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忘掉的聲音,雷光夏。

2021/07/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雷光夏(summer lei)臉書粉絲團
這篇文章是之前聽完雷光夏演唱會「昨天晚上我遇見你」,隔天快筆寫下的記錄心情,後來聽說幾個原本不熟悉光夏的朋友,因為看了文章,竟然也被雷光夏圈粉了。
今天清晨,我一邊趕稿子、一邊聽著光夏的音樂。
雷光夏的音樂,就是我一輩子都不想忘掉的旋律!

音樂是自由的,」雷光夏曾這麼說。愈是自由的、愈是舒服,愈是簡單的、愈是純粹,雷光夏的音樂,就是能自然而然直抵人的心底深處。
「昨天晚上我遇見你」那場演唱會帶來的心靈悸動,直到此時此刻仍在胸口撲通跳動著。那天,隨著一首首再熟悉不過的旋律,光夏靜靜站在舞台上緩緩吟唱,一套服裝都沒換,一首接著一首。
早就知道現場跟戴耳機聽歌就是不一樣,只是沒想到來自歌聲的力量竟是如此強大。光夏的聲音彷彿圈出了一個黑洞,揪出心底一個又一個被凡塵俗事掩蓋的時光片段,我們看見它在那兒,學著去真實的感受它,然後伴隨著歌聲盡情流淚、靜靜微笑。
或許,先從17歲時的創作曲「」開始聽起吧。17歲!那時讀高中的雷光夏,真令人不敢相信能創作出這麼美的旋律!或許也只有17歲的女孩才能創作出這麼美的心情......。非常好聽的旋律,我也經常自己在獨自一人時哼唱。
青澀的高中歲月,愛玩愛唱的雷光夏是吉他社的靈魂人物。只是沒想到,這段自由奔放的青春歲月,最後卻以聯考落榜作結。光夏在這首「榜外」唱著:「你無法拒絕,只能承認自己失敗;你不能流淚,只能要求自己面對未來。」但是,回過頭看從前,光夏說:「其實,人生還很長,不是嗎?」
年歲愈來愈大,我發現自己偶爾也不免回憶起那些被遺忘的時光。如果你也是,那麼一定不能錯過這首「我的80年代」。
我的80年代呢?那時的我從懵懂的幼兒階段逐漸邁向國小階段,少女界最夯的是小虎隊和東方快車合唱團(對,就是至今每一句歌詞都會唱的「永遠不回頭」和「紅紅青春敲呀敲」);當時小小的我與音樂發生關係的重要事件,是每個周末跟在爸爸屁股後頭,逛士林夜市唱片行、買錄音帶的那些回憶。(那時的唱片行滿滿是人,連「紅配綠」方案都還沒有…)
我想光夏和我一樣也是名科普愛好者。她對於探索宇宙萬物的科學迷性格也多少呈現在歌曲中,她說:「我跟科學家們的起點是一樣的,只是我們的終點不一樣,我是音樂來表現…..」。
你也喜歡雨天裡聽歌嗎?不妨聽聽這首「寫給雨天的歌」。謝謝光夏的最後兩句,讓人獲得好多力量:「讓我也為你做點什麼,就像你讓我看見的光亮」。
最後要特別介紹一首對我意義深遠的歌曲:「未來女孩」。
當我的第一個孩子(是的,我的未來女孩)還乖乖地躺在我肚子裡時,正是這首歌曲陪伴我度過長達半年相當難捱的孕吐時光(這個詞寫起來超不浪漫的!哈哈),當時很苦,現在回想起來,也正是印象深刻而回味無窮(皺眉~嘆)。
如今,我的未來女孩轉眼間已經11歲了。每到孩子生日當天,我在臉書上留下的本日回顧文字,都會自動跳出來提醒我當時記錄下的心情:
當妳還在我肚子裡時
我聽著雷光夏的未來女孩
一面揣想著妳的模樣
希望妳有開朗的心
擁有發自內心 甜甜的笑
其實 健康 平安就好
感謝上天 一切如我所願
希望時間能走慢一點
讓我靜靜的 看著妳
喜悅著 每一步成長
就像妳當時 放開我的手時
踏出 第一步的模樣

謝謝雷光夏,處在2021這個疫情微解封的時間點,

格外需要聽見撫慰人心的好音樂!

276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