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握三下,我愛你》│因為愛你,所以連你愛的人一起愛

2021/07/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第三者」是戲劇裡歷久不衰的題材,現實生活裡,應該也有為數不少的人,為此所苦,如果,你的感情或婚姻裡有了第三者,你有辦法忍受嗎?而如果這位第三者還是你非常要好的朋友,你跟他,還有辦法繼續原本友好的關係嗎?電視電影《握三下,我愛你》就是在說這樣故事,只是,他不只是戲劇,也是瓊瑤御用導演,劉立立女士的真實故事。
接下來,我要跟大家分享的內容,跟社會主流價值非常不同,如果,「第三者」的話題,很容易激起你的情緒,或者,無論任何理由,你都無法接受第三者的存在,那麼,後續的內容,請斟酌閱讀。
劇照來源:IMDB
劉立立導演是瓊瑤長年的重要工作夥伴,《幾度夕陽紅》、《煙雨濛濛》、《庭院深深》、《在水一方》......這些膾炙人口的電視劇,都是劉導的作品,然而,她本人的感情生活比她所執導的這些作品更不可思議;長達四十餘年的時間,劉導與董今狐導演以及王玫女士,過著三人行的生活。
劉導與董今狐、王玫是藝工隊的同事,劉導與董今狐相戀時,董今狐與王玫已經是育有一女的夫妻;王玫發現董今狐導演的婚外情後,沒有一哭二鬧三上吊,反而去劉導與董今狐導演租屋居住的地方,邀請劉導回家,與他們一家一起生活。劉導後來在影劇圈有很不錯的發展,收入高於董今狐,但她除了必要的花費外,所有賺的錢,都交給專心持家照顧孩子的王玫。
董今狐一生與王玫總共生了三個孩子,孩子們喚劉導「好媽」,劉導不僅將他們視為己出,甚至還擔心若有了自己親生的孩子會偏心,不惜墮胎,終生不育;劉導晚年,患小腦萎縮症,病危之際,沒有法律上的家屬,能夠為她做醫療決定,王玫的孩子甚至建議董今狐跟王玫離婚,與劉導結婚,王玫二話不說,欣然同意,在醫院裡同時辦了離婚與結婚;病床上,劉導握了三下王玫的手,後來透過瓊瑤的解釋,王玫才知道,這代表「我愛你」,這是源自瓊瑤與劉導打算要拍卻還沒有拍的劇本《握三下,我愛你》。
2018年,劉導病逝後,劉導與董今狐、王玫三人的故事,被改編為電視電影《握三下,我愛你》,在這部電影的開始,有好幾個橋段,述說他們三人在藝工隊裡的工作與相處,董今狐在藝工隊裡,多次登台在舞台劇裡,飾演《藍與黑》的張醒亞,詮釋張醒亞的經典名句:「一個人,一生只戀愛一次,是幸福的。不幸,我剛剛比一次多了一次」,正與董今狐本人的感情故事互相輝映,然而,比起談了兩次戀愛的張醒亞更五味雜陳的是,董今狐的兩次戀愛時間,大部分是重疊的。
如果可以光明正大 誰想要偷偷摸摸?
不知道男性會不會羨慕董今狐的「齊人之福」,同時擁有生命裡的紅玫瑰與白玫瑰,但我相信在實際的家庭生活裡,他一定也有他辛苦的地方,而由於他的家庭實在太特別,這裡面的甘苦,應該更難為多數人所理解。
對於董今狐的兩位伴侶,我則是衷心佩服;很喜歡劇中,黃姵嘉所詮釋的王玫,性格單純,寬厚體貼,董今狐的性格較為火爆,在他們夫妻仍與公婆同住時期,會去緩和董今狐與父母的衝突;而在發現董今狐與劉導的特別關係後,她展現出來的大度與包容,更是世間少見;更難得的是,劉導晚年癱瘓了好多年,董今狐又已過世,同樣也已經老年的王玫,還照顧劉導到最後,若不是真心把劉導當家人在愛,怎麼承擔得了這麼多年吃重的照護工作?
