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片版來囉!3部韓國BL漫畫推薦(那些年樺姐愛的BL)

2021/07/05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嗨!你好,我是樺姐。最近就是有種想把之前看過覺得超級好看的作品推薦上來的衝動,完全不管是否冷門或有沒有人要看,總而言之,今天要分享的就是樺姐以往看過很喜歡的三部韓國BL漫畫!(韓流當道嘛~可惜韓國因為社會風氣、性別平權還不夠落實,所以造就BL漫畫超多,但戲劇或電影不多的情況。)而樺姐本篇分享的這三部BL韓漫都是年代比較久遠的了,但好的作品是不會因為時間而褪色,相對的,反而是越陳越香。
本篇文章影片總算上架!歡迎看看喔!(上、下集都來啦!)

一、《純愛二分之一遊戲(Let 다이 Let Die)》元秀蓮

(共15集,台灣由早已倒閉的大然文化出版,不過只出到第8集而已,後續沒有其他出版社代理(為什麼!!!)

因為一次的英雄救美,柳戴希──俊美的高中男孩,變成了不良少年追打的目標!進而使他認識了不良少年的頭子──李多異。更為自己的未來添加了更多的未知數......。
首個介紹的BL韓漫,同時也是我人生第一部BL韓漫:《純愛二分之一遊戲》(這樣的翻譯與韓國原作名也差太多啦)。本作是由韓國超知名、可說是韓漫始祖(如果不是、歡迎你留言分享是哪位大師唷)的少女漫畫家-元秀蓮大師所創作,而她最知名的作品,就是改編成真人版戲劇、由宋慧喬Rain合演的《浪漫滿屋》!比較近期的則是有同樣也改編成真人版的《瑪莉外宿中》(但這部迴響並不大)。而現在分享的這部漫畫也是她唯一的BL作品。還記得國中時、我家附近的租書店即將關門大吉,而我唯一蒐購的就是這部作品。但代理這部的大然文化出版社早就倒閉,第8集之後就沒有其他出版社繼續代理出版(為什麼!!!),所以從第9集起到第15集都只能看網路上英文翻譯的版本。
樺姐喜歡的原因:
1.不是只有BL,友情、親情也都描述很到位:1997年亞洲爆發金融風暴、確實造成韓國很大的創傷,並深深影響到社會各大階層,而元秀蓮老師創作這部的時間正好就是落在這個時期,因此我猜測元秀蓮老師可能特別有感於大人在政經方面的失落進而間接影響到青少年們,因此本作除了兩位男主角的關係描寫,另一對親姊妹之主要女配角、他們的朋友、家人都是重點描述的人物,而且無論在畫風或劇情內容皆描繪得相當細膩,更能看見當時不安定的韓國社會縮影。
