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記一則關於戰爭記憶與敘事的發想

2021/07/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1.某部韓劇的劇情
一名身穿軍服的男子走進亡者之間,在那裡等他的是一頭白髮、皺紋橫生的女人。他們在見到彼此的那一瞬間相擁,淚眼以對。
男子對女子說:「辛苦你了。你等了很久吧?」
女子回說:「我相信你會回來。」
男子:「對不起辜負你的期待。」
女子:「你最終是葬在哪裡了呢?」
男子:「在靠近白頭山的地方。那裡春天真達萊花開很美。」
2.某位大韓民國演員接受訪談的內容
「我中斷事業去當兵,這是大韓民國所有男子的義務。我在鐵原郡看到了很多事,這使我想了很多。當兵沒有不苦的,但是這是大韓民國所有男性的人生歷程。身為一般人,我跟許多大韓民國人民一樣,希望戰爭不要開打。」
3.之後這位演員接演了一部電影,描述一個由朝鮮共和國「脫北」而至大韓民國的特務,他如何蒙受冤屈並且如何洗清冤屈的過程。片中最後的結局是「大韓民國利用生化技術研發更容易栽種的蕎麥種子,希望這種子成為籌碼,解決朝鮮共和國的饑荒,來交換朝鮮共和國放棄核武」。
這些是我前一陣子為了學韓語看的影片內容。在1.所提的韓劇中,我對於這個小插曲一樣的戰爭劇情感到很訝異。我花了一點時間去核對劇中描寫的是哪一場戰爭,驚訝地發現是1950年發生的韓戰。
我對於這個小插曲感到驚訝的原因,是我看的並不是一部講述相關議題的韓劇,而是對話內容上最輕鬆的浪漫愛情劇。這部劇中出現許多亡者對人生的依戀,所以我看到了猝死在考試院學生的悔恨、看到了放不下兒子的老婦人、看到了盡力救活每個傷患自己卻過勞而亡的急診醫生。但是我沒想到會出現戰死的軍人這樣對我這一代來說理應是久遠以前的人。
戰爭,距離我這個世代很遠了。就我這樣的台灣人,對於戰爭記憶國族情感與殖民的視角跟劇中的敘事相差很大。我的感覺是「戰爭,那不是早就結束在上一代的事了嗎?甚至上一代也沒經歷過戰爭吧」?但是我從韓劇追到那名韓國演員服兵役的訪談,我發現他們不認為戰爭已經結束了。
從這裡開始,我去找了朝鮮半島如何分裂成兩個政權的資料。我認為有兩場戰爭的對比很值得討論。一是甲午戰爭,朝鮮王國改為大韓帝國,而在1910年簽訂條約後,大日本帝國統治朝鮮半島。二是,1950年的韓戰。我認為值得討論是因為,台灣島跟朝鮮半島在20世紀初的命運看似相似,卻有相異之處。同樣被殖民、同樣有殖民地獨立運動,同樣受到國際強權扶植政權。但是對於台灣來說,雖然有殖民者激化民族情感,卻沒有一場明確的戰爭撕裂民族情感。而對於朝鮮來說,日本入侵更加激化了朝鮮人的民族意識,但是韓戰則撕裂朝鮮族/大韓民族的民族共同體情感。
在朝鮮半島進入日治時期之前,宗主國是清國。甲午戰爭清國戰敗,清國退出。朝鮮王國改為大韓帝國,與日本簽訂《乙巳條約》,成為日本的保護國。1910年,簽訂《日韓併合條約》,大韓帝國正式滅亡,朝鮮半島進入日本殖民統治期。台灣則是在1895年被實質統治的清國割讓給日本,適逢民族主義風潮,日本政府殖民下的朝鮮半島跟台灣遭遇非常類似。但是後來的朝鮮半島與台灣因為其本身地理歷史條件不同,朝鮮半島分裂成兩個政權,台灣則變成亞細亞的孤兒。
就戰爭記憶而言,台灣跟大韓民國即使有著相似的歷史痕跡,但是那個關於戰爭以及國族的記憶還是不太一樣的。例如說,對於韓國成年男子而言,韓戰是還在進行著的戰爭記憶。他們對此依然很緊繃,擔心有一天朝鮮人民共和國軍隊越過三八線。他們還是認為朝鮮跟大韓民國是同一民族,但是也對於文化間的隔閡與生活差異感到不安。台灣則普遍相信跨越台灣海峽中線的戰爭不會開打,台灣比較傾向戰爭已經結束在上一代、現在是個和平時代,國際間會經濟制裁而非軍事行動。台灣人對於大中華民族認同感逐年下降,台灣抗中也多多少少將中國視為外來的侵略者與殖民者來看待。
如果把韓國比擬成台灣,在一次大戰到日本敗降的歷史是極為相似的。如果把韓戰也納入,並且運用「韓戰是一個民族的統一戰爭」這一套話術,那麼台灣跟中國的關係就不是台灣人想的「中國類似侵略者或是殖民者」,而是事關民族統一的內戰。中國之所以把韓戰說成是「一個國家的統一戰爭」、「美國惡意挑起爭端」,並且動不動就罵台灣人崇拜洋爹。這是一種運用類思維搶奪話語權的戰術。不管如何,中國是想要台灣的,至少他們努力在宣稱擁有台灣的主權。所以絕對不可能認同台灣有不同的生活文化、跟中國價值觀差異極大。對他們來說,這些差異都是小事,唯一的大事只有華人血脈國家主權。所以那些中國人罵李登輝、民進黨、史明等人漢奸,罵支持民進黨的民眾是走狗等等。同時也將台灣的原住民族視為大中華民族主義下的少數民族,消弭其主體性。癥結點在於台灣人視中國為外來侵略者,而中國人卻將他們自己視為主人。
礙於語言以及資料取得,我目前對於朝鮮人民共和國如何講述韓戰的資料幾乎沒看到。我印象中只看到他們使用「南邊的人」、「血緣不會改變」「南朝鮮」這樣的說法。但是對於他們如何看待韓戰,我一點資料也沒有。而在大韓民國,韓戰除了是傷痛的歷史,也是畏懼發生的未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作為一位對人文學深感興趣的學生,我深知討論對概念釐清的重要。身為一個推動審議式民主的成員,也作為一位對教育深感興趣的助教。我嘗試將各種議題用淺顯的語言寫成一篇篇故事,我很希望大家不只是看文章,也透過討論來理解公民社會的運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