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家庭指南

2021/07/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一部加拿大法語區的電影
(應是在魁北克拍的)
事實上根本沒有所謂的《完美》
劇中青少年和家長所面對的困境
十分寫實
在追求立即按讚關注反饋的3C世代
我們接收更快更巨量的訊息
但同時也承載了更多的壓力
劇中的青少年,承受父親的期望,課業上的無助,還有重組家庭中對親情的渴望....都讓她走向憂鬱
身為家長在充滿競爭的工作中又何嘗沒有壓力?
我們臣服於那些教養專家的話
同時努力調整
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一個及格的父母...
當人生陷入攀比的漩渦時
自然就擁有不少煩惱
這就是人生哪!
所幸
還有一個家
雖然劇中是一個重組家庭
但孩子仍是擁有父母雙方的關愛
我想起一個學生
這孩子去年從南台灣轉入
開學第一天
就一臉蒼白的出現在辦公室門口
主任領著她交給新來的代課專輔
從此每一天我們都提心吊膽
因為她動不動就要衝上二樓往下跳
手上用各種尖銳的文具割得滿手臂都是傷
孩子父不詳,相依為命的母親過世後
孩子只好由舅舅舅媽照顧
據說這孩子之前曾被霸凌被性侵
患有憂鬱症及知覺失調
原本成績還不錯
但因反覆的病情
讓他無法好好上課
最終還是進了精神病房
一個15歲的孩子
面對如此艱辛的日子
我們能做的也只有短暫的陪伴
上一次陪她參加會考
舅媽告訴我
為了怕她又做出危險的事
只好讓她跟自己睡同一間
舅舅和舅媽只是藍領階級
自己沒有孩子
也沒有甚麼專業的教育理念
我發現
孩子對舅媽是有依附感的
人只要有家回有人關心
我想都還不至於太慘
沒有完美家庭指南
但是知道自己被愛
又能愛人
就了不起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闆娘隨便唸
    闆娘隨便唸
    我想我只是需要一個出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