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專職美編跟接案設計的差異?我那三個月支援出版社的設計!

這也算是一篇答客問。貼完〈去出版社上班可以寫作嗎?社群小編的工作跟文字寫作有關嗎?〉這篇後,有人問我:「詢問一下去出版社工作,需要一定的設計美感嗎?不太熟出版社的工作流程。」我就把這篇之後才會寫到的接案人生,先拿出來寫。
(美編:其實應該稱為「美術設計」,但用美編比較順口,以下通稱美編。)
自我踏進出版界工作後,不論是做編輯還是企劃,我幾乎沒有遇過出版社裡有「專職美編」,多半都是「外發」(給我這種接案的人)比較多。在我身為文字編輯的日子,我大概去過幾個美編家裡跟他們對稿、改稿,常有整個週末都耗在家裡、幾個晚上待在美編家裡把稿件修改到完成的經驗。
或者,我從第一個編輯職的工作,我就開始做很簡單的版面設計或是封面設計,以致於在後來的每一個工作裡,為了找工作,找都會把「我稍微會使用設計軟體」寫進履歷表裡。認真來說,我的履歷表中會有幾個工作要件:網頁設計、編輯、企劃、美術設計。看我找什麼工作,缺什麼,我就會突顯其中一項。所以即便我是「編輯」或「企劃」,我多半都會在工作裡身兼「簡單的設計」這個小小小小小的工作。
當然啦,沒有加薪啊!不過當時年輕嘛,覺得能把別人交辦的事做好很有成就感,也沒有特別覺得自己身兼數職。(基本上現在企劃、行銷、網路小編,通常都會被要求要有基礎設計能力。)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27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線線跟你聊自己、工作、經營自媒體、書籍設計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4.8K會員
776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