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子│曾經的咖哩迷思

2021/07/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咖哩絕對是懶人料理的南波萬
對於職業婦女來說,這是最能節省時間餵飽孩子的選擇。沒有時間採買,冰箱裡的食材能放進去的也就那些,雖然和日式的咖哩形象不符,但是卻也激發出另一種滋味,一種在工作與家庭兩頭燒,卻還是盡力餵飽家人的味道。
小時候看日劇,都很羨慕日本家庭常常吃咖哩。因為日劇中毒,兒時的我認為,咖哩就應該是鬆軟的馬鈴薯與香甜的紅蘿蔔搭配Q彈的雞肉,三者參差散落在香濃的咖哩醬中,然後最嚮往的就是某牌的咖哩塊(還要是蜂蜜口味)。潔白的盤子盛上粒粒分明的米飯,淋上濃稠的咖哩醬,一開始壁壘分明的顏色,隨著一杓一杓的動作交融再一起,不知不覺中就完食了。「吃咖哩,就應該是這樣。」這是我的咖哩迷思。
但是母親對於咖哩的意象卻不是這樣的。
兒時吃過的咖哩,同樣都是咖啡色的咖哩塊,但是浮沉在裡面的食材每次都像驚喜包,沒錯!母親最喜歡把冰箱裡有的東西通通丟下去煮成一鍋。有時候一湯匙下去,可能會挖到花枝、玉米、青豆、鳥蛋等等,對於當時的我來說,無異於是一拳重重地打在我的腦中意象上。
等到離家,開始要餵飽自己後,迫不及待地採買了我認為的「正宗」咖哩味,挑選馬鈴薯、紅蘿蔔、雞腿肉塊、加上蜂蜜口味的咖哩塊,完美的組合,想必一定會成為那想像中的味道。
應該是這樣的,但好像又有些不同。
跟日劇裡一樣的食材,按照食譜或影片教學指導煮出來的咖哩,應該是腦中該出現的味道才是,但,那到底是什麼樣的味道呢?
吃在嘴裡,腦中卻恍惚浮現出一顆顆鳥蛋浮沉在其中的畫面。
我知道的,母親工作忙碌,我們的晚餐大多是黃昏市場的熟食,偶爾下廚就是咖哩了。一大鍋可以吃個三天,對於職業婦女來說,這是最能節省時間餵飽孩子的選擇。沒有時間採買,冰箱裡的食材能放進去的也就那些,雖然和日式的咖哩形象不符,但是卻也激發出另一種滋味,一種在工作與家庭兩頭燒,卻還是盡力餵飽家人的味道。
就這樣,我的迷思不知不覺就打破了。
現在,我的咖哩中也會出現"曾經"我認為不搭嘎的食材,不是傳統的日式咖哩,卻是一家人的咖哩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讀白
讀白
用生活漬字,那筆耕的日子就成珠璣。 老師是白天的稱謂,下課後就成了種在沙發裡的蔓生植物, 只想抱著貓子、讀幾本書、追動漫。 平凡的日子裡,透過文字,撿拾每一刻漫步的吉光片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