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畫的內公(下)

2021/0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孤味》劇照(圖片來源:威視電影)
去影院看了入圍金馬獎的《孤味》,這種觸人心弦的家庭劇情,通常會讓人在觀看的過程中有想哭的衝動,所以我以備不時之需,把幾張摺好的正方形衛生紙,放進羊毛大衣的口袋。
爺爺的告別式
在喪事期間,我不太哭,哭的時候沒有哭得很傷心,也沒有特別起伏的情緒,但是《孤味》,讓我連結爺爺奶奶的故事,隨著情緒的湧現,眼淚就模糊了視線,挑起那份在深處的傷感。
這部戲展現了「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一點不假,有人說,戲劇必須反映人生,這是戲劇審美的第一準則,如果戲裡沒有人生的話,誰要看?
女主角林秀英女士 (圖片來源:威視電影)
奶奶是爺爺第一任明媒正娶的妻子,但我猜,在爺爺心中的排名應該不是第一名吧
我覺得奶奶跟林秀英的角色很像。台灣有一句俗諺:「甘願擔蔥賣菜,毋嫁佮人公家翁婿」,意思說寧可賣菜獨立生活,也不願與人共有夫婿,一語道破婚姻裡容不下第三者。
三個人的婚姻,真的擠了點
也有類似型的俗諺「欲嫁擔蔥賣菜,毋嫁佮人共翁婿」,寧可嫁給擔蔥賣菜,相敬如賓的人,也不願嫁給富貴人家當小妾或二娘,強調感情專一才是好婚姻。
或是延伸出雷同的「嫁人擔蔥賣菜,毋嫁人半邊尪婿」。
這些都在說,哪個女人願意跟其他女人共有一個男人?一般來說,女人不論日子過得再怎樣辛苦,都會歡喜做甘願受,就是不能忍受和別的女人共事一夫的狀況。
相反地,男人普遍喜歡左擁右抱,如果可以像古代一樣合法三妻四妾,讓很多生活在現代的男人羨慕不已。在學時期,一群男生嬉鬧說「後宮佳麗三百千,鐵杵磨成繡花針」,第一次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會心一笑覺得這種Collage art式的名言佳句,很有創意!也很有趣!
自古多數女人伺候一個男人,容易由愛生恨,你總聽過「愛的反面就是恨。愛有多深,恨就有多深」,充滿怨恨的婚姻像厲鬼吞噬粉紅的幸福泡沫一般,在蒼穹蔓延開......
《在愛之外》劇照(圖片來源:大愛電視)
有一齣很不像大愛劇場的大愛戲,在說翠花師姐的人生歷程,老公外遇背叛,及第三者橫刀奪愛、介入婚姻的故事。
手中沙 常言我們要放下它
憤怒緊握的拳頭,大家都知道,手裡的沙子握得越緊,失去的越多。學會放手,甘願捨棄,才能真正得到。是慈濟讓翠花師姐從過去走出來,若沒有慈濟,可能走不出來,也無法坦然面對心中放不下的執著。
但我覺得這樣的轉變,源頭是因為師姐心中有愛,人生路才能夠穿越黑暗與陰霾,大步走向光明。上一篇說的「愛」,比較沒有全面一些,今天說的「愛」,是可以轉瞬即逝,也可以永恆不朽;是可以有條件付出,也可以毫無保留。
仁慈讓愛更強大,寬宏大量讓愛發酵

《孤味》是一部探討「愛」的電影,它讓我們明白了「愛」其實無所不在,也用不同型式存在,在電影裡頭所探討的「道別」與「放下」,何嘗不也是一種愛的表現,因為好好地和心愛的人說再見,有緣無緣,其實也都證明了「愛」存在心中的事實。
「今日天氣晴朗,我的眼前一隻蝴蝶飛舞翩翩,我希望牠能將我這和煦的陽光,飛到妳的窗外。」
愛滿載被陽光祝福的一只蝴蝶 更加深刻
被保險耽誤的瑪麗卡薩特
被保險耽誤的瑪麗卡薩特
正值二十四番花信風,風應花期而來,在一個風光明媚的午後,譜出自己的四季戀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