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維斯塔繭居日記》:如何管理時間

2021/07/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維斯塔繭居日記》:如何管理時間
2021年7月14日
我之前說過,發行電子報最大的意義不只是自我對話與療癒,更開心能夠透過這個媒介與更多朋友相互連結、互動。所以,每當收到讀者的來信,總讓我雀躍不已!

前幾天有位朋友問道:「老師這麼忙,你是如何安排你的日程及活動的?」

哇,說到時間管理,真的是許多上班族朋友心中的痛呀!還有好幾位朋友私下問我有沒計畫開設時間管理的課程,希望我可以整理出一些有效的方法跟大家分享。

所以,今天就讓我來簡單跟大家聊聊如何管理時間吧!
說到時間管理,相信您一定不陌生,甚至可能都跟我一樣,嘗試過千百種時間管理的方法,像是:GTD(搞定)法、柳比歇夫時間管理法、時間軸法、時間四象限法番茄工作法、甘特圖法、垂直分析法、先吃掉那隻青蛙法、四點起床法、專注冥想法以及視覺模擬計時器法⋯⋯等等。
這些方法都很棒,也各自有其學理根據,但問題來了,為何大多數朋友照做之後還是失敗呢?嗯,不知道您有沒有聽過這樣的說法?有人說過:「時間是無法管理的,但我們自己可以(被管理)。」

我也同意這樣的觀點,如果我們沒有先找到問題的癥結(好比為何會有拖延症?),自然就無法對症下藥,也很難養成有效善用時間的習慣了!如此一來,即便借助再多的工具或方法,也都很難持續下去。
已故的成功學大師史蒂芬・柯維(Stephen R. Covey)在《與時間有約》書中提到,人們每天都要面對如何善用時間的挑戰。他認為,人生的一大課題是「把最重要的事視為當務之急。」

他指出有兩個會影響時間運用的重要元素,分別是急迫性與重要性,但人們常把這兩件事混淆了。所以,時間管理的第一課,就是要練習區別出急迫性與重要性
很多人都被「急迫但不重要」的瑣事騙走時間,但我在這邊也要特別提醒大家:對於那些看起來「重要且急迫」的事情,也要格外謹慎!如果您平常有列待辦清單的習慣,也許會跟以前的我一樣,迫不及待地想要把上頭的工作事項「消滅」掉吧?當您看到滿滿的工作清單上頭打了勾勾,是否就有一種莫名的快感?

嗯,看到這裡,我相信很多朋友可能露出會心一笑吧?如此一來,很可能就會著了「急迫」的道。

這是因為我們從小就被教育,緊急的事情要優先處理,殊不知只有真正重要的事項,才值得我們全心投入!再想想,人們真的每次都是按照自己的想法而行動嗎?千萬別讓下意識騙了您!

相信您也一定認同,時間是上蒼賜予我們相當珍貴的資本。上述所提到的那些時間管理方法都有其特色與優點,您自然可以從中選擇一兩種方式來試試看!但更重要的是我們要有正確的心態,方能有效運用時間。
如果您對時間管理有任何的問題或想法,也歡迎來信和我討論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3會員
305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