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火焰詩人里爾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一片片艷紅花瓣啊,焚燒為紛飛的絢爛之美。我乃是渴求已久的蝴蝶,在清響的寺院鐘聲中祈禱。假使靈魂必須在黑夜與墓碑間尋求出路,我願生命是花蜜,被包裹在花萼的搖籃中央,溫柔沉眠。
或者,我願生命是罪孽,被尖刺狠狠刺穿後,或許也能獲得救贖……?
人的一生究竟能有多少依歸呢?蝴蝶臨死之際,將美與希望託付給玫瑰的脆弱。永恆與毀滅,毀滅與永恆,不過是同一則詩篇的前後兩個段落。每當我在夜晚抬眼觀看,北極星就安插在黑夜的心臟之上。
終有一日我將明白,夜鷹歌頌的悲傷,已無法在白日贖回。
一個腳印與另一個腳印相互重疊,假使失去指引,道路將延續至何方?且在市井聲中尋找天使的歌唱,堅信天堂藏匿於琴弦深處,讓我以腳步聲仔細聆聽,即使不論如何漂泊,生命的樂章,都將終結於同一個休止符……
然而那些都無所謂。在曙光降臨之前,就讓黑夜的箭矢射穿每一朵玫瑰。終有一日寺院群鐘也會鏽蝕,但是鐘聲不會靜止,屆時,我再標記毀滅為永恆的聲響。」
以上是《火焰詩篇》〈玫瑰之歌〉的內容。
我在夜晚趕路,直到清晨時分才在某個偏僻的小村莊裡,找到一間有在營業的簡陋酒館。當我推開酒館木製的骯髒門扉時,閑坐在櫃檯玩填字遊戲的女店員肯定抬頭看了我一眼,而我糾纏在一起的狂亂黑髮與落腮鬍,肯定也讓她皺了一下眉頭。
「你是從哪裡來的,先生?」她用右手托腮,打量著我全身上下,彷彿在評斷我的來歷。我把一枚銀幣放在櫃檯上,她先是拿起放大鏡觀察銀幣的紋路,再把銀幣放到一個銅製小天平上秤量,最後咬了一下銀幣,才滿意地將銀幣收入抽屜之中。
我知道她不在乎我的來歷,或任何一名旅人的來歷,而我也同樣毫不在乎。「聽過死亡之城嗎?我就來自那裡。」我一邊說,一邊把行囊放到最靠近櫃檯的小圓桌上,這包括一支破舊的手杖、一個鹿皮心型水袋,還有一本燙金封皮的《火焰詩篇》。除了藏在風衣底下的錢袋之外,這些就是我的全部家當。
女店員哼笑了幾聲,顯然覺得我的回答很可笑。她走過來遞給我一杯水,與一張油膩到看不清楚字跡的菜單。
「沒有人真正把死亡之城當一回事,先生,雖然確實有些人聲稱自己到過那裡,但在我看來,那些人不是酒鬼就是罪犯。我絕無冒犯之意,但《火焰詩篇》根本不是詩,只是一個發瘋詩人的喃喃自語,他也許是詩人,但《火焰詩篇》裡根本連一首像樣的詩都沒有。」
「他也不是詩人。」我說,「你們有賣早餐吧?我要一碗南瓜濃湯,搭配現烤的香軟白麵包」。
女店員聳聳肩,「我們只有隔夜的洋蔥濃湯。」她離開的時候,沒有把那張油膩的菜單一併帶走。
酒館內除了我之外,還有一男一女的客人,當我踏入店內時,他們已經坐在靠窗的位置上了,現在不知道因何緣故,那兩人起了爭執。
「妳可以把骨灰與罌粟混在安非他命裡,賣給那些毒癮發作的小鬼,但妳不能把廉價塑膠珠混在珍珠裡賣給我,瑪麗緹娜!」挺著啤酒肚的中年男子大聲咆嘯著,「現在妳別想從我這裡拿到任何一毛錢了。」
坐在他對面的女子高高瘦瘦,戴著寬邊蕾絲帽,手裡拿著細長的菸斗,她說話時口中不斷吐出紫色的煙霧。「你有甚麼差別呢?傑克,反正你只不過是打算用些廉價珠寶來收買小情婦,讓她們甘願為你裸露身體。你不是死在酒精裡,就是死在女人的懷裡,這些帶不走的東西對你有什麼差別?」
名為傑克的男子氣得面色發紅。
「跟妳講話簡直讓人倒盡胃口。我會自己弄到我需要的東西,看好了,我自己就能搞定。」他站起身時踉蹌了一下,走得歪歪斜斜,顯然已經喝了很多酒。名叫瑪麗緹娜的女子面帶笑容,從帽子的陰影中露出一排潔白牙齒。
「再給我拿點酒來,親愛的小佩洛!」傑克搖搖晃晃地向女店員招手。
「那得等你把今晚的酒錢結清再說,傑克先生。」被喚作佩洛的女店員冷冷地避開他。她手裡端著一碗看不出是什麼材料煮成的白色濃湯,與一籃又乾又硬的黑麵包──這兩樣都不是我所點的餐點。
「唉,女人啊,女人。」傑克一把拉開我對面的椅子,沒問過我便坐了下來,我可以近距離聞到他身上散發出的酒氣。「我敢說像你這樣的人沒見過什麼好女人,當然,我是指那些用錢就能搞定的女人,她們會對你露出白皙酥胸,讓你感覺自己是真正地活著。女人和酒,就是這兩樣東西,一個讓我感到生之喜悅,一個卻讓我感到死之痛苦。」
