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溫柔對待孩子前,得先學會溫柔地對待自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長大後,絕對不要成為像我爸媽那樣的人!」
童年時期在原生家庭受過傷害的人,或多或少都曾經有過這樣的念頭,不想要成為像爸媽一樣的人,不想要複製原生家庭的悲劇。渴望長大成人有了自己的家庭後,能夠獲得不一樣的改變,讓自己的人生有重新再來一次的機會。
而我正好相反,每每育兒碰到挫折,陷入絕望之際,我總會想起我的母親。我想的是:「要怎樣才能成為像母親那樣的人?如果是我的母親,她會怎麼做?」
我的母親是一位典型的傳統女性,從小我們和阿公阿嬤同住在一個屋簷下,是人人稱羨的三代同堂家庭,一家七口和樂融融。以前小時候不懂,只覺得可以跟阿公阿嬤住在一起很幸福;長大後才知道,我的幸福其實來自母親的智慧。若不是有一個智慧圓融的母親,很難成就三代同堂的家庭。任何雞毛蒜皮的小事,都可能掀起腥風血雨的家庭戰爭。
我在家裡很少目睹衝突,也因為這樣,我其實不擅長處理衝突,甚至害怕衝突發生。就連最常因為學業成績發生的親子衝突,在我們家也沒有出現過。母親很少過問我的成績,她只負責簽名。即使偶爾考不好,她也從未念過我。她總是說:「媽媽沒念什麼書,妳這樣已經比我厲害了啦!」母親小時候家裡沒錢,以至於她國小畢業就得出來工作賺錢。她一直很想繼續升學,但無奈家中經濟狀況不允許。
直到我念國中那年,她才跟著我一起念國中,她讀的是夜間部,她說這樣才能跟我當同學,知道我在學什麼,也才能稍稍貼近我一些。
後來偶然得知,我國中同學的爸爸居然是母親當時夜間部的老師。從她口中描述的母親,是一位非常認真好學的學生,母親不只是為了我而上學,更是為了自己而讀書。
現在想來,更是由衷地佩服母親。
母親雖然沒念什麼書,不是什麼教養專家,但她一心一意希望能更貼近孩子的心,卻深深感動了我。在那個少女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紀,我和我的母親有一本交換日記,三個孩子每個人都有一本。
與其說是交換日記,更正確地說,應該是當我們有心事不知該如何啟齒時,可以寫在這本簿子裡。寫完後,再把日記本放在她的梳妝台,她看完後會回覆我們,一樣靜靜地放回到我們的書桌上。
某天回娘家,突然想起了這件事,就去房間翻箱倒櫃,找到了這本「交換日記」。不打開則已,一打開就令我捧腹大笑。
舉凡跟弟弟們爭風吃醋、月考考試壓力太大、班上同學太吵管不動、頭髮剪太短被同學笑,一丁點芝麻綠豆大的小事,我都可以寫成跟天塌下來的大事一樣嚴重,連我老公看了都笑說:「你哪來這麼多煩惱啊?」
現在看來很好笑的那些青春小事,卻是當年縈繞心頭很重要的大事,想想我也實在是有夠幸福,才能為了這些瑣碎小事而煩惱不已。
更令我感動的是,母親對於我每一篇抱怨廢文,並沒有嗤之以鼻,並沒有覺得那一點都不重要,反而也跟我一樣把它當作是天塌下來的大事,一篇又一篇熬夜認真回覆後,將它靜靜放在我的書桌上。
對當時的我來說,這是一股很大的支持力量。文字中的溫暖與愛,即使過了這麼多年,細細讀來仍令我感動地想哭。
生命中,能有如此有智慧又充滿愛的母親,真的是我莫大的幸福。如果說現在的我,有那麼一點溫暖與愛,那都是源自於我的母親。
今天早上原本差點又和女兒發生衝突,她的起床氣弄得全家烏煙瘴氣。在送她去安親班的路上,她一路不講話,倔強地不肯牽我的手。原本心中的怒火也被勾起,心想著:「好啊!不牽就不要牽啊!」但走到安親班門口時,我想起了我的母親,想著:「如果是我媽,她會怎麼做?」於是,我轉身給女兒一個擁抱,透過擁抱化解了衝突。
德州媽媽在新書上曾如此寫道:「真正溫柔的人,是被溫柔的對待過的人。」這句話我深有同感。要不是曾經被母親如此溫柔對待過,我想我現在應該無法對孩子這麼有耐心。但即便是曾經被溫柔對待過的我,偶爾都會不小心被情緒沖昏頭,忘了要溫柔以待,更何況是從未被溫柔對待過的人呢?
