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旅程番外篇 ES 04】斯里蘭卡。錫吉里亞─國寶級景點,獅子岩

2021/07/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隔天一早,我便背起背包出門,正式開始斯里蘭卡的旅程。昨天一晚睡得並不怎麼好,熱烘烘房間裡沒有冷氣,又加上多了一層蚊帳,半夜就不知道被熱醒幾次了。其實每次的背包旅行都過得沒待在家裡舒服,不是搭紅眼班機就是住很陽春的旅宿,不斷的遇到困難,又不斷的適應環境,背包旅行其實很辛苦啊。但我卻依然屢次受到背包旅行的召喚,一次又一次的踏上旅程,我想這也是背包旅行迷人的地方,經歷的越辛苦,回憶也會越深刻,而當你可以把深刻融入在生活中時,你會發現自己在不知不覺中成長了。
我慢慢的往公車站移動。在有了昨天搭公車的經驗後,我很快就找到前往獅子岩的公車。這時一群穿著白色制服的小學生從公車旁經過,倆倆手牽手走在一起,真的是相當可愛,而有幾個同學往我這方向看過來,露出好奇又羞澀的神情,跟我去年在埃及旅行的時候一樣,他們也對我這樣黃皮膚的外國人感到好奇。
“斯里蘭卡小學生"
不久後公車發動了,我打開窗戶,吹著自然的微風,看著斯里蘭卡的居民日常,在這裡沒有高樓大廈,沒有快步調的節奏,只有從容的慢活哲學。你有多久沒慢下來好好享受生活了呢?都市的快步調讓我們總是處在匆忙中,忙到沒有時間思考,沒有時間反省自己,其實慢活並不是要你活得與世無爭,而是在人生道路中找到平衡點,適當的調整心境,你的人生才會更快活。
「獅子岩」錫吉里亞位在丹布拉東北方二十公里處,公車只需半小時就能抵達,這時公車已轉進一條小徑,開在沒有柏油的紅土路面上,這邊樹木茂密的長在道路兩側,相當原始。我步下公車,隨著Google的引導走著,很快的我就透過樹叢看到了,一塊坐落在熱帶叢林中的大石頭,兩百公尺高顯得鶴立雞群,獨特的外觀與其濃厚的歷史文化,真的是非常壯麗。或許在台灣,你鮮少聽過獅子岩,但其實獅子岩是與柬埔寨吳哥窟齊名的世界文化遺產。
"終於來了,獅子岩"
到了入口處,我正排隊買票著,我環顧了一下四周,今天的遊客沒想像的多。
「三十美金。」售票人員說著。
「什麼!!!」當下我以為我聽錯了。怎麼可能這麼貴?!
「三十美金。」售票人員拿著獅子岩的票,上面真的寫著「US$ 30.00」。
「靠,這票也太貴了吧。」付完錢後,我看著手中那張門票。在來到斯里蘭卡前,我已經去過許多比獅子岩還要知名的世界級景點;埃及金字塔,世界文化遺產中的名人堂,但它的門票也才區區兩百塊台幣不到;至於希臘衛城的二十歐元我覺得算是比較貴的,但沒想到一山還有一山高,獅子岩門票直接上看一千塊新台幣。哀!算了,消消氣阿。都難得來一趟了,而且門票錢也都花了,那就別繼續抱怨,我們趕緊來走行程,一起來體驗獅子岩的雄偉吧。
獅子岩園區相當的大,從售票口走到獅子岩腳就要二十分鐘。而隨著越接近獅子岩,人群也開始越來越多,在這除了一般的外國遊客,主要都是當地人,其中又以穿白色制服的學生為大宗。說到這裡,我在後來才知道,原來在斯里蘭卡這種觀光景點,外國人跟本地人的售票價格是不一樣的,通常本地人只需要付很少的錢甚至免費,就可以遊覽這些觀光景區……靠,也太坑了吧,只想賺我們的錢,難怪票賣這麼貴……哀,算了!說好不再提門票的。
"校外教學的學生們"
爬上獅子岩的路相當陡峭,看著那一整面的大岩壁,還真的會讓你緊張三分。狹長的樓梯上擠滿了人,而放眼望去全都是穿白色衣服的中學生,其中還有幾個穿著橘色袈裟的小和尚,在白色的人群中相當醒目。故事寫到這裡,也許會有許多人認為,落座在印度旁的斯里蘭卡,應該也會跟它的老哥一樣,信奉印度教,然而不是,佛教才是斯里蘭卡的主要宗教信仰,佔了七成的人口,反而只有一成左右的人口信奉印度教。佛寺及佛教文化在斯理蘭卡可以說是相當重要的資產,其對宗教的虔誠也是相當令人讚嘆,好啦,先不說了,有關斯里蘭卡宗教的故事,我們後面幾個章節再談。
我繼續走在獅子岩的階梯上,此時已經爬到一半,我抬頭望著那更為陡峭的最後一哩路,我只期望待會能平安到達頂峰;而在最後一段路的路口,有一對威風的獅子利爪,用受人尊敬的王者氣勢,提醒旅人勿忘「獅子國」的剛強與勇敢。「獅子國」是斯里蘭卡的別名, 也因此斯里蘭卡才會以獅子作為國旗標識,而目前我所在的獅子岩更是與獅子國做呼應,成為斯里蘭卡最著名的國寶級景點。
"爬上獅子岩的階梯"
"不要看這樣,那階梯真的蠻陡的"
當我踏上獅子岩的最後一層階梯,出現在我眼前的是一幅截然不同的景象,我完全忘記要休息喘氣,山頂上的景色真是太不可思議了。眺望四周,那是一望無際的熱帶叢林,遠處的群山丘陵清晰可見,沒有過多的開發,呈現著最原始的自然風貌。我彷彿來到了非洲中部的熱帶叢林,這讓我想起前幾個月才剛上映的漫威電影「黑豹」,要不是跟我說我人正在斯里蘭卡,我真的會想站在高處吶喊「Wakanda Forever」。
站在獅子岩上,除了四周的叢林美景外,山頂上的歷史遺址也吸引了我的目光。獅子岩山頂是一處古代宮殿遺址,建於西元五世紀,距今已有一千五百年歷史。山頂上的階梯、石牆依稀可以看到雛形,除此之外還有一座大蓄水池,規模還不輸我家旁的運動中心哩。看到這景象心裡滿是佩服,古時候的人是要如何把石頭磚瓦運到山頂呢,相信在一千多年前絕對沒有那些鐵製階梯。這裡就跟祕魯的馬丘比丘一樣,不論是建造方法以及石塊的搬運,都令人嘆為觀止。
"山頂的叢林美景"
"獅子岩上面的遺址"
"與當地的出家人合影紀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oe Han的極旅冒險
Joe Han的極旅冒險
喜歡背包旅行、極旅冒險的旅行者,曾環遊世界八十三天、搭便車環島,歡迎對背包旅行、獨自旅行有興趣的朋友追蹤我的精彩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