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15分鐘雜談寫作:漂浮於大海的冰淇淋系

2021/06/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洪安妮-好好
好,今天是開始挑戰以來的第一個假日,我有預感今天應該會失敗,但還是爬起來坐在桌前開始這個十五分鐘。雖然不知道可以寫什麼,但總之就先按下我的冰淇淋歌單,然後打開筆記本開始打這串文字。
我有一個youtube歌單叫做「漂浮於大海的冰淇淋系」,大概是2018年左右開始蒐集的吧?我也記得不是很清楚。剛剛看了一下裡面現在有471首歌,播放清單的敘述我寫著「應該是香草口味的,有點甜,不過於悲傷,一邊融化一邊慢慢漂浮」。
「漂浮於大海的冰淇淋系」播放清單連結 ↓
我目前只做過兩份正職工作,很幸運的是這兩份工作在上班時間都可以戴耳機聽自己的東西,這對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項工作福利,因為我是非常依賴音樂的人。還有更重要的一點是,上班聽到同事們的對話很容易影響到我的情緒,所以更喜歡戴上耳機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最好誰都不要來打擾我,別人看可能是一個待在辦公室座位的肉體,但我的內心卻是一個激動無比的聒噪靈魂。
我的聽歌方式通常是點了第一首之後放著,讓youtube不斷幫我自動播下一首歌,聽到喜歡的就點回網頁看看是哪位歌手,然後像挖到寶一樣地更深入地去聽聽它其他歌曲,像這樣一點一滴地蒐集著我的歌單。
所以歌單裡從王菲的《你快樂所以我快樂》、到Cigarettes After Sex的《Nothing's Gonna Hurt You Baby》、サニーデイサービス的《baby blue》再到洪安妮的《好好》,各種年代、語種,各種風格都有。
記得當初會開始蒐集這個歌單,是因為在上班的時候聽著一位大學同學開的線上廣播,她擔任DJ、只排歌單給我一個人聽;然後我發現自己很喜歡某種類型的音樂,但也不是什麼專業人士,無法明確說出那是一個什麼樣的風格或曲調,只能描寫聽歌時會帶給我的感覺。
我想像自己是一坨帶著淡淡香甜味、微沁著液體的香草冰淇淋,漂浮在海洋上。臉上可能戴著圓形的復古大墨鏡,腰部有一個線條圖樣的繽紛游泳圈,游泳圈旁邊還附有飲料杯架,上面放著一杯插著小雨傘的芒果冰沙。冰淇淋嗅著帶有鹹味的海風,漂在海上;海洋很藍很藍,他不用擔心融化了怎麼辦,他只要漂著。
不能只是Chill喔!一定要是一坨度假中的香草冰淇淋。
在那之後我會和那位朋友互相分享各種歌曲,討論這首有沒有達到「冰淇淋歌單的標準」。
意外發現非常喜歡的歌,然後迎接它進入我的歌單很令人開心又興奮。想慶祝自己與它的相逢,我甚至會不斷地重複聽好幾個小時,然後和身邊所有朋友分享這首歌,恨不得每個人都能感受到和我一樣的喜悅。畢竟遇見真心喜歡又能觸動你心的事物,就是如此得來不易又格外讓人想珍惜吧。
然而我不會特別記下它們,也不常用手機上的串流平台載來聽,就是上班或是要整理房間才會點開歌單隨機播放。因為當作是在茫茫網路上因緣分而相遇,因此當歌單出現「這部影片已被刪除或下架」,我也無從得知那是哪首歌;它可能就這麼永遠離開我,也可能哪天又會翩然出現在我的生活。
永遠找不回喜歡的歌這件事反而不那麼令我難過。對比先前相遇時的狂喜,這種又矛盾又反差的心態也不知道是好是壞。不過我人生中已經有太多拿不起又放不下的事,關於喜歡的歌這點,容易釋懷倒也是件好事吧。
反正活著本來就是不斷相遇又不斷遺落,反反覆覆,無常又難捉摸。有些失去是不痛不癢只覺得有點可惜,有些則是讓人發了瘋似地想找回來。沒有道理也不會有平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里歐娜
里歐娜
當過出版社編輯、翻譯,現職文案編譯。個性易怒、易認真,試圖從雜亂的生活中透過寫作整理自己。 歡迎追蹤instagram文章帳號,不定期更新手機好讀版。聯絡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