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接案編輯活得下去嗎?

2021/09/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八月底,聯合報有個專欄【這個職業有祕密‧插畫家篇】,邀請幾位台灣插畫家分享自己「宛若八爪章魚般的職業插畫家」,不僅帶領讀者了解專業插畫家各種五花八門的工作內容,舉凡:報刊插畫、書籍插畫、商業設計、產品包裝、裝置藝術等,也分享自由接案工作者如何在業主需求與自身專業之間取得均衡,以及如何界定工作與生活的界線等,篇篇精采好看!讀來心有戚戚焉。

眾志成城的出版從業人員


以台灣出版產業來說,在出版流程每個環節中有許多領域,像是編輯、翻譯、校對、美術設計、排版人員,以及前文提到的插畫家,每個領域都各有一批為數不少的自由工作者,他們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技術,與體制內出版從業人員一同並肩努力,架上一本本的書,就是眾人不分日夜、共同合作的心血結晶。
身為編輯,每當我把書稿檔案送進印刷廠付印,在親手拿到熱騰騰的新書前的那段等待期,時常會對一本書從無到有的歷程油然而生一種感動之情。記得有次封面看印,和印刷廠師傅聊起做書的甘苦談,印刷廠師傅聽完以後用認真的眼神看著我,對我說:「妳用生命做書,我也會用生命照顧它們。」頓時,我的眼眶溼了,心中真有種說不出的感謝。
無論是印刷廠師傅、插畫家、校對人員等,這些置身在出版幕後的推手們有時甚至從未出現在書籍版權頁上,卻始終用兢兢業業的態度做好手上的事,無論最後書籍究竟暢銷不暢銷,每個過程都值得眾人喝采!
延伸閱讀:一本書的完成,有如河川的水最後流入大海的那一瞬間......

自由工作者的甘與苦

擔任編輯工作十餘年(一種很含糊的說法,否則會自曝年齡XD),從畢業後第一份正式工作開始,出版社是我的職涯起點。我在2019年成為自由工作者,以接案方式與各出版社維持長期合作關係。時常有人問我:
從體制內編輯轉為自由工作者,生活上有什麼改變?
或是:
接案的工作型態能否兼顧工作與家庭?
上述這些問法都算相當客氣,不過如果把這些問題直接翻譯成白話,其實大多數人的疑問是:「接案編輯真的活得下去嗎?」
要回答「活不活得下去」這問題,還真是因人而異,畢竟每個人對於生活、工作與休閒之間的界線,以及工作與家庭在人生選擇中的優先順序,或者對於「什麼是活得下去、怎樣活才算滿意」,都有各自的看法與標準,很難有絕對非一即二的答案。
不過在考慮「個人存活」問題前,或許可以先回到一個更根本的問題來思考,那就是:你所從事的工作對自己的價值是什麼?


以我身為接案編輯為例,自由工作者的工作模式為我帶來兩個重要的價值:

1. 把心力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全力以赴


對接案編輯來說,省除了體制內編輯必須處理各種排山倒海、不斷從四面八方湧來的大小雜務,例如開大小例會、填各式表單、內外部門溝通等等,種種層出不窮的事務真讓人有應接不暇的焦慮感,有時難免會壓縮到編書的時間與心力。
接案編輯則能將全副精神與心力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也就是一本書的品質上。畢竟每個出版者最終還是必須從讀者需求出發,回到一個最重要的考量:讀者並不在意出版社的出版總量如何,他只關切好書在哪裡、就會把錢花在哪裡。

2. 重新思考工作與生活的界線,提升自我專業


編輯是知識性工作者(Knowledge worker),工作性質牽涉到對人與事的判斷力、企畫力與靈敏度等,需要透過不斷自我成長,以增進專業的深度與廣度。尤其在時代變遷下,若只用過去的經驗或複製某種模式做事不僅危險,也容易讓自己淪為停滯不前、不進則退的狀態。
接案編輯的時間運用較為彈性,有安排生活作息的自由,能規劃自己喜歡的工作步調,選擇自己想過的生活。但更為重要的一點,而且往往會被自由工作者忽略的是,必須能夠空出時間與體力自我提升。這是因為沒有大公司的庇蔭,想要「活下去」的接案者更加需要運用長期以來累積起的「專業」,用真實力與口碑爭取與企業維持長期的合作關係,也更能為自己爭取到期待的報酬與優厚的待遇。

閱讀與寫作是一種自我增強


如何持續培養與增進個人專業,將成為工作者取得競爭優勢的關鍵。不論你是體制內或自由接案的工作者,都需要持續不斷地自我提升,善用各種適合自己的方式自我增進(自學),至於該用哪種方式,我想不管是透過閱讀、寫作、進修等方式都好,只要能空出時間與體力增進個人專業的深度與廣度,絕對是取得競爭優勢的不二法門
幾年前我因工作的轉換,意外認識一些令人景仰的前輩,他們既非喜愛自我誇耀的網路紅人,亦志不在拉抬自我聲量,始終低調地自我精進、提攜後輩;每當看見他們久違的作品(用愛與時間耐心淬釀的作品)總是讓人驚豔與讚嘆,看得出每段歷程間他用心與努力過的軌跡。這讓我格外有感於:炫耀式的自我彰顯,反而是成長的大敵

延伸閱讀:為什麼我們要閱讀?
正因厲害的典範就在我眼前,在這兩年忙碌的接案生活中,我比以往更加利用空餘時間閱讀與寫作,原因就是抱持著「自我提升」的心態,希望推動自己不斷學習新的和好的東西,看見自己的不足與需要鍛鍊之處。仔細想想,閱讀與寫作還真是累積個人專業上成本最低的好工具!因此相較於文章是否「被看見」或是否獲得推薦,我更在意的是自己是否有所成長、獲得進步。寫作必須是一種自我增強
當然,若自己有幸被看見,甚至所寫的文章能引起你的共鳴,願意留言互動、交個朋友,那更是何其有幸,是我莫大的幸運!我也將繼續克盡寫作者之責,以忠於自我、敢於誠實的自我意識,記錄下心中最誠懇的聲音

喜歡這篇文章嗎?請按下愛心給我鼓勵。也歡迎你追蹤我,一起用閱讀充實生活。
275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