至於劉導,她在這段感情生活裡,應該是爭議性最高的人吧,在現代,「第三者」的角色,也難為社會大眾所容,更何況是他們三人共同經營一個家庭的上個世紀。對女性來說,無論事業上表現有多麼傑出,感情生活多是生命裡的重要部分,若不是真的情非得已,無法控制,有誰會願意扮演這個被萬人唾罵、見不得光的角色?我相信,如果劉導能夠選擇,她有能力選擇,她不會想要碰觸這段感情,她必然曾經經歷了多數人難以想像的痛苦與掙扎,卻又無奈無力抵擋,才會進入到這樣的關係裡。
我想,劉導對王玫,是感激的吧,可能也有愧疚,所以她以她的方式,去回報王玫的寬厚與大度;同時,在他們三人的關係裡,由於他們兩人對董今狐的愛,她們也愛了董今狐所愛的雙方;愛情裡,能放下嫉妒與佔有,已經非常難得,劉導與王玫不僅做到了,還能彼此相愛,真是愛裡少有的高度。
三個人的愛情太難 快閃逃走是為最上上策
我自己育有兩個孩子,兩個人的個性截然不同,我有時愛大的多一點,有時愛小的多一點,有時覺得大的有點討厭,有時會氣到很想把小的塞回肚子裡,我很難分別,我對哪一個,愛得多一點,而我對他們的愛,發自天性,無從選擇。
親子關係,父母子女雙方都沒有辦法決定,親密關係,何嘗不是?年輕的時候,我們總會設想伴侶要有那些特定的條件,但愛過的人都知道,一旦愛了,就是愛了,完全由不得你選擇;同樣的,三個人的愛情,多數也不是任何人故意的,他就是無奈的發生了,讓當事人毫無抵抗能力的就發生了,不是當事人有辦法可以操控的。
我不是贊成劈腿,也不是在合理化「第三者」,三個人的愛情,難度太高,能不碰就不要碰,尤其是同時愛著兩人的那一人,以及可能會成為第三者的那一人,最好一開始發現不對勁,感情還沒投入太多的時候,就快閃抽身;然而,很多愛情,當事人在理解到的時候,就已經深陷其中;如果你也是一回神,就猛然發現自己身陷第三者漩渦,難以逃離的話,那麼我會給予張曼娟老師所寫的《12道愛的練習題》中的第9點建議:做一個聰明的第三者。既然選擇了當第三者,得到想要的愛情和溫柔,那麼就要當一個聰明的第三者,告訴自己「今日是第三者,永遠是第三者。」
再嚴密的法律 也管不住一個人的心
至於我自己身為一位人妻,如果關係裡出現第三者,我會怎麼處理?我確實曾經認真跟我的配偶聊過,如果真的發生這樣的事情,在感情上,我會放手給予祝福,但基於現實的考量,我也會做務實的要求與安排。
我沒有王玫的寬裕溫柔,我只是很清楚的知道,再嚴密的法律,也無法約束一個人的心,尤其在網路通訊軟體發達的現在,更難去控制另一個人的行為;我有一個女性好朋友,她每天下班前,會把當天大部分的line通話紀錄刪除,因為她的伴侶,每天晚上都要檢查她的line,然後針對他不明白的地方,一一詳查;我對此非常不以為然,或許她的伴侶覺得這是愛吧,但我覺得這更像是以愛為名的控制;此外,在經歷過十幾年的婚姻生活之後,對我來說,夫妻間的男女情愛,早已轉為日常親情,比起他心裡愛誰,我更關心孩子的品格與發展,以及我自己的長遠生涯規劃,這是我自己本人的現實。
電影《握三下,我愛妳》,是一個很特別又很美麗的三人愛情故事,但不是美在男女情愛,而是兩位女性之間,高貴的友情,以及三人之間,經歷數十年歲月,持續互相扶持照顧的親情。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youtube聽喔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