無論過去是否曾經被溫柔對待過,我們都是有選擇的,至少我們可以選擇對自己溫柔。在溫柔對待孩子前,得先學會溫柔地對待自己。
我還沒成為真正溫柔的人,或許是因為我對自己也還不夠溫柔。和妳一樣都當了媽之後,才知道妳對我的溫柔是我今生最大的資產,願我也能給予孩子這份最重要的資產。
#成為像媽媽一樣的媽媽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趙詠華蛻變首部曲 —從『只要你對我再好一點』感受她聲音裡的溫柔 趙詠華在1993年5月發行了第七張個人專輯—『只要你對我再好一點』,跳脫以往擅長的美聲唱腔及美式流行音樂風格,與李正帆的首次合作,套句現今的流行語,就是讓趙詠華的歌曲更接地氣、更受一般普羅大眾接受與喜愛。 李正帆在陳淑樺的專輯『跟你說聽你說』中負責編曲,他對電子合成樂器的運用獨具一格。而在趙詠
    Thumbnail
    avatar
    男神卡卡的卡帶人生
    2024-05-25
    其實溫柔的男人在這個時代超受歡迎本來想寫寫個短篇小說,但靈感尚未俱足,只好先隨便聊聊。 前幾日跟好久不見,之前打工度假認識的朋友吃飯閒聊,聊到他的親戚,是一個頗需要將自身存在感或者說是價值感建立在他人需要之上的人,過往也算是很為家庭付出。 但就在離婚重獲自由後,一下子瞬間腳踏三條船,自己忙就算了,還弄到家人一起忙的不可開交。
    Thumbnail
    avatar
    蕾比特の奇想小窩
    2024-05-02
    當一個對自己溫柔的人|會好起來的,就算不是現在 I USED TO HAVE A PLAN: But Life Had 這是一本圖文書,插畫是作者畫,文字是圖文作家Lulu手寫,讓我有一種夢回小時候凱西寫交換日記的感覺(笑)。 而粉紅色的精裝書封有種奇妙的療癒力,那位單腳站立在球上的人,是不是像極了無數個徬徨迷茫時刻的我們急著找到平衡的樣子? 大田出版的編輯向我發出邀請時附上了幾張圖文,我很喜歡描繪各種「崩潰
    Thumbnail
    avatar
    Ladybook
    2024-01-17
    【電影】《富都青年》觀後感:在不曾溫柔的世界裡,動人心弦的兄弟情2023年在第60屆的金馬獎中,吳慷仁以《富都青年》的主角「阿邦」,獲得俗稱「金馬影帝🐎🏆」的最佳男主角獎。這勾起筆者的好奇心,吳慷仁在這部電影如何厲害呢?抱持著疑惑,筆者當了跟風仔🚀,十二月一日就直衝電影院,觀看這部金馬影帝的作品🎬。 怎樣呢? 這,是一個看了讓人忍不住流下眼淚的好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抱城
    2023-12-04
    對立違抗的叛逆學生,內在藏著大人未曾理解的溫柔大人們醜惡又愚蠢的嘴臉,在他眼裡,全都可笑至極,欠嘴又欠嗆。
    Thumbnail
    avatar
    HH小姐
    2023-11-03
    內在強大了,才能溫柔的對待自己與他人有時候 完美主義或控制慾 是源自於自我價值感的薄弱 害怕不夠好的自己被看見
    Thumbnail
    avatar
    溫柔時光
    2023-01-31
    暢銷25年的經典繪本,再一次溫柔訴說:我親愛的孩子,你是如此特別《你很特別》|繪本深讀在這一個由木匠伊萊雕刻而成的小木頭人村莊裡,住著許多微美克人。他們高矮胖瘦各不同,擅長的事情不一樣,流露的性格和情感也不一樣。這些微美克人每天只做一件事,那就是在彼此身上貼點點:若是你有很多優點,那就會被貼上金色點點;假使你木質粗糙又沒有什麼特別吸引人的長處,就會被貼上灰色點點...
    Thumbnail
    avatar
    希望書盧:讀書讀繪本也讀生活,偶爾寫點電影的沙龍
    2022-12-07
    2022滿月在水瓶座:認真跟自己吵架,但是對自己溫柔台灣時間的8月12號9點36分(德國的8月12號凌晨3點36分),月亮來到水瓶座的19度21分,與獅子座的太陽呈準確的對分相,也就是滿月在水瓶座。這是一個將責任(土星)與開拓未來的主導權(火星和天王星),重新拿回自己手上的時刻。曬著月光,記得對自己溫柔一些。
    Thumbnail
    avatar
    林忻叡
    2022-08-10
    延延聊電影|《當女孩戀愛時》|請容許我在明天溫柔地狂妄|院線電影派對上截然不同的兩人,因著眼神交會明白了彼此的心意,這是男人翻書預言所說的「一見鍾情」,女孩們也相信著「眼神會洩露心靈」,於是她們相擁緊靠著對方,如《戀愛修課》中的女女朋友塔拉與達西,不在乎旁人眼光地親吻,僅是遵循內心的聲音,交織出的情感線譜與派對歌曲完美融合,形成讓我一聽就愛上的粉色音調。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2-07-28
    盛載深情的溫柔所在─恆志的店童趣溫馨又意韻深遠的空間 不計成本天然健康的用心美味 溫馨悠遠的相聚時光 恆志的店,從0206震災後重生,自此成為了永續情誼的港口與停泊棧,思念與情誼的溫潤香氣,會在此伴隨著蛋糕香,在相聚的歡笑與溫暖中,永遠延續......!
    Thumbnail
    avatar
    阿wind
    2022-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