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三級警戒的即興處方:擁抱變動的當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自從 Covid-19 全球爆發以來,台灣幸運地在 2020 年成功地阻擋病毒阻絕於境外,在 2021年5月中旬台灣社群感染爆發前,台灣彷如進入歌舞昇平的平行時空。但病毒無聲無息地竄入社區,諾亞方舟,偏安一方小島,頓時觸礁,襲捲於疫情浪潮之中。5月14日,全台三級警戒到來,隔天病例數一舉飆破 3 位數,焦慮蔓延全島,陡升案例及迅速墜落的防疫世界排名,聳動的媒體提問與標題以及焦慮的社群輿論,一瞬間全島仿若天崩地裂,世界末日就在眼前。
三級警戒
台灣民情一向偏保守保護主義,厭惡風險,嫌惡損失。對於變動感到焦慮,但這次疫情,我親身徹頭徹尾感受全體的焦慮在媒體間共振,焦慮透過社群媒體推波助瀾,讓多數人失去恐慌進而失去了基礎的判斷力,歇斯底里地哭天搶地。
控制恐慌的情緒
做了3年多的即興表演,也許是即興思維的洗禮,我自帶無可救藥的樂觀。總覺得有些即興心態夠幫助大家調整適應心態,在疫情與變動之中展現面對挑戰的韌性。即興的黃金守則 “Yes! And…” 。 Yes 是務實地面對並接受現實的情況。 And 是思考自己可以在當下發揮什麼影響力。我觀察許多謾罵與指責是出於對於未知的恐懼,並且推卸責任,這裡說的責任不是對他人的責任,而是個人對於自己的責任。 完成可以操之在我的責任。
FIG's #3yearAnniversary 福爾摩沙即興組合三週年 疫情中思考可能
個體影響力
在三級警戒下,大家自認是無力的個體,但事實上每個單一個體都無比的重要。對我來說這次的三級警戒反而讓我重拾家庭時光,並且有機會讓改造居家環境。我們是有動能的個體,隨時可以發揮力量,即便這個力量在疫情肆虐大敘事貌似微不足道,但對於個體以及周遭的環境與關係社群是真真切切能發揮實質正面的影響力。
我相信任何熱愛劇場的人,都必須承認劇場現場的魅力是網路平台難以複製取代的體驗,更何況即興表演是非常在乎現場互動的劇場表演形式。FIG Formosa Improv Group 福爾摩沙即興組合 憑著擁抱當下信念,接受疫情帶來的變動。劇團旋即勇敢地決定將表演轉為線上,我們第一時間聯繫新加坡 ASAP Improv 劇團的朋友 Timothy,請他將在新加坡將即興劇轉線上的經驗傳承給我們這些剛經歷封城驚恐的島民,幫助我們克服挑戰,不曾嘗試過的線上表演模式。
FIG 第二次線上即興表演:疫觸即發
FIG 也將實體的即興表演工作坊轉成線上,摸索不同數位工具。在擁抱變動的經驗我們意外獲得海外的線上觀眾與來自世界各地工作坊參與者,雖然這些數字尚屬零星,但我們沒有感恩我們沒有因為變動停止行動的腳步,我們因為變動展開的行動,讓我們劇團夥伴對於數位工具、拓展線上社群觀眾有了更多的突破,微小的行動會伴隨一點一滴微小的改變,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當有行動力的個體。
“Yes! And…” 同島一命的合作溝通術
恐慌的時刻,人與人之間缺乏信任,立場不同護貼標籤。這也是一種自我保護的防衛機制,可惜的是這樣的自我防禦機制經過社群泡泡的推波,反而讓社會更撕裂,溝通找不到交匯點,變成各言爾志的平行線。即便立場不同,溝通時可以先肯定對方的觀點,並空出心中的一塊嘗試理解,找到最大公約數的共識,再提出自己的看法。
即興舞台的魅力不在秀異而是讓「夥伴發光」。每個人在即興表演當下,按照情節發展隨時置換導演與演員的角色,大家齊心在沒有劇本的狀況下即興創作演出,當下每一刻的一舉一動都可能影響故事情節走向。要把戲共同演好,不會糾結誰的點子好、誰的詮釋出色、誰對這齣戲的功勞最大,因為當下大家即刻共享舞台的氛圍與榮耀,無需爭前恐後地表現,只要應用 “Yes! And…” 互相肯定、串連並堆疊舞台上所有人的點子與台詞,肯定彼此就能建立鮮明故事主線。
信任與合作
當我看到面對疫情,大家彼此攻訐,不信任的氛圍實在是讓我倍感難過。因為總的來說,台灣島上應對疫情就像即興舞台的演員,也許大家帶著不同的想像與立場要去解決一件事,先肯定願意共享舞台的夥伴,肯定對方的觀點,表示出理解後,再細說自己的看法,以求同存異的溝通氛圍,進行溝通。如果一開口控訴立場相左的欺瞞、無能實質上是無助於解決問題。以合作、肯定的態度給予對方自己的建議與看法,不是隔岸觀火的批評,才能達成對話共識,也能激發更多新的看法與開拓可能解決問題的方式。
