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力剝皮寮小旅行工作坊

2022/05/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年初準備重新思考生涯重塑的過程中,報名了由舉辦的台灣女性生涯發展協會 2022年「就業準備工作坊」,為尋找個符合個人與自身家庭狀況的職涯模式尋找靈感。與2022 A班女力工作坊受陳若玲理事長鼓勵打鐵趁熱,把女力工作坊的社群作為個人志業實踐的場域,即刻展開行動。也因緣際會在工作坊中與教育理念相近的敏慧同學結識,一起策劃工作坊結業後的工作坊,凝聚學員向心力並透過工作坊設計。

工作坊目標

我一向對學習與發展引導的專案感到興趣,在參與「就業準備工作坊」工作坊的過程我突然頓悟,這幾年擔任語言教師或者是即興表演工作坊的講師的經驗,對我來說,學員能夠透過習得外語或者在戲劇情境與遊戲的演練中獲得力量,這樣的成就感遠高於語言教學與戲劇教學內容本身。透過引導讓學員在學習、參與的過程達到賦能 (Empowerment) 的過程是對即興表演與語言自然習得信仰的行動實踐。
設計工作坊時,我便以賦能行動力作為出發點,透過戲劇與遊戲活動設計讓學員打開察覺力,探索內心與自我對話,召喚擁抱當下即刻行動的勇氣,引導學員破思考框架,思考女性多元角色。
家庭合夥人
2017年立委李麗芬針對時下夯劇月薪嬌妻針對台灣女性家庭勞務問題發聲
跳脫傳統框架,不侷限於任勞任怨的照顧小孩媽媽、處理家務妻子、孝順的女兒而是正視察覺自己的感受與需求,具完整主體性的行動者,經營幸福韌性家庭的合夥人,家庭分工也是團隊合作。當個人能夠自在地察覺並便是表達自己情緒感受,就能更近一步發展生活的掌控感,包括對自己產生內在的自我控制感、力量感、盤點所需資源並尋找解決方法,這樣的自信感也是重塑職涯的重要基礎。



工作坊設計理念

1.5 小時的即興表演工作坊
即興劇場(Improvisation Theatre 或簡稱 Improv) 演員在沒有腳本與事前套好橋段的情況下,邀請現場觀眾分享故事或關鍵詞作為演出靈感,當下即刻在舞臺行動出演,即興玩家透過 “Yes, and” 肯定並接受的樂觀開放精神,積極展開創作行動,並藉由敏銳地聆聽與觀察力與夥伴透過團隊合作,在短時間裡將在舞台演出展開行動。
即興表演者需要相信直覺、觀察探索周遭每分每刻的變化,並主動勇敢地做出行動。學員可以透過戲劇情境與遊戲規則,身體力行地去體驗:如何在沒有準備下,專注當下展開行動。即興表演提供一個安全,讚頌失敗的空間。當學員透過參與即興演出踏出行動的第一步 “ Yes, and ” 就可以體會展開行動的力量,也舞台上的經驗轉化這樣的行動力去主動學習未知領域,讓自發 、互動、 共好經驗轉化並應用在其他學習經驗。ㄋ
應用即興ㄧ女力即刻行動力
1.5小時的剝皮寮互動小旅行
ㄌ剝皮寮行動小旅行透過任務挑戰,以找尋呂醫師的公事包並與其合照認爲為起點,象徵為探索重返職場做之旅的開展。中途穿插的任務與遊戲,溫習職場團隊合作、溝通協調、解決問題並樂於接受挑戰的體驗,最終於女力充電展反思交換討論,召喚內在身聲音並為重返職場安頓自身,整裝蓄勢待發。
剝皮寮任務小旅行圓滿完成

個人角色

在賦能教學的過程中,我設定我的角色是女力SC 充電站的合作者(collaborator),在擔任工作坊與活動設計的過程中擔任引導員(facilitator),而不是給予知識架構權威專家(expert)。因為在網路時代,完整的知識架構可以輕易取得但有品質的學習體驗卻得來不易。應用即興可以提升學習過程體驗,而任務式學習可以刺激團隊合作與溝通以達成學習目標的教學設計。

結語

感謝台灣女性生涯發展協會的陳老師的鼓勵我將女力SC工作站作為實踐場域,也感謝同期同學願意投入一起經營共學、共好、共享、共融的友善場域,解鎖強大女力。
Miranda 藝拍即合
Miranda 藝拍即合
多方探索的教育創新工作者、多語言多元文化佈道者兼即興劇場表演者。擅長將即興劇應用語言教學、體驗教育、溝通、創造力、團隊凝聚。相信語言與劇場可以引導個體發揮創造力,挖掘每個人的與生俱來的天賦,幫助學員成為理想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