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版閒情逸致」告訴我的事!

2021/05/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太陽或下雨?一直以來的答案,我都選下雨。真的好久沒聽到雨聲了,心中難掩興奮。
寶貝版閒情逸致
今天下午弟妹PO了一張照片,喬喬和雙胞胎妹妹們坐在老家三合院旁的停車棚,吃點心賞雨。三隻小不點排排坐,望向前方的照片讓姑姑我嘴角忍不住上揚,太可愛了!一方面覺得弟妹的這樣的幼兒行程巧思可愛,一方面想到這幾個平均年齡兩歲半的孩童,竟然「懂雨」,這種寶貝版的閒情逸致,太可愛了。
我想著,四歲的喬或許有過下雨天的感受?但兩個才一歲多的雙胞妹,看著天空,看著暗暗的天空滴下的偌大水珠,倒下像洗澡聲音一樣嘩啦嘩啦的水,把地上、眼前的世界弄得溼答答的,到底是什麼感受?腦袋會有什麼樣的畫面?弟妹說因為太久沒下雨了,讓孩子們看「奇景」。哈!我想這兩個一歲多的嬰孩,何止奇景,應該是生平第一次「有意識的看到」了下雨。
下午,竭盡所能的悠哉,站在陽台我也看了一會雨,看看雨滴拍打在花、葉上的雀躍。然後,想到已經來到了五月的最後一天,好奇的思索現在的「節氣」,嗯…應該還不到夏至…?那是…?放棄掙扎,進到房裡看月曆,六月5號,五天之後,我們即將迎來的是「芒種」,就是稻穀都已經結穗、有芒作物大至成熟的時節了。
在蔣勳老師《歲月靜好》的書中,他說這是一個和春天告別的季節。《紅樓夢》中,少女們會在這天聚在花園,和花神告別,花神迎來春天讓百花復甦、綻放的任務結束了。「在時間的劫難中,相遇或告別都有慎重珍惜,有感謝、有祝福,便是生命的修行吧。」蔣勳老師這段話,使我停下了腳步,看著落地窗外的雨,想著這幾個字,「生命的修行」。
是吧,自然界充滿的是數不清的告別與相遇,雨來了,雨走了;果實離開樹枝,遇上了泥;飛蛾遇上了火,告別了...?腦海中與眼睛視線不斷的回繞著自己身旁的一切,想要印證所謂「生命的修行」中的相遇與告別。
然後,眼前,三童賞雨的照片,打斷了自己這個試圖思辨的壞習慣。哪有那麼多問題,只有當下的感受罷了!這三隻最簡單的「生命範本」,只有「當下」的下雨、「當下」的雨停、「當下」的點心與「當下」的好多水喔!啊,還有「當下」正在小看小孩世界的姑姑我XD。
或許,生命真正的答案都隱藏在當下的感受,把生活的一切難,回歸到生命,應該......只有感受是真實的,其他的想法或思考都是多餘的吧⋯⋯。那,有了最真實的感受,或許感受以外的糾結與複雜,無論是相遇或是告別,都只是個「相」了,於是乎拿得起放得下的智慧就出現了。

口占/《蔣勳》
昨夜微雨濕了泥土
山中小徑無人走
松菓自落
蛇游過了花叢
可以記憶的
和可以遺忘的
都不只這些
除了真誠的愛
可以寫成詩句
其他也不想再說
潮來潮去
白雲還在青山一角
躺在石堤上的人
睡著了
遠岸只有叫船的吆暍
Angelaliu
Angelaliu
我是一個熱愛教育的專題X表達教師,享受著和孩子們互動的一點一滴。 我也喜歡旅行,感受著和世界對話的字字句句。我們是一,我們都是獨特且美麗的一,我們也集合成為一,於是有了【一兼教室】。分享我的教育想法,一起感受世界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