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郭強生・尋琴者(1)

2021/07/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個月底,我剛好在聯合報讀到對今年聯合報文學獎首獎的介紹,郭強生的《尋琴者》作為一部中篇,是今年的首獎。
《尋琴者》關於音樂與樂器的描寫很多,從小聽曲、唱曲的強生,有著善於審音的聽覺,他寫了一個聽覺小說,讓感情更純粹與空靈。這本書在談藝術,更在談創造小說的敘述藝術,然而愛情總是他作品中的終極藝術,因為不完美,甚至千瘡百孔,更能說明細微純粹的情愛更是藝術。
                    周芬伶(作家)
「每個音都準,音律卻不準。」交織業內秘辛與業外敘事,準與不準之間,《尋琴者》捕捉了微妙曖昧難言的情感音調,呼喚讀者的悠長共鳴,聽到琴韻也感受心聲。
                   焦元溥(樂評人)
除了評審講評,也有作者的自述,幾個關鍵字和我心中的意象勾結串連起來,中篇小說如同“鋼琴奏鳴曲”的濃縮表現、琴聲衍伸自我認同的想像,勾起了我的興趣,手起刀落上網點選一下,馬上展卷閱讀。
篇幅的安排確實有趣。故事關乎一位剛喪妻的60多歲商人,相差20歲的妻子是鋼琴家,商人再婚,與鋼琴家是老夫少妻的組合,鋼琴家放棄演奏之後,開了一間鋼琴教室,鋼琴需要調音,甚或琴音必須因為調音、整音始得到可能,主角中年調音師如是登場。整篇故事就是這兩個男人的互動。就像一首鋼琴奏鳴曲,大約可分三個部分,前面兩個章節的情節濃度和情緒份量加總起來,差不多就是第三章節。
第一部分交代商人與鋼琴家妻子的結合,這中間,加入調音師的第一人稱自述,逐漸帶入他過往的生命歷程,是為第二部分,隨著前面的鋪陳醞釀,樂音起伏,進入第三部分,也堆疊出商人與調音師的互動頻率與聲道。
我想暫時歇筆至此,相關的分析和感想留待下篇再續。以下摘錄書中部分精彩的文句,作為一個紀錄。
談音樂的初始。
起初,我們都只是靈魂,還沒有肉體。當神想要把靈魂肉體化的時候,靈魂們都不願意進入那個會病會老,而且無法自由穿越時空的形體裡。於是,神想出了一個辦法,讓天使們開始演奏醉人的音樂。
談調音與琴的關係。
即使有光,仍無法改變世上的每一架鋼琴都有音差的事實。然而大多數的人並不知道,仍繼續相信他們聽見的每個音符都是標準且完美的。這就是文明的力量。
談調音的理想。
每個人都有一個與生俱來的共鳴程式,有人在樂器中尋找,有人在歌聲中尋找,也有人更幸運地,能夠就在茫茫塵世間,找到了那個能夠喚醒與過去、現在、未來產生共鳴的一種振動。
談音色。
一般的耳朵總以宏亮悠揚為美,但是音色的層次卻往往不僅於此,有的宏亮如鑽石帶了一點尖銳,有的如珍珠多了一絲甜美。悠揚是要如陽光般輕快?或是帶有水聲般的抒情?
談夢想。
這些年我常跟我系上的同學說,夢想不是要去追逐的,也不是要你去擁有或征服的。它像是你的良心,你心裡最真的旋律,而非身外之物。
Quuut
Quuut
文字和語言是我與這個世界的重要中介 我依賴它們 操作它們 這是我的一個面向 而 我也有其他的面向 我的專長是思考與人有關的所有問題 特別是內在的心理的意識的潛意識的 我文章的重點 會著重分享生活心情 讀書心得 觀影觀展的感受 切入的方向會結合一點點專業的角度 也會綜合成我個人的風格 歡迎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