2.故事根本不純愛、所以你可以放心看(?):雖然中文譯名是純愛,但其實故事可一點都不純愛(如果一定要說,就是只有男主角李多異對另一男主角柳戴希告白:「你是我的第一次耶」這裡而已),你所想得到的各種霸凌、暴力、性侵等等都有在本作出現(而家中有錢但關係不睦、親子之間紛爭在這部就只能說是小菜一碟啦)我甚至覺得現在韓劇很常出現的反社會人格角色,李多異可以說是始祖了(咦?!)。而近期為了寫這篇文章與拍影片再次重新看,我深深覺得優等生柳戴希根本超級M啊!被李多異打罵還臣服於他的牛仔褲下(還真的舔李多異身上的血是怎樣?!),他深深被永遠無法預測、根本是不同世界的李多異所著迷,更藉由元秀蓮老師美麗精緻的小說對白,而不時給我有種「為賦新辭強說愁」之感。是的,相信柳戴希一直以來都是所謂的乖乖牌、書呆子,從小到大任何事都按照大人設定的規矩、規定來走,但他內心其實始終有種對現狀不滿之感,因此在首次被李多異打了又告白後,等於是開啟他新世界大門,一下子被李多異傷害、一下子又被李多異真誠告白,搞得他變得很像詩人啊。
另外,我不禁要問元秀蓮老師,您畫BG漫畫是如此浪漫輕鬆,為什麼BL就一定要搞得這麼虐啊?(還是說只有BL才能這樣大膽創作?)
3.對白設計宛如詩句:如前面第2點所提,看這部漫畫總會讓我覺得很像在看詩集,因為對白不少都很像詩句,可說是別出心裁,很少BL漫畫會有這樣的對白,可說是相當特別也令人印象深刻。元秀蓮老師確實把漫畫提高不少層次。(至於畫風部分其實是耐看、不錯的,但可能需要適應一下,像我一開始看到柳戴希的中分髮型真的有點無法,也是花了段時間才適應。)
如同詩句般的優美對白
另外在2003年,元秀蓮老師有受邀前來台灣舉辦這部作品的簽名會,聽說當時她有分享到連載這部作品時,感受到非常大的壓力,因為是男男愛作品......。(不過元秀蓮老師,至少現在您比較(雖然只是比較而已)能連載了。)而樺姐不斷祈求,現在BL劇、電影正夯,韓國你們也慢慢搭上這波熱潮、加上你們出產的歐巴、帥弟多如繁星,即便你們因宗教關係導致性別平權相當落後,但樺姐還是想隔空祈禱,這部漫畫可不可以也改編成真人戲劇啊~拜託!(吶喊~)
私心覺得最近飯上的珍榮(男團GOT7的成員)非常非常非常適合演出這位優等高中生男主角柳戴希(只是年紀上可能比較...但沒關係!反正珍榮還年輕、更是娃娃臉!)如果真的有拍、他也真的演出柳戴希,那我立刻飛韓國感謝他(喂!)
最後,樺姐想特別分享前面有提到的相當重要的兩位女配角親姊妹-允兒銀杏(她們都喜歡著柳戴希、而柳戴希其實一開始是跟銀杏交往)。銀杏就是被強暴的受害者,而此舉更讓她無論內在外在皆大變;而比較讓我思考再三的是,柳戴希即便知道是李多異默許他的手下強暴銀杏,在刺傷了李多異後卻還是對他念念不忘,之後又再次重逢、在一起,讓我不禁思考,如果現在換成是我,我會怎麼做?我真的能做到完全放棄對方嗎?如果是你呢?你會怎麼做?歡迎留言分享。
(其實這部故事真的有不少可以延伸來探討之處。很期待你看完一起來討論喔。私心覺得之後的韓國BL漫畫都沒有這部來得有深度)
好幽靜之感令人心神嚮往~~~
樺姐推薦分數:
劇情4.5顆星
肉1顆星
畫風3.5顆星
附註:樺姐意外發現這部竟然已經變成現在流行的條漫+彩漫!雖然感覺反而沒有這麼吸引人了,但那是不是意味著更有機會變成真人戲劇?!

