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旅程番外篇 ES 07】斯里蘭卡。努瓦拉埃利亞─最美的高山火車

2021/07/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隔日早上七點,城市尚未開始一天的喧囂,我卻已經揹起背包準備上路,結束三天的宗教景點巡禮,下一站我將深入斯里蘭卡山區,展開全新的旅程。斯里蘭卡山區主要集中在中南部,是著名的茶葉產區,大家耳熟能詳的錫蘭紅茶,就是產自斯里蘭卡山區。錫蘭是斯里蘭卡的古名,這富有歐洲英式的名字,讓當地所產的茶葉更顯貴氣,來到斯里蘭卡的旅人絕對要前往高山區,感受一下錫蘭高山茶的濃、純、香。
而說到火車,斯里蘭卡擁有世界數一數二漂亮的火車線路,其中最美的兩段分別是「高山火車」與「海岸火車」。高山火車行駛在海拔一千八百米的群山中,穿梭在樹林以及碧綠的茶園中,也是我待會要搭乘的線路;而另一條海岸列車則是在斯里蘭卡西南方,從海岸城市加勒一路延伸到首都可倫坡,這是世界上最長的海岸線列車,亦是宮崎駿著名動畫《神隱少女》裡海上列車的靈感來源。
此時火車已緩緩到站,我跟著群眾排隊依序上車。斯里蘭卡的火車通常會分為三個等級的車廂艙等,第一等艙是對號入座的獨立座位;第二等艙雖說也是獨立座位,但不需對號入座;而第三艙等則是長座椅,還有幾張桌子可供大家群聚聊天。這次我購買的是二等艙的座位,也好險現在時間早,位子還有很多,我選擇了一張靠窗的位子坐下,裡面內部的格局說不上好,但也絕對不會差,坐起來還算舒服。過沒多久,火車開始緩緩前進,我拿出耳機播放著喜愛的音樂,邊聽著歌曲,邊看著窗外風光,這趟旅程要六個小時才會到達目的地,現在就讓我來好好體驗這被譽為世界最美的高山火車。
"斯里蘭卡火車內部"
"要出發囉"
這應該算是我坐過第二長時間的火車,第一長時間的火車是去年在埃及,從開羅到亞斯文的十五小時,雖然這趟旅程連那趟百分之五十的時間都不到,但還是有段時間。窗外的景緻像幻燈片般播放著,一會兒城鎮,一會兒鄉村,再回過神,窗外已下起大雨,我們正在前往山區的路途中。
就在這時有一位穿著格子襯衫,有著大肚腩的斯里蘭卡男子走到我旁邊,面帶慈善的將手中滿滿的點心遞到我眼前,示意要我拿一個吃。面對這友善的舉動讓人蠻意外的,雖說他看起來不像壞人,但拿陌生人的食物似乎不太妥當(其實是看起來不怎麼好吃XD),就委婉的拒絕好意。斯里蘭卡笑著離開之後,沒想到過沒二十分鐘,他又拿了另外一盒點心分享給我們吃,挖靠,斯里蘭卡人也太好客了吧,但這次我仍然沒拿,因為……看起來更不好吃。(笑)
回過頭來我繼續望向窗外,此時我們已正式進入山區,火車在樹林間蜿蜒穿梭,但還沒有見到最經典的高山茶園景觀,我想應該還要在等一會,才有更美的景致可看。而此時車廂內又有動靜了,剛剛拿點心來分享給我們那位斯里蘭卡男子,竟與他的朋友在車廂後頭唱起歌來了!他們邊拍手打著節拍邊大聲唱著,其中還有一位老兄不知道從哪裡變出一套康加鼓,正開心的拍打著。這景象真的是令我開了眼界,斯里蘭卡人真的是太有意思了,我離開座位走上前紀錄這有趣的旅行插曲,並跟著他們一起同歡,他們甚至還邀請我一同歡唱。來到這,你真的很難不喜歡斯里蘭卡人,他們的友善、無私與熱情正是這世界最需要的東西,或許我們在快節奏與冷漠的現代都市生活慣了,早已忘記人與人之間最純粹的互動,但從這群斯里蘭卡人分享點心到邀請一起同歡,也讓我再次感受到微笑國度的溫暖與真誠。
"微笑國度的溫暖與真誠"
"火車慢慢駛入山區"
在火車上一連串的歡笑中,我總算到達了目的地─納努歐亞火車站一下火車就能感受到山上的濕冷寒氣,在山下溫度還有三十度左右,但到了山區馬上減半,而好險在出發前有做些功課,我趕緊在身上加了件羽絨外套避寒。從納努歐亞到今天的目的地努瓦拉埃利亞還有八公里的路程,必須再轉乘公車上山。山上的環境相當清幽,林間的樹木與高山茶園圍繞在你左右,療癒的芬多精香氣滋潤了肺部,伴隨的嵐氣也淨化著都市人的身心。
"來到了斯里蘭卡山區"
"山林的霧氣與茶園真的是此地最美風景"
"斯里蘭卡火車特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oe Han的極旅冒險
Joe Han的極旅冒險
喜歡背包旅行、極旅冒險的旅行者,曾環遊世界八十三天、搭便車環島,歡迎對背包旅行、獨自旅行有興趣的朋友追蹤我的精彩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