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堂來不及上完的土地課

2021/07/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隨著期末到來,土地課田裡的割稻作業,也預告著這一期的土地課即將進入尾聲。因為疫情的關係,沒有辦法像插秧時那樣熱鬧滾滾地帶著一、二年級二十多位的孩子下田體驗,這一點,我想會成為這一期課程中,自己心中小小的遺憾吧。
不過也在這個遺憾背後,看見真的好有心的孩子,這也成為了稍稍撫平心中遺憾的亮光。
為了避免群聚,加上天氣不穩定,割稻時間沒有辦法提早太多確認,因此僅傳了訊息跟土地課的家長說道週日會進行割稻的作業,割稻前,孩子們如果有外出,可以到田邊跟稻田拍個照,儀式性地說再見。
家長帶著孩子到了田邊,與我們的稻田留下最後的合影。
沒想到六月底的週日跟農夫爸爸約好的割稻時間才剛到,便看到遠方有台摩托車朝我們靠近。仔細一看,是一位一年級的孩子,還有他的媽媽。
我跑上前去詢問家長,怎麼會知道這個時間要割稻?
他一大早自己騎著腳踏車到秧苗場,問稻米叔叔什麼時候要割稻,他要來看。他說自己插的秧,一定要親眼看到採收的樣子。」媽媽有點無奈的說,這個小孩在假日一早自己跑出門,回家的時候,媽媽都快嚇死了,不曉得孩子跑去哪。
聽到的時候五味雜陳啊。一方面是還好這孩子還整欉好好在這裡;再來則是想起那些上起土地課眼神發亮的孩子,應該也像他一樣,很想要現場參與吧;最後,腦袋裡跑完所有的擔心和失落,才總算迎來感動的感覺。
這孩子不只是想要來,他也用盡了所有的方法,在對的時間,真的出現在這裡了。小小的身軀居然蘊藏著這麼強的行動力,好讓我佩服,也讓我好感動。
我們就在稻田旁,安安靜靜的看著割稻機作業,看著一大群的白鷺鷥穿梭在稻田間大快朵頤,享用著因為割稻作業而清楚見得的田中的小蟲子。
割稻時,常常看見白鷺鷥成群結隊的在田間穿梭,原來是要啄食稻田裡的小蟲子。
在疫情之下,總有許多還來不及感受,就被推著要改變的時刻,像是這堂孩子們無緣親身參與完的稻米課。割稻當天,我在學校協同老師和主任的幫忙之下,努力地留下了割稻的歷程紀錄,想著能用什麼樣的方式紀錄,跟那些想來而無法前來的孩子分享。一回頭,看見來看稻田的孩子安靜的拍著照,彷彿能從他的眼睛裡看見濃厚的情感,而我們也都想用自己的方式,記錄下眼前所見,好好的和這片田道別。
後來,我們跟秧苗場的叔叔們借了鐮刀,下田參與了割稻的作業。原本跟協同老師擔心二十幾位七、八歲的孩童下田使用鐮刀太危險的煩惱,在我們領著寥寥幾位孩子下田後,擔心就這樣被弭平了。我想,不是因為他們不調皮、不好動(這個年紀的孩子爬上爬下、靜不下來,根本超正常啊),只是他們知道眼前的這些小生命,都是農夫細心照料來的,要收起下課玩遊樂器材的玩心。於是他們在妥善了解刀具的使用規則後,就這樣井然有序地接棒完成了一小片稻田的人工收割體驗活動。
隨著與工作室夥伴一同規劃的土地教育線上展覽如火如荼的展開,也在準備線上導覽的期間,逐一翻閱四到六月土地課的點滴,才讓我發現土地、土地上的農夫,還有這次一起參與土地課的孩子們所帶給我的收穫,遠比我所能給予土地的來得多上許多。
有一點點的遺憾的土地課,正好可以寫進下一堂土地課的邀請函。
如果還有機會,下次再一起下田吧。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作者以及我的專題《安妮的田野攝影日誌》,也歡迎拍打(綠色按鈕)餵食(愛心),給予創作者一些支持,讓我有更多的動力把日常的觀察落地成文字,跟更多的人分享喔,謝謝 :)
所在教育工作室的土地教育線上展熱烈展開中,更多在陽光曝曬、雨水滋潤之下的故事,都在線上展當中可以看見喔 !不過如果你也有顆慢靈魂,我也會慢慢在《安妮的田野攝影日誌》慢慢地回顧喔:)用你最舒服的步調,來看土地上的故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32內容數
2017年,因著NGO計畫來到雲林,任教於一所田間小學。設計土地課程的過程跌跌撞撞,才發現許多土地的事情,跟著相機Zoom in 走進去,才能夠讓眼前所見,在心底產生漣漪。在專題中,我期待用底片的色溫、異鄉人的思考,跟著妳/你一同走進鄉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