的出現頻率已經達到具有代表性的程度,所以我開始有一點點在意。原來人們是有在喜歡麵包布丁的啊。
另一個讓我把她正式納入待吃清單的原因是那些評價中的照片,咦…?那個…看起來好難理解的一坨東西…怎麼跟我印象中的麵包布丁不太一樣?在台灣偶爾會在Buffet餐廳看到麵包布丁,通常都是裝在一個美麗的大烤盅裡面,讓大家用大湯匙挖,不管是烤盅還是麵包布丁本人都長得漂漂亮亮,為什麼在紐奧良的高級餐廳裡麵包布丁是一坨黑黑爛爛的東西放在大盤子中間。說真的不是會讓人看了特別有食欲的甜點。
但我卻因此對她產生了好奇心,我內心對麵包布丁的既定印象徹底鬆動,我開始懷疑我可能誤會了什麼,也許麵包布丁走到美國就變成了另一個跟我想像中完全不一樣的甜點。同時我也注意到在菜單描述中都有出現bourbon關鍵字,我對任何加了酒的甜點完全沒有抵抗力,當初會對banana foster這麼執著也是因為會加rum下去燒啊!
於是在結束紐奧良之旅後,我正式把麵包布丁列入待吃清單。其實在德州也不難遇到有麵包布丁的餐廳,但正式列入名單之後,我才發現這傢伙不管走到哪都要價不斐。雖然原料明明是乾掉的隔夜麵包,但經過一翻改造後她的定位就是一道甜點,而不是像甜甜圈那種街頭小吃。在我心中還是有點無法把她當作真正的甜點,因為我不想花跟蛋糕一樣的錢吃麵包啊!這種心態可能會讓我一輩子吃不到,所以,最簡單也最快的方法大概就是自己做了!
麵包布丁起源於英國,傳到世界各地後大家又各自發展出不同版本,我這次要做的是讓我特別在意的紐奧良版本!紐奧良版麵包布丁的特色就是會加入大量的波本威士忌、出爐後切成方塊盛盤,並且淋上特製的波本奶油淋醬。我沒有波本威士忌,所以用蘭姆酒來替代。其中蔓越莓乾也事先浸泡蘭姆酒,所以成品包括布丁、果乾與淋醬全部都是酒味!真的就是酒香四溢!大概是我做蘭姆口味的甜點以來加過最多酒的食譜。
原本擔心麵包布丁已經很甜,再加幾乎是糖漿的蘭姆奶油淋醬會過甜,所以加糖的時候一直手軟,想說不要全加好了,但沒味道也不好吃,還是咬著牙倒下去了!沒想到我這個糖量抓得剛剛好,麵包布丁甜度不會很高,反而是酒味相當突出,而蘭姆奶油淋醬剛好補足了甜味,整體吃來就是罪惡又滿足!
麵包的部分,我主要是用前幾天自己烤的無糖無油全麥歐式麵包,我覺得超適合!歐包加全麥又無糖無油,健康程度剛好可以跟麵包布丁的其他邪惡原料有互補效果,而且原本就是屬於口感偏硬的麵包,可以吸收大量蛋奶液而不會過於軟爛。另外家裡剛好有我就多加了一顆漢堡麵包,漢堡麵包就是完全不同的類型,味道上不突出,但質地飽含空氣非常柔軟,組織也比較細緻。
如果完全用這種軟麵包可能整個麵包布丁的口感會偏軟爛,但只加入五分之一做點綴,我認為效果非常好!歐包即使吸滿布丁液,還是能吃到口感與麵粉的原味,也能讓麵包布丁維持形狀。而漢堡麵包則會完全吸滿布丁液,吃到的時候還以為自己就是在吃布丁本人!這樣整體吃下來,口感很有層次!味道上除了香草精我還加了肉桂粉,兩個都跟蘭姆酒是天生拍檔,每一口都是完美的香料饗宴。
食材▼
○麵包布丁
隔夜麵包 220 g
雞蛋 2 顆
牛奶 400 g
鮮奶油 60 g
糖 80 g
無鹽奶油 20 g
蔓越莓乾 20 g
蘭姆酒 80 g
香草精 1 小匙
鹽 1/4 小匙
肉桂粉 1/4 小匙
○蘭姆奶油淋醬
蛋 1 顆
糖 100 g
鮮奶油 160 g
蘭姆酒 60 g
Ingredients▼
○Bread Pudding
stale bread, 220 g
egg, 2 ct
milk, 400 g
heavy cream, 60 g
sugar, 80 g
unsalted butter, 20 g
dried cranberries, 20 g
rum, 80 g
vanilla extract, 1 tsp
salt, 1/4 tsp
cinnamon powder, 1/4 tsp
○Rum Sauce
egg, 1 ct
sugar, 100 g
heavy cream, 160 g
rum, 60 g
步驟▼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心心好料理影音頻道,每周至少會有一支新的食譜影片上架!
●麵包布丁
準備食材,蘭姆酒倒入蔓越莓,浸泡約15分鐘。或是前一晚先浸泡,泡越久味道越好。蔓越莓也可以換成葡萄乾。
延伸閱讀,蘭姆葡萄做法:
〈影音食譜〉蘭姆酒漬葡萄,無敵簡單的甜點必備秘密武器!