擁抱變動的當下
希望台灣能多點勇氣去培養擁抱變動的韌性。公共政策的錯誤理應監督檢討,但不宜淪為公審謾罵。不同政黨也許因為透過批評博取政治聲量,媒體為了媒體流量也不斷地激化衝突,公審獵巫。但我們終究要理解,疫情的影響是同島一命,無法抽離。也許今天你想指責衛福部長、台北市長、機師工會、北農果菜市場,他們背後都不是一個人或者是標籤。衛福部被是一群公衛專家與防疫專業團隊,台北市背後有一群專業的公務員團隊。台灣仰賴的出口經濟乃至疫苗運輸,如果沒有機組團隊何以為繼。沒有北農蔬菜市場,每日食材供應必定帶來衝擊。肯定這些決策決定的初衷與立場,再提出建議與批評。面對未知與挑戰,沒有完美的應對方案,我們需要的是專注當下,隨時調整修正方案。擁抱當下,觀察專注周遭,自信肯定的做出明確的行動與選擇,並保持彈性。
即興舞台如無法預測的生活,希望這樣的太對可以做為應對三級警戒的心情處方。
即興表演是沒有劇本的表演形式。世界是座即興舞台,即興表演強調擁抱當下、肯定自我、表創意達、團隊合作協作等面向,應用即興工具箱提供「創意表達」、「自我察覺」、「團隊凝聚」、「溝通技巧」、、「故事創作」、「即興表演」等工具資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三級警戒的感動如果收到一張卡片,或許是笑著說謝謝。 今天收到一張手做的卡片,一樣笑著道謝。 卻不敢細讀那已經眼角喵到裡面滿滿的字句, 因為在大眾場合怕眼眶會放下水線, 回家細細讀著那字字句句, 感受到這小妹妹在幾次的深談後, 讓她在人生的思考上,更能有堅定想法。 很感動,我沒有想過要當什麼大人物, 但如果能傳播一
avatar
Rebeler
2021-06-22
三級警戒的台北日記那天假日準備返鄉,換了車子正開在路上,和身邊的人一路說說笑笑,打開手機看到手機群組突然很多訊息。台北發佈三級警戒。前陣子還開著玩笑說,真的三級這樣我們要怎麼開會、怎麼進公司啊?哈哈哈不用工作太棒了吧。 結果真的那天到來的時候還真的笑不出來。 另一半搬過來我的隔壁,前陣子還因為這件事糾結了老半天,想著
avatar
十口
2021-06-04
生活小記|三級警戒的日常三級警戒從5/28拉長到6/14,那天可能是歷年來最不熱鬧的端午節吧。 筆者位居桃園,雖然位在台北新北以外的地區,但是確診足跡都和生活圈重疊不少(尤其是市場、賣場)所以一下班就是立刻騎車回家、減少接觸,然而家人就比較常去那些地方了...感謝我的家人他們也知道疫情的嚴重性,該戴口罩和酒精消毒都沒少。
Thumbnail
avatar
莫脩
2021-05-31
三級警戒的日子從昨天開始新聞就公告說我們的雙北升級成三級警戒區,雖然還不用停班停課,但是自主在家中的日子真的有點無聊,希望這樣的日子趕快結束。 我還有好多地方想去走走,也想去國外看看,希望狀況會越來越好,疫情趕快結束。 雖然這幾天不能出門,但是我發現我跟家人的連結也變多了,我們彼此分享,也彼此打氣。最重要的是我們
avatar
橘子加檸檬
2021-05-16
三心態+六技巧,給想遇見更好自己的你,一帖目標制定的必學處方籤|復盤後的目標制定【目標實踐【三心態+六技巧,給想遇見更好自己的你,一帖目標制定的必學處方籤|復盤後的目標制定【目標實踐篇】#5】 文章分成兩大塊,一塊是目標制定的三個必備心態,另一塊則是目標制定的六個實用技巧,兩者缺一不可,新的2021年,你準備好遇見更好的自己了嗎?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1/1(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12-29
《被殺了三次的女孩》犯人、警方與「一流」媒體的三重傷害「真人真事」的題材一向特別吸引我的目光,要把本書當作小說看也未嘗不可。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0-09-27
被兇手、不被受理的警方及媒體殺害三次的《被殺了三次的女孩》一個正值人生即將開展之際的女性,因為一個恐怖情人,體會到前所未有且走投無路的恐懼,最終慘遭殺。 殺害她三次的,是兇手、是不受理報案的警察,以及這個媒體。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