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生活》國中排球比賽,比輸贏更重要的事

2021/09/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是一名國中班導師,每天陪伴著20位青少年,一起度過他們人生中最關鍵的成長階段。國中生涯要學習的項目很多。除了課本上的知識外,做事的責任感,以及與同學間的團隊合作,都是老師要去從旁協助引導。
學校常常會辦一些班際間的對抗賽,藉此來增進班級內的感情,例如大隊接力,拔河,以及球類競賽。
今年4月在停課前,我收到班際排球比賽的通知。對於這種比賽,我都保持著謹慎小心的態度去面對。因為比賽有輸有贏。班上獲勝時,所有人都開心,但若是輸了,一些好勝心強的同學,總會流下不甘心的淚水,這讓我看了很心疼。

不過哭還算是小事,最麻煩的是有自以為是的同學會開始「抓戰犯」,造成班上氣氛會瞬間變得很詭異,很容易產生對立狀態。
所以當收到比賽通知時,之前的經驗提醒我,要先和班上同學建立好共識,讓大家知道,無論輸或贏都是成長的一部份。
於是我花了一些時間,寫下了五條注意事項,準備利用比賽前一天的早自習來「告誡」他們。我看著筆記本上事項,我不斷地來回檢視,深怕有所遺漏。
突然間,我腦海浮現了一個上課畫面。老師在台上聲嘶力竭地上課,底下同學安靜地坐著,個個眼神空洞,內容左耳進右耳出,完全沒有和老師接上線。我忽然驚覺,會不會我上台「告誡」他們注意事項時,其實學生根本沒聽進去?或是我認為重要的事項,對他們而言,一點也不重要?
如此一來,這個想先「讓全班達成共識」的動作不就都付諸流水了嗎?
經過苦思之後,我決定讓學生自己創造共識。首先,我先請同學換位思考,把發言權還給他們。我問他們:「今天如果你們是班導師,你會和你班上的同學提醒什麼?」同學們看著我,一臉茫然的樣子。
我想了想,再補充說明:「如果你成為了班導師,你會在『比賽前』、『比賽時』和『比賽後』,分別和同學們說些什麼?不侷限在上場的選手身上,任何人都可以。」
安靜的氛圍突然轉變。當第一位同學起了頭後,大家開始陸續的舉手,提出他們想說的話:「場上不要發呆」、「要記得笑」、「球發過就好」、「大力拍手」
就在熱烈發言之後,黑板上出現了十三條事項,遠超過我的預期,不過,精彩的還在後面。
我請同學們把這十三條事項重新歸納成三個重點,透過三個同心圓內,讓他們練習聚焦與排序,最重要的重點在最內圈,由裡而外的發散出去。歸納技巧同學們沒做過,我必須引導他們討論整理。不斷的幫助他們抓出關鍵字,再把共同類型的重點放在一起,反覆的想它們的實質精神是什麼。
經過一段時間的思考和討論,同學們做出了結論:「最內圈是團隊要有快樂的氣氛,鼓勵不責備;接著是個人的心態輕鬆不隨便;最後則是在前面兩者的推動下,把自己最好的實力發揮出來。」

這樣的結論很棒。一來同學們之間不會給彼此壓力,二來避免因為得失心造成後續的問題,最重要的,這是同學們自己完成的共識。
我發現讓學生自己創造共識有三大好處:
  • 讓學生換位思考。老師認為的重點,對學生而言或許輕如鴻毛。與其老師在台上口沫橫飛,學生在台下放空,不如我們放下嘮叨,讓學生角色扮演來當班導師,用他們的角度說出對學生的提醒。
除了讓他們對於老師的角色有所同理之外,我們也可以藉此理解青少年在乎的究竟是什麼,何樂而不為呢?
  • 讓學生練習歸納。從一堆重點裡歸納出結論,雖然不容易、但是非常重要。所以我認為從國中開始,可以持續練習做歸納,對於未來學習及產生個人觀點都會很有幫助。
以自己為例,我曾是個思考很發散的人,常常講了一堆話卻沒有結論,但經過洪震宇老師的訓練之後,我提醒自己要做歸納,要從一堆發散的想法中做收歛,對聽眾做出精準的表達。
  • 讓學生有意識的實踐共識。好的共識可以讓學生凝聚士氣。我發現在比賽前同學的心情是浮躁的,可能是期待?或是緊張?如果大家有一個正向的共識,就可以刻意的把目標轉移過去,有意識的去實踐它。因為共識是自己創造的,當然也要由自己徹底執行。
雖然比賽中遇到的對手很強勁,但我們仍帶著正向的士氣往前衝。其中在準決賽時,對手中有兩位男生國小曾經是排球隊的,會殺球和放小球,詭異的球路讓班上同學招架不住,一直失誤掉球。但大家仍然互相鼓勵,和失誤的同學說「沒事沒事,下一球會更好」,也對彼此喊聲要保持動起來的狀態。
而我也沒有閒下來,在一旁觀察對手的球路和弱點。提醒誰該注意,誰該補位,叫暫停時也不斷提醒選手把平常練習的球技拿出來就好,不用特別去做難度較高的動作,例如跳發和扣殺,大家把快樂打球的氣氛維持住,勝利一定是我們的。
我們順利的打敗強隊進入到決賽。但對手真的太強,一度追到平手卻屢攻不破,最後直落二的敗下陣來拿到亞軍。我原以為孩子們會很難過,但卻沒有人抱怨,也沒有人落淚,印象很深有一個男同學很平靜的對我說:「老師我長太矮了,明年希望可以長超過175,我就可以殺球了。」
連其中一位平時酷酷不太愛說話的女同學,也在聯絡簿寫著:「我真的為選手們感到光榮,雖然拿亞軍,但仍然覺得好驕傲」。
我則是鼓勵他們說:「從現在開始練默契,有的人練舉球,有的人練殺球,我們組復仇者聯盟,明年再來。」
看著孩子們享受比賽,輸了不氣餒的態度,深深覺得這一次我們雖然輸了比賽,卻贏回了成長。
比賽只是一時,而成長則是一輩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凱彥
林凱彥
我是一位國中老師,過去一直以為只要當一個知識的生產者,但發現除了教學外,班級的管理和溝通輔導也要與時並進。於是針對不足,我開始學習,溝通,寫作,說故事和易經, 我相信:「大人若健康,孩子的成長就會健全」 希望透過文字和演說帶來正向力量,在紛亂的社會中做到安定人心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