把奶油放入深烤盤中,我的烤盤是7吋正方形。預熱烤箱350℉/ 180℃,烤盤放入烤箱一起預熱,順便融化奶油。
把麵包全部切成約1到2公分的小丁。麵包的種類不限,不過乾乾的隔夜麵包其實比新鮮麵包更好。我這次用了自己做的歐式麵包跟外面買的漢堡包。
拿出烤盤,轉一轉讓融化奶油平均分布,把麵包丁放入烤盤中。
加入液體以外的材料:肉桂粉、砂糖、鹽與蘭姆蔓越莓顆粒。砂糖保留一大匙最後灑在表面。全部一起在烤盤中拌一拌舖平。
接著來做布丁液,在攪拌盆中打入兩顆雞蛋,把雞蛋打散。
加入鮮奶油、牛奶、香草精與泡過蔓越莓的蘭姆酒,攪拌均勻。
把布丁液一邊過濾一邊倒入烤盤中,表面灑上薄薄一層先前保留的砂糖。
放入另一個更大的烤盤裡,在外面的大烤盤中加入約1公分的水,用水浴法來烤布丁。
整個烤盤小心地送入已預熱的烤箱中,350℉/ 180℃ 烤50分鐘。
●蘭姆奶油醬
等待時間來做蘭姆奶油醬,在小鍋中打入一顆雞蛋,打散雞蛋。
加入砂糖,攪拌均勻。
加入鮮奶油與香草精,攪拌均勻。
開小火加熱,一邊不停地攪拌以免產生蛋花,小火慢煮到砂糖完全融化、質地漸漸濃稠,濃度大概是刮刀提起來會有一層淋醬扒在上面,全程大約要煮10到15分鐘,要有點耐心!
熄火後倒入蘭姆酒,攪拌均勻,蘭姆奶油淋醬就完成了!如果不想酒味太濃可以再煮一下讓酒精稍微揮發。
出爐的麵包布丁用筷子戳進中間,沒有沾黏就是烤好了!
紐奧良風格的麵包布丁通常會切塊盛盤,上桌前再淋上蘭姆鮮奶油醬,有時候還會佐以莓果或冰淇淋,這樣就是一盤可登大雅之堂的高級餐廳甜點了!
我覺得麵包布丁吃起來很神奇,她的名字之所以這麼白話,大概是因為她吃起來真的就是麵包跟布丁的合體,完全沒有偏向任何一邊。原本我覺得食材中的液體份量滿多的,有點擔心會不會做出一個漂浮著些許麵包丁的巨大布丁。但其實烘烤出爐後,麵包徹底吸收了布丁液,她的本體基本上完全由麵包丁所構成,你並不會吃到任何一口只有純布丁。但麵包丁又完全脫離了麵包該有的嚼勁,很像是把麵包返老還童,變成了嬰兒的嫩嫩肌膚,每一口都好療癒!
口感介於麵包與布丁之間,又沒有精緻蛋糕裡香甜奶油帶來的負擔感,麵包布丁吃起來實在很家常,真的很適合拯救那些在家中放太久、乏人問津的麵包。經過這場大改造之後大概一餐內就可以解決了,也許還會造成家人瘋搶的現象呢。除了吃不完的麵包,果乾、堅果、巧克力甚至一些沒人碰的零食都可以通通拌進去,丟入烤箱後就可以坐等雞蛋與鮮奶施展魔法了。
很多美式甜點喜歡趁熱剛出爐時放上一球香草冰淇淋,看冰淇淋慢慢融化,甚至有點滲入甜點之中,享受那種冰火二重奏的感覺!通常會放香草冰淇淋,但其實喜歡什麼口味都可以,家裡的冰淇淋存糧都是花俏口味,我選了一個香蕉肉桂的,吃起來也很搭!
冰淇淋上面再淋上蘭姆奶油醬,實在是非常罪惡的組合,這時候就要安慰自己,裡面的麵包無糖無油又是全麥,應該還好啦。沒辦法,我就是個喜歡在罪惡美食中求健康、健康食物中又要加一點罪惡元素的人,太健康或太罪惡我都會受不了。
延伸閱讀,冰火二重奏的美式甜點:
〈影音食譜〉草莓卡布樂Cobbler,零失敗的美國南方家常甜點
〈影音食譜〉巨大鐵鍋餅乾派Pizookie,烤棉花糖巧克力S'more夾餡
〈影音食譜〉義美巧克力酥片布朗尼!當台灣經典零食遇上美式經典甜點
〈影音食譜〉鐵鍋荷蘭鬆餅(Dutch Baby),奶油肉桂焦糖蘋果口味
〈影音食譜〉翻轉蘋果塔 Tarte Tatin,酸溜溜蘋果餡搭配迷人的焦糖外皮|全麥塔皮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追蹤我的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按下方的拍手圖案化讚為賞可以讓我獲得收入、支持我繼續寫食譜!每日可免費拍手5下。我是XinXin,食譜以外我也會撰寫比較輕鬆的料理隨筆,或是住在休士頓的生活趣事,每個瀏覽數都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進來看看不用錢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K會員
346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