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丁,像極了生活

2021/05/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小吃到大的布丁,除了入口即化,其實呢,還像極了生活。
  遠遠地看,布丁,是一朵小花的形狀。當手碰到桌面,它會跟著微微地晃動,映著日光燈,看起來滑滑亮亮的。近一點仔細看,發現它其實蠻黑白分明的,有雞蛋布丁本體的部分,是淡黃色的,比較沒有味道;也有焦糖點綴層的部分,是深褐色的,吃起來最甜蜜、最有滋味。
  其實呢,要怎麼樣吃了它都可以,只是以前的我都比較按部就班,拿著布丁杯,撕開封蓋來,一匙一匙地先吃本體,再吃焦糖。後來有一次,我突然想小小犯規一下。我把它倒過來,放在盤子上,這樣一來就能先吃到焦糖了。還有的時候,怕胖,索性就只吃了焦糖。
  我這才發現,焦糖先吃,就沒那麼好吃了。放到後面再吃,越吃越可口,有種倒吃甘蔗的感覺呢。的確,一杯完整的布丁少不了焦糖。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啦。畢竟,少了焦糖,總覺得就少了驚喜的刺激嘛。但是,單吃焦糖,又甜得太膩了。如果整杯布丁都是焦糖,那滋味更是不敢想像。
  防疫宅在家,一杯布丁,一口接一口,不知不覺,想像了許多、也思考了許多。因為疫情的緣故,很多以前再正常不過的事,都成了奢望。全家出門找間小麵店吃晚餐,三五好友開心地在咖啡廳聊天,直到不能做了才知道,平凡日常多美好。回想起來,以前的自己太不知足了。過慣了便捷舒適的日常,反而感受不到滿足,開始嫌東嫌西的。
  後來我知道,生活就像吃布丁呀。布丁入口即化,原來,甜在心頭的秘密很簡單,別只吃焦糖,也別急著先吃焦糖啊。有時嚐嚐無味的,有味的才更有滋味。多姿多彩的生命,如果說也有秘密,大概就是心平氣和地留白吧。
  一杯布丁裡,點綴焦糖的黃金比例,也許只有用心生活的人才會懂。無味與有味,從來都是相互成全的。原來,平平淡淡的生活,也值得慢慢品嚐,正因為有無味,才有美味呀。
林世峰20210526於艷陽高照的午間高雄
(X一布丁要找我代言也是可以~(誤)這不是業配文啦XD)
    林世峰
    林世峰
    大家好,我是林世峰。我喜歡思想與文化,關心教育與健康,邀請你和我一起,憧憬、追尋一種更幸福、有意義的生活方式。「峰中茶亭」是我的創作分享空間,歡迎大家在這裡多多交流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