二、《完全吸引(絕對擄獲)》劉荷瑾=柳賀珍

主角小受伊萬,由於被前男友發現「偷吃」,於是對他進行報復:強迫他到與現任的男友在一起的黑道工作,也就是說伊萬得在那看前男友與現任男友-小攻鄭穆庫親暱的模樣,只是他卻萬萬沒想到,鄭穆庫真正有興趣的對象其實是他......。
寫這篇時特別再去搜尋這部作品,才發現原來我以前就有寫過這部介紹,而且Google搜尋「完全吸引」的排名還很前面(可能因為介紹的人很少,苦笑),令我非常訝異。原來我11年前就在幹這種事了(到底是什麼事啦?!)。時間怎麼過這麼快啦?當時的我竟然還列出這麼多BL漫畫作者、刊物、出版社,令現在的自己相當震驚,不過還是有一點讓現在的自己不震驚,就是那時我只寫一下子就沒繼續了。總而言之,這個部落格已幾近被我遺忘,現在因為要分享這部作品才赫然憶起,而且偶爾還有現在才懂得「流量」進來,真的是蠻感動的。
這部是由共9集的少女漫畫《波瀾萬丈日記》(東立整套全出喔)的作者-柳賀珍老師所創作,她在《完全吸引(絕對擄獲)》則以劉荷瑾作為筆名,但最近為寫這篇文而搜尋後發現,好像後期連載名字都統一稱作為柳賀珍.....。而這部到現在還沒有出中文正版,因此都只能在網路上搜尋。但我這邊想小小抱怨一下,也就是我對於這部無論在作品名稱或角色名字的翻譯上,都感到相當困擾(講白一點就是不滿)。我首次看這部時、當時翻譯名稱叫做《完全吸引》,近年好像又被改名為《絕對擄獲》,角色名字也變來變去(連作者名字又變回柳賀珍,這到底是?)我只想祈求,哪間出版社可以來正式代理出版吧,把作品名稱、角色姓名都統一啊~~。本文則一律採用之前的翻譯名稱。
樺姐喜歡的原因:
1.強攻強受CP超合我胃口:剛開始以為綽號鄭狐狸伊萬貞(近年翻譯叫鄭怡元)、是所謂好好先生型的小受(不過他自稱在遇到老大前都當1號),但隨著劇情發展才明白,他其實也很強悍、在很多地方都敢跟小攻對抗,兩位可以說是我非常喜歡的「強攻強受」組合。而小攻鄭穆庫(近年也叫殷武杰)、也就是剛開始與伊萬前男友交往的黑道老大,是很常可以看到的小攻類型:霸道、蠻橫不講理、超容易吃醋、佔有慾有夠強,但偶爾會表現溫柔的超帥氣小攻,裡面還有人形容他是大人超成熟外表,小孩超幼稚內在的集合體。(不知為何,我至今仍覺得這句話很萌。)
2.美型畫風超對我胃口:我很喜歡這樣濃眉大眼型的畫風,像之前文章有提到的小田切螢老師,還有少女漫畫家樋野茉理老師那樣類型的畫風都讓我相當喜愛,只是可能隨著時代變遷、或者是現在要畫成這樣相當耗時,所以這類型的畫風現在很少見了。而柳賀珍老師在創作這部時其實畫風變化不少,但我個人是比較喜歡作品前期時的風格。
3.韓劇特有的灑狗血虐心劇情:這點不能稱得上是樺姐喜歡的原因,但是這確實是會吸引讀者的特點。是的,無論是小時候「我會一直在這裡等你」的約定(但是只有穆庫一直記得、伊萬是到很之後才想起)或是比較多讀者詬病的內容:穆庫與養父都保持著性關係,伊萬一直要穆庫斷捨離,然而穆庫竟然認為這是在對養父救了他、把他撫養長大的報恩,因此一直遲遲不願斷絕與養父的畸形關係。這部分真的對當時還大學生的我感到相當驚愕、刷新當時的我三觀(現在已經百毒不侵)。這樣的故事內容真的是只有日韓(尤其是韓國)才會有啊~~~。(感謝各國BL不斷刷新我三觀。也歡迎閱讀我這篇文章:傅永傑到底是不是恐怖情人?《HIStory4-近距離愛上你》9-20集!(下)
我應該不會因為這張被列到18禁吧?
講到後面好像在黑這部,不是啦!扣除上述第三點(還是說第三點反而更吸引人想看?),一般BL該有的甜蜜都有(但開車畫面還是很少)、所有角色都像模特兒、每位都超高、身形比例超好!想知道最後他們有沒有在一起嗎?樺姐就不劇透、快去找來看囉。
樺姐推薦分數:
劇情4顆星
肉2.5顆星
畫風4顆星

