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牙膿包,變成臉腫,恐怖的蜂窩性組織炎

▌什麼是蜂窩性組織炎?​


●蜂窩性組織炎 是一種症狀性水腫性炎的症過程,通過結締組織和筋膜進而擴散。通常與入侵性微生物感染及結締組織的破壞有關 。​

●我想,看完上述的定義,你一定霧沙沙。沒錯,光是這段短短句子的原理機轉,我們就花了好幾年的時間在學校學習;您光看這幾個字,無法了解是正常的,我也不求您可以了解。​

●舉個例子:不知大家有沒有房屋漏水的經驗?這些漏水,就在牆壁中的縫隙到促亂竄。​

●而蜂窩性組織炎的水腫以及發炎,就像漏水一樣,沿著我們身體的體內縫隙〈結締組織和筋膜〉亂竄與擴散。而我們嘴巴、臉、脖子…等,就像房屋裡一間間房間一樣,每個房間裡面,住著重要的構造〈例如吃東西的食道、呼吸的氣管、神經血管、心臟…等〉;這些亂竄的漏水,蓄積多了,就會壓迫威脅房間內構造;像是氣管被壓迫而呼吸困難…等,甚至影響生命危險。​


▌我的臉突然腫起來,可能常見的原因​


1. 非牙齒相關​
非牙齒相關的原因,這邊我就不多著墨,不過這邊要提醒幾個我自己臨床上常見的狀況: ​

a. 皮膚感染:有些是因為亂擠痘痘、或是臉上的傷口…等,造成感染,進而臉部就腫起來了。 ​

b. 過敏:有些是皮膚的接觸性過敏、或是吃到某些食物、藥物而過敏;這些造成臉部突然腫起來〈物品、藥物、食物…等〉。 ​

c. 其它:例如唾液腺、腮腺的狀況、鼻竇方面的問題、頭頸部手術、全身系統性疾病…等,都有可能造成臉腫。​

--​
2. 牙齒口腔較可能的原因​

a. 牙科手術,術後表現​

只要是手術,都有一些組織腫脹的可能性;而牙科手術,這可能性也是非常高的。​

一些口腔手術,拔牙、拔智齒、植牙、牙周手術、根尖手術…等。以一般身體健康的人來說,在 2~3 天慢慢腫起來是正常現象,通常第三、第四天是種的高峰期,然後慢慢消腫,大約 7~10 天腫的情況會改善。​

b. 牙齒相關感染來源​

臨床上常見的牙齒相關來源,蛀牙、牙外傷、牙周疾病…等,讓感染源、細菌侵犯牙髓根管系統、牙周系統後;我們身體就產生發炎過程,於是就腫了起來。​

然而這「腫了起來」,有的狀況是組織因為發炎的水腫、有的是膿液蓄積的腫;若這「腫了起來」,通過結締組織和筋膜平面擴散出去的話,有些較嚴重時候會腫到眼睛、腫到脖子…等;這就是我們常說的「蜂窩性組織炎」。​

蜂窩性組織炎詳細文章:
https://dentistry.tw/cellulitis/
歡迎大力分享,追蹤與留言,或私訊我;但訊息太多,我不一定有辦法立刻回,不過我幾乎都會看過。

#牙齒膿包系列
牙肉長膿包,在牙齒的問題中除了牙痛外,是數一數二常見的問題。病人常常會因為 #長膿包#牙肉白點等症狀來看牙醫。完整文章可考我的衛教文章:​

我是張添皓牙髓專科醫師
我的專長是 #顯微根管治療#活髓治療#根管手術#根管治療疑難雜症。且在網站提供不斷更新的衛教知識、與看診隨筆。歡迎支持與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