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關於運動選手的故事3 - 不由得自主的體重管理

2021/07/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回說到,拔河比賽有一定的體重級別,我已經忘記當時我們是採什麼樣的級別,但清楚的是:全隊過重。
-
因拔河有體重控制要求,在我們的教室放有體重機。

而一天老師,也就是我們的教練,在教室投影幕上揭露了一個excel表。


表上列出我們拔河隊現在的體重,男隊的加總在比賽範圍內,而女生們嚴重超重。
同時老師給予女生每人一個體重目標,我們需要在時間以內減到各自的規定體重,才能順利壓在規定內,否則級別必須往上一階報名,但明顯的會對我們不利,減重成為了我們女隊迫在眉睫的目標。

當時我是45公斤左右,我的分配是需替隊上減去3公斤,看著夥伴們有著減掉10公斤、8公斤的目標,大家能多減一點幫對方是一點,團隊精神在此顯現的恰到好處。
我們依序老師給予我們的指示進行減重,同時控制飲食,也因為每天都要站上體重計,將體重回報,體重數字投射在全班都能看到的大螢幕上,大家更是不敢懈怠的減肥著。
減肥過程我不太有印象,但確定的是沒有一絲的痛苦,或許是忘記了,也或許跟著老師的指示,增肌減脂成了我們毫無察覺的日常。
直到過了頭我們才有了發現的瞬間。
-

沒錯,我們減過頭了!

-
原本超重的女孩們,各個達標,且大多數超過原先設定,使得整體體重呈現過輕的反效果,而我,應有的45公斤,最後落在38公斤。
-
想當然的,增重,成了我們這些女孩們的下一個目標。

或許你會想,讓自己體重增加總比減少容易,

但在我們身上卻不是這麼簡單。

試想,今天一位開始會在乎身材、體重的青少女,從原本一個肉女孩的身形,變為穠纖合度的體態,有誰會想刻意使體重增加?
「增重」的目標,顯然成了我們最難的關卡,一邊是想要保持身材的私心,另一邊是近在眼前的競賽,女孩們在兩者之間互相拉扯,只有逼迫能使我們做出選擇。
為了增加女孩們的體重,我們飲食仍被受控制,飯菜量多了整整一倍,訓練完也會有老師自掏腰包的熱量補充,但我們心裡都知道:我們並不想增胖。

同樣的,我們每日都要量體重,唯一改變的是excel 上面的目標,完全相反的目標方向,我們只能照做,為了比賽、為了贏。
只要今天的體重較上回量更輕,就得被打。趴在講台上,用木板打屁股是我們班導的處罰方式,或許之後介紹到我這位特別的恩師會講到這個不令我反感的體罰制度。為了不要被打,在量體重前我都會連續灌下2公升的水,避免遭體重背叛而承受木板鞭打。
-

增重與減重是我練拔河期間最刻骨銘心的回憶

雖然有些許痛苦,但現在想來還是覺得有趣,曾經有一群人為了團體、為了比賽在減肥、在增重,也曾經為了體重計上的數字在煩惱、在想辦法,那時候所謂的體重,不是秘密,畢竟從一開始就毫不客氣地揭示在全班面前,每個人的體重皆大大地涼在投影幕上,但那些excel紀錄一個又一個的數字,是我們成長的痕跡,為團隊努力的證明,很美好,美好的我根本忘了反覆為體重擔憂的痛苦,反而是女孩們一起團結的暖意。
    一個門裡面一個文
    一個門裡面一個文
    歡迎來到我的世界 這裡記錄下我看到與經歷的一切 不是虛構是對生活的感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