三、《他和他的戀愛方式》菲比FIBI

由於身為東方面孔的韓國人、導致每次都在試鏡中被淘汰的音樂劇演員「米奇」,正與暗戀著他的證券分析師朋友-里克同居。但在某天,突然收到大企業要對沒沒無聞的他贊助!而這好到令人不敢置信的贊助內容是出自知名企業年輕會長「愛德華」......?
看簡介你應該就知道,這是一部老套的麻雀變鳳凰的羅曼史(作者在後記也有提到她一開始就是要畫這樣類型的故事),只是在BL世界確實比較少見這樣的瑪莉蘇劇情(可能跟性別也有關係),而且一開始這位小攻愛德華是看到小受米奇的才華才「贊助」(當然還是有點私心啦、故事後面有演到,樺姐這邊就不劇透),所以與其他麻雀變鳳凰老梗的愛情劇還是有點點不一樣的(樺姐確實也私心希望有這樣的贊助劇情發生在我身上啊~)。不過除掉這樣夢幻的開場,其實這部故事的鋪陳與節奏很不錯,就很像是在看一部電影的感覺,加上因為我本身也是有試鏡的經驗(到現在還是喜歡表演),所以更有能感同身受,只是我不得不說,這樣的開場劇情、加上後面的「替代品」老梗,如果現在是男女的話,可能可看度就會降低......。(只是男女的故事當然就較不會有開車畫面)
其實這畫風蠻日系的
樺姐喜歡的原因:
1.背景與人物設定很吸睛:在亞洲的BL作品比較少見的故事背景全在美國紐約的異國BL戀曲,光是這點確實就很吸引我,再者就是美國知名實業家X韓國等待被看見的音樂劇演員之人物設定,也讓我更想繼續讀下去。而畫風精緻美型當然也是我想追的重要原因。(只是男二里克真的蠻可憐的...)
2.小受米奇個性跟樺姐有點像:沒錯,米奇的個性確實會讓樺姐很有共感,因為性格實在太像了,真的會有在畫我的既視感。讓樺姐相當喜歡。(至於是怎樣的個性去看漫畫就知道囉。)
3.替代品雖是老梗,但還是有感:沒錯,因跟前情人長得像、就有可能被當作替代品的劇情其實真的已經超老梗,但看了還是很有感,難怪有聽人說過:「梗還是老的好」。(然後這邊結束就直接Ending,感覺有點太快了...)
樺姐推薦分數:
劇情3.5顆星
肉2.5顆星
畫風4顆星

四、結語

天哪~這篇不知道為什麼、花了比以往其他BL作品分享文章還更多時間撰寫~非常謝謝你看到這裡(看我三部作品的篇幅就知道我最愛、最推哪部了)而上述介紹的這三部是韓國較早期的傳統黑白分頁漫畫(而韓漫都是從左看到右),現在因為滑手機盛行、進而帶動條漫流行(聽說在韓國、實體漫畫銷售不佳,但網路條漫因為裝置、設備關係而非常多人閱讀),所以近年的韓國BL漫畫都是以彩色條漫居多。
此外,近年韓國BL漫畫也如雨後春筍般多了起來,而今天介紹的這三部其實都是比較偏清水的,對比近年一部比一部還香的韓國BL漫畫,可能有些粉絲會覺得看得不過癮(樺姐懂得),但樺姐個人還是覺得,劇情、故事內容遠比肉香滿滿更重要。總而言之,推薦你這三部韓國BL漫畫,也歡迎跟樺姐分享、聊聊好看的韓漫喔!
歡迎訂閱、按讚與分享樺姐方格子出版專題以及YouTube頻道,然後也順道幫我FB粉專按讚IG追蹤一下也可以幫我拍手5下支持我的創作,只要花30秒用FB或Google登入就可以支持樺姐,LikeCoin會把Like數轉換成虛擬硬幣回饋給作者,讀者不用付費唷。你的拍手就是鼓勵我持續創作的動力!讓我們繼續當為BL活的女子吧,我們下篇見,By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11會員
31內容數
BL的最心資訊,最近當紅的作品觀後心得與分享!讓你掌握最新的消息囉! (也會與樺樺老師、小樺兒合拍影片來分享,記得回來看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