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午後雷陣雨

2021/07/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是到了長大之後,才知道小時候讀的課本,像是地理、歷史、自然生物跟化學,教導的東西都是真的──會刻意強調是「真的」,那是因為直到我讀大學的某個時期,潛意識仍認為這些教材內容都是獲取「考試分數」的工具,從來沒把它當作真的。而這種潛意識也是受從久以來的填鴨式教育塑成的。也無怪乎當別人提及「這不過是國小常識」,我卻往往不明白:蛤?有教過這東西嗎?
不過,也許因為是住在中部的關係,對於季節的變換倒是特別敏感。也漸漸從生活的接觸,傾聽,觀察,嗅聞,牢記了它的規律。
尤其是夏季的午後雷陣雨。
國小四年級的暑假,我記得我們剛結束與一位高壓教育的班導師的邂逅。可以的話,我希望我的人生可以不要再遇到那位老師,或者遇到她、並且有勇氣拆了椅子腳反擊她。反正她都是在那一學期後離開的,乾脆一點,把她打到離開。
總而言之,那年暑假的下午是我最快樂的日子。我哥哥去補習,我則在家吹冷氣、玩網路遊戲天堂。那時候每天就是在燃柳村用超級沒有效率的方式刷圖騰賺錢、偶爾跟認識的網友聊聊天;過程中,外頭都會逐漸陰暗起來,然後下起轟鳴響徹的午後雷陣雨。
因為實在太頻繁了,直到現在,仍熟記那年暑假降在外頭的雨景、雨聲、雨型、雨味。對夏季午後雷陣雨的認識,就是這麼來的。
今年台灣上半年面臨旱季,好不容易熬到五月底降起今年第一波梅雨,我有些住在北部的朋友仍不時會抱怨:為什麼雨都下在中南部?
為什麼雨都下在中南部?蛤?你們不知道嗎?夏季的雨季型態,一直都是以中南部為主啊!
我不太會分什麼高低氣壓,但是我知道每年夏天的開頭,都會有幾波西南氣流侵襲中南部地區;冬天則固定是大陸冷氣團、冷鋒面,會在苗栗以北下起整整一兩個月的大雨。
夏天中南部,冬天下北部。這可是常識。
然而,就好像對這種常識毫無概念但又不想理解一樣,朋友聽了一下,又馬上轉移話題聊起Vtuber。我也是無奈哼了哼聲,想著:「每次都在那喊不下雨,啊氣象就告訴你什麼時候會下了,是在哭喔?」果然一周過後,六月初總算是下起全台大雨,各地的水庫直至現在幾乎都滿了。
好笑的是,看到雨終於下了起來,而且連下一個月,這些朋友馬上忘記先前的抱怨,歡呼總算下雨了;雖然仍有幾個人很莫名,總是在下完一波雨後,繼續靠夭雨怎麼不下了,讓人很想挖出他的眼睛看看他到底看了什麼。
不過算了,就這樣吧。至少雨是來了。
為期一年不知道幾個星期,降在北部的午後雷陣雨。悶熱,讓人異常懷念在老家的空間,單純而幼稚的時刻。

〈關於Moonrogu〉
嗨,我是Moonrogu!一位奇幻小說家,你可以叫我村長。從2018年加入方格子並持續寫作至今,已累積數百篇極短篇小說創作以及三篇長篇奇幻小說的連載;而除了小說,我也寫我的寫作觀點,並發展成付費專題「奇幻寫作事」。如果喜歡我的文字,歡迎透過追蹤、訂閱,隨時follow最新的文章資訊!另外,誠摯邀請加入vocus Premium,閱讀我的Premium限定創作!
社群追蹤:FB粉專噗浪PlurkIG
經營出版專題: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