「有些人活著,跟死了也沒什麼兩樣。」佩洛把雙手插在圍裙口袋中,露出輕蔑的表情。由於傑克背對著她,因此絕對沒看到她眉眼中隱含的鄙夷之意。
「照我的說法,活著的時候就該盡情享樂,你永遠不知道死亡會在何時降臨,又會怎麼樣折磨你的肉體與精神,因此最好的做法就是不去管他,嘿、嘿,我說的不錯吧?」傑克說話的時候敲著桌子。
瑪麗緹娜在座位上咯咯笑著,這段對話似乎讓她感到相當快活。
我舀起一匙白色濃湯放入口中,幾乎能夠斷定這是我喝過最索然無味的洋蔥濃湯,更別提那些味如嚼蠟的黑麵包。
「那位瘦高的女人是誰?」我隨口問道。她看起來像一隻貓,會在暗夜之中出沒的那種。
「她是個騙子,毫無疑問,是最惡劣難搞的騙子,專賣違禁品與贗品,但偏偏有些好貨就得透過這樣的人才能弄到手。」傑克一股腦兒抱怨著,毫不客氣地攫起一片黑麵包,逕自嚼了起來,「你又是誰?我聽見你說自己來自死亡之城,那可是個晦氣的地方,我很好奇你的目的地又是哪裡?」
「往南或是往東,哪裡都好。」
「千萬別往西,那裡是野獸與亡命之徒的聚集地,如果你一直往西走,只會來到火山與熔岩之地。當然,很多冒險家喜歡去那樣的地方,譬如《火焰詩篇》的作者,他叫什麼來著,里昂還是里維……」
「是里爾。」我更正他。
「對,就是里爾。你是他的詩迷?我敢說他早年曾經寫過一些真正的好詩,尤其是那些糜爛敗德的情詩或反社會詩。但《火焰詩篇》?總之,我聽說他晚年就是掉入火山口中燒死的……」
「才不,有誰親眼看到他掉進火山口裡了?」佩洛不屑地反駁,「他是服用過量藥物而死。」
「很多人就愛這樣以訛傳訛,他絕對是被火山燒死的,但也很可能是被惡魔用爪子勒死的,我不太敢確定。總之管他呢,反正也沒什麼區別。喂,再拿點酒來啊,讓我和這位無名的旅人朋友敬一杯。」
「你只能喝最便宜的烈酒,傑克先生。」佩洛直挺挺地站在櫃台,並對我使了個眼色。我又從懷裡掏出一枚銀幣,她這才從架上拿出兩個玻璃杯,以及一瓶氣味濃烈的透明液體。
「敬里爾!敬罪孽的夜晚!」傑克胡言亂語地說著,從頭到尾只有他一杯接著一杯喝著。
瑪麗緹娜無聲無息地靠近我身邊,她脖子上掛著一串綠寶石項鍊(很可能是贗品),手裡仍舊拿著她的長菸斗。
「讓我告訴你一些秘密,所有人類都喜歡秘密,還以為這樣就能夠讓他們變得更加高尚,尤其喜歡『假裝』那些不屬於自己的身分。」她挨近我耳畔呢喃,語氣柔軟而愉悅,「看看眼前這名酒鬼,他的真實姓名根本不是傑克,而我呢,也壓根兒不是什麼女商人。」
「但妳還是兜售東西,」我說,「給那些滿懷失望的人。」
「我兜售最廉價的希望,所有看似廉價的希望,代價都很昂貴。」瑪麗緹娜露出狡黠的笑容,「我也知道你的身分,你並不是來自死亡之城,若說你是正在尋找死亡之城,恐怕更為貼切。如果你願意,我也能夠幫你抹去生與死的界線,讓你從此不必再四處追尋,這才是我的專長。」
「不了,謝謝,我不需要這些廉價的伎倆。」我用紙巾擦了擦嘴角,站起身來,把燙金封皮的《火焰詩篇》放入風衣夾層,再把鹿皮水袋繫在腰間,拄著破舊的手杖。「還有,妳說錯了一件事情,我確實到過死亡之城,現在我所追尋的是毀滅的永恆,或者也可以說是永恆的毀滅。」
「不管哪個都是一樣,跟毀滅的自我也相距不遠。」瑪麗緹娜又笑了笑,「那我就祝你好運囉?陌生人,祝願你能保持清醒。」
我一步一步走出店門,在我身後,傳來瑪麗緹娜與佩洛的高聲交談。
「妳想那位曾經存在的大詩人有沒有可能還活著?妳能想像他帶著一本《火焰詩篇》四處流浪旅行的模樣嗎?」瑪麗緹娜打趣地說著。
「別傻了,那看起來會有多蠢?我寧可他是服用過量藥物而死。」佩洛如此表示。
店門外,旭日已經把街道照得一片光亮。一些早起的人們從我旁邊經過,有些拿著掃帚或水桶,有些推著沉重的手推車。
我停頓了一下,欣賞黎明降臨大地的光景,而後朝著旭日升起的方向走去。
1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林芍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隨筆】收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小說特輯】當愛來臨時-5 當愛來臨時第一集 與簡介點擊>>>>> 當愛來臨時 小說特輯點擊>>>>> 版權聲明: 在麗麗蔣部落格裡分享的小說,是由麗麗蔣獨立完成。 版權為本人所有,未經同意不得重製、轉載、印刷,盜版必究。 請讀者在閱讀小說的當兒,參考小說出版的年代。 本劇情情節為虛構。劇中人名、地名以及企業及
