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夢令

2021/07/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某年的最後一日,我在雨都的一間酒吧裡
昏暗的燈光讓白天不願面對的黑暗在此狂歡
我一個人坐在吧檯,喝著白色俄羅斯,看著牆上的木雕的帆船
一個人突然坐到我旁邊,點了一杯Grasshopper
我看著他,一臉的鬍渣,不知多少天沒刮,皮膚粗糙,看起來很臭老,卻點了一杯這麼甜這麼像小孩子在喝的酒,令人不解。
但看著他身上穿著,一件天藍色的上衣,上面還有一個船錨,突然覺得這個人的作為跟長相這麼不搭嘎也合理了起來。
他喝到一半,看了我一眼,突然對我說:「跟你說個故事吧。」
喔幹,又來!
柯南到哪都會遇到人被殺死,我是到哪都會遇到人跟我講故事逆!
能不能讓我好好喝杯酒啊!
而且你不要給我借酒裝瘋喔,Grasshopper才喝一半,這是不可能會醉的!
但我這些吐槽並未說出口,而是一如往常點頭示意他繼續。
酒吧此時撥放著《Hotel California》
他清了清喉嚨,開始講起他的故事:
在我十八歲那一年,我跟惡魔做了交易
我用壽命作為代價,去到了一個名叫海景的小城,那裡是一個開滿海棠花且種滿柳樹的地方
在那裡沒有重力,每個居民每天都輕飄飄像是在雲端上
在那裡的天氣,只有晴天,沒有災害,風雨都無法對這座小城有什麼損害
而且花開四季、永不凋零
我來到那裡後
我有著媲美Tiffany項鍊的配件
開著Benz的汽車
然後我遇見了他們
我們度過許多美好的年華
在風光明媚的日子裡
輕盈的我們在小城裡盡情地跳舞
讓我們跳舞的足跡遍布這座小城
那時的我好快樂,在這待一輩子不退房我都願意
直到有一天
惡魔出現在我眼前
跟我說該離開了
我看了看我身邊的他們
我說再把壽命給你
他答應了
我又留了下來
然後繼續過著之前那般被期待叫醒的日子
過了不久
惡魔又來了
說上次額度的用完了
我又再次承諾給予,換取留在這裡的時間
我以為這樣就能永遠留下來
但到了第四次的時候
惡魔說:
你的年歲已經用完了,我沒有辦法再偷到手了
於是他把我送到港邊
上了船、推出海
我一個人在海上漂流
本以為要漂流很久
但沒過多久就聽到一聲「砰」
我的船撞到了世界盡頭
沒有預想的樓梯讓我往上開門
而是開始沉沒
我落入海中,不斷掙扎,卻只能抓到虛無
我就這樣
在漂浮的過程之中慢慢向下墜落......
當我醒來的時候
我已經回到了這個世界
我也變成了這幅模樣
其實我今天也才剛滿二十六歲呢
看不出來吧
這時酒吧的音樂已經換了一首,變成是伍佰的《心愛的再會啦》
我看著這名醉漢不知道該說什麼才能回應他的異想
所以我反問:「那你有試著再回去海景嗎?」
他喝了一口Grasshopper,笑了笑:
「當然有啊,我找遍所有地方,試圖再找到那個惡魔,再回去一次,那你猜,我有找到嗎?」
我沉默不語,因為我已經知道了答案。
「那個惡魔就像消失了,就彷彿這一切都只是一場夢。而我也在這段尋找之中也發現,找到了又如何?我的身體已經越來越重了,像是被這裡的大地緊緊抓牢一樣,不再像在那裡一樣輕盈
我想......我已經沒有本錢再去一趟了。」
我本來想安慰他,但他突然精神一振
「但是!我最近找到了回去的辦法了。」他像個孩子般燦爛地笑起來。
「我遇到了一條蛇,牠說,牠能夠幫助我回到海景。我已經跟牠約好了,就在今夜上路!」
此時突如其來傳來一陣船的鳴笛聲
像是海上巨獸的咆嘯
更像是夜海的嗚咽
「好了我該走了。」
他把最後一口酒飲盡
天氣太冷了,他不斷顫抖著
他看著我,對我擠出了笑容
「這時候要笑對吧?我能夠回去了,能夠脫離這沉重的身體,脫離這個陰雨綿綿的城市,回到那個身輕如燕、四季如春的地方。該開心對吧?你該恭喜我啊。」
然而我一句恭喜的場面話都說不出來。
他僵硬地維持臉上的笑容,站起身就要離去
我知道我自己不能不做點什麼
我不能像聖修伯里一樣什麼也沒做
這時酒吧的歌正播著《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我終於開口:「聽完這首歌再走吧。」
他愣著看了看我,聽了前奏,點了點頭,然後又坐下
我們靜靜聽著,郁可唯跟胡夏的歌聲在每一份黑暗之間環繞:
一朝花開傍柳,尋香誤覓亭侯,縱飲朝霞半日暉,風雨著不透。
一任宮長驍瘦,台高冰淚難流,錦書送罷驀回首,無餘歲可偷。
昨夜雨疏風驟
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 知否
應是綠肥紅瘦
昨夜雨疏風驟
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 知否
應是綠肥紅瘦
一曲終了,我打破沉默:
「我知道現在很冷,這溫度是冷到看著他人的陽光都無法置信的冷。
「或許以前沒有人告訴你,我現在就跟你說,再等一下就天亮了,再等一下,中正公園2、3月就會開滿櫻花樹。」
他沉默一陣子,然後強忍某種情緒、深吸一口氣道:「但我不知道中正公園在哪裡。」
「傻孩子,基隆三面環山,一面臨海,只要你背對著海洋,就算沒有走到中正公園,你也會看到另外一片花海。
「路就直直一條,往前走就對了。」
說完了這些,我走出了酒吧
看著天空中不斷飄落的雨水
感受他的冰冷的寒意
待在這一半日子都在下雨的城市
我只能祈禱來年花朵有盛開的那一天
以及
真能海棠依舊。
15會員
285內容數
立志向魔教復仇的年輕劍客 動盪整個武林的大秘密 正邪與虛實之間 誰才真正清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