Thumbnail
avatar
麗麗蔣
2024-06-19
小說人物總要來託夢昨日深夜,我按進度發表了短篇小說《遲到的春雨》(10-5),原本打算今天要好好休息一下。簡單吃完午飯後,就隨意讀點印度小說。奇妙的是,我讀了不到二十分鐘,忽然聽見了魯賓卡的聲音:「我是這部小說裡的主角之一,尤其在串連和策動鬼頭幫老大的政治黑幕起著重大的作用,不許你只是輕描淡寫呀!基於小說家的職責,你
avatar
邱振瑞
2024-06-19
小說|《鄉音》(2)她不只聽不懂,不會講;她講國語時,還咬著一口淡淡的腔。
Thumbnail
avatar
莫絳珠
2024-06-19
【小說特輯】當愛來臨時-4當愛來臨時第一集 與簡介點擊>>>>> 當愛來臨時 小說特輯點擊>>>>> 版權聲明: 在麗麗蔣部落格裡分享的小說,是由麗麗蔣獨立完成。 版權為本人所有,未經同意不得重製、轉載、印刷,盜版必究。 請讀者在閱讀小說的當兒,參考小說出版的年代。 本劇情情節為虛構。劇中人名、地名以及企業及
Thumbnail
avatar
麗麗蔣
2024-06-18
你願意為了什麼,想像自己擁有選擇的自由? –《好預兆》原著小說與2019影集火焰場景對照《好預兆》小說原著於1990年出版,29年後,由原作者之一尼爾蓋曼改編為影集。前者討論的是「自由意志」,後者討論的則是「愛與歸屬」。 如果自由意志說的是「我們有選擇的自由」,那麼,愛與歸屬說的就是「我們是為了什麼做選擇」。文章將比較不同版本的兩個火焰場景,嘗試再梳理一次這個解讀。
Thumbnail
avatar
蘊鏡顯影練習
2023-07-18
詩人筆記本用一年收拾內心 在沉靜白的筆記本裡 潦草的情緒 多次翻騰 凌亂的靈感 重覆塗改 字字斟酌 尖銳的力道 代言吶喊 記錄涕泣 成就一首 詩的誕生
Thumbnail
avatar
芒種雨Luka
2022-02-05
雙生火焰個人感想-序章相信會點進來這個文章的人應該都有在網路上查詢過,何謂雙生火焰。如果不知道的話,請先上網查一下。 簡單的說,雙生火焰是你在地球執行任務前,分裂的另一個自己,就像細胞分裂的第一個另一個細胞(同卵雙胞胎的概念)。你們約定好要一起執行地球任務,在與雙生光(火焰)相聚前,可能會各自經歷不同人生,有不同轉世經驗
Thumbnail
avatar
米夏
2021-11-15
默默影評|《拆彈專家2》最危險的炸彈是人性憤怒的火焰《拆彈專家2》以倒敘法開場,電影一開始香港國際機場就被核彈炸毀,但這一切卻是源於曾經為了救人連命都不要的拆彈專家的憤怒。整部電影在炸彈種類與爆炸地點設計相當多樣化,以爆炸事件最為角色心境轉變的分節點,從爆炸程度到施放人員內心的憤怒都是循序漸進越來越大的,最終使用核彈炸毀整個令他們憤怒的社會。
Thumbnail
avatar
Murmur
2021-07-28
第二十四章 火焰人 工廠事件過後,時間過去三天,這三天內也沒有再發生類似的事情,一切又重歸於平靜。 此時時間是邱麟三人放學後,三人連同露西一起吃過晚餐後便來到了實驗室內泡閒聊,而經過幾次的來往後,露西也大方地給了冷格銳和曲洛欣兩人自由進出實驗時的權限。 「不行,找不到!」 那頭盯著螢幕找尋魔族下落的露西不耐煩的拍桌子罵
avatar
無元人
2021-05-20
雙生火焰之旅(10):命中註定的人 自從那天通電話(11/26)之後,到12/12之前,他還是會時不時的聯絡我,只是時間間隔又拉長了。因為我已經決定不再加諸期待在他身上,因此我們就一直維持著很表面的交流,我會問他最近過得好不好,他也會告訴一些他最近做的事。他選擇跟我報告的部分,都很莫名其妙。例如他會告訴我他最近正在「更接近神」,跟至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2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