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外派沒頭緒?5件事教你快速找出海外工作要往哪裡去

2022/09/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主計處統計,在Covid-19疫情影響之前,2019年赴海外工作的台灣人達到73.9萬人,10年來增幅11.6%。國人的外派選擇首要是中港澳,次要是東南亞,第三名是美國。分別占了53.4%、16.2%和12.5%,前三名總和佔了82%的比例。前面跟大家聊完衡量是否外派的5個重要因素。今天來聊聊,世界上有197個國家,我們從小小的島國出發,到底要選哪個國家外派以及如何選擇?

如何選擇外派工作的地點?

1.全球局勢

這幾年的全球局勢動盪不安,光是一連串的中美貿易、Covid-19疫情、美國通膨就足以整地千萬個企業七葷八素。以我個人在越南從事的貿易工作而言,就是因為中美貿易戰影響,使眾多供應商都轉往越南。前公司因應全球局勢,派我前往當地設立越南營運據點,才應運而生的職務。在工作範圍內接觸的廠商和個人,大部分也都跟我一樣,是跟公司來異地打拼。後來,也因為疫情和通膨影響導致整個產業再次受到波及,我又回到台灣來。
可以說,我這份工作是隨著全球局勢的浪潮下跌宕起伏。而我不過是被全球局勢影響的千萬人之一。再放眼未來的全球趨勢,例如ESG、元宇宙、在地經濟等等議題,透過財經雜誌或是專題報導,都是可以輕而易舉獲得的資訊。也許全球局勢感覺遙不可及,但它為你帶來的影響絕對近在眼前。

2. 產業分布與前景

隨著年齡增長和工作視野的打開,我建議每個打工族都試著把自己當成公司決策者來思考對於製造業而言,便宜又大碗的勞動市場是他們的共同喜好。;對消費導向的服務型產業而言,根據客群瞄準潛在市場是致富關鍵。;對科技、研發型產業而言,高素質高密度的人才聚集地則使他們形成自然聚落。根據每個人的專業和優勢所在,選擇你適合的產業。並且透過資訊蒐集,了解產業聚落的最佳位置是不可避免的行前功課。
小補帖:全球各國主要產品地圖產品結構圖就看這張圖!
此外,延續上面所提的全球局勢影響,當你心中已經浮現了幾個國家、城市候選名單後,請記得進一步了解「該產業在當地還有幾年的前景」。如果你選定的產業在當地已經是近夕陽產業,那麼回顧一下自己的外派規劃和職涯發展,是否可以銜接海歸的規劃,或是跟著產業鏈再次外派到新的國家。

3. 未來展望和薪資待遇

比起前兩個決定因素,我想薪資待遇還是對於我們打工一族最直接也最具影響力的部分。根據104人力學院《2021-2022薪資福利調查報告》資料顯示,外派中國或是東南亞平均可以增加年薪40%,或者月薪增加2-3萬。在我個人的實際經驗裡,以相同職務而言,外派越南薪資大約可以增加1.2-1.6倍這個區間。後續也會撰寫一篇文章與大家分享外派越南的薪資現狀和薪資福利談判技巧。
然而,在外派冠軍中國和亞軍東南亞的選擇之間,最重要的差別在於:台人在中國的優勢式微、與國際人才競爭(參考資料)。閱讀至此,綜合1~3項的大環境評估,全球趨勢、產業動向搭配個人生涯的未來展望,是在國際職涯中抉擇主戰場的重要評估因素。

4. 個人對國家的認識程度、印象或其他連結

針對剛畢業的新鮮人,一些個人喜好或是情感連結應該是決定外派地點的重要因素。透過大眾媒體或是美好旅遊經驗,產生對日本的整潔、禮貌的嚮往、身為韓國偶像/熱播劇的狂熱粉、懷抱自由的美國夢或是典雅、莊重的歐洲風情,這些都是當地國家帶給我們的美好想像。
此外,也有人是因為家庭或是伴侶因素而前往,以越南KOL妞媽就是最好的舉例。父母早就深耕越南,因此她在學時期就經常往返越南。畢業後在越南擔任台幹,婚後在越南退居家庭主婦,並開創自己的電商事業。可以說是綜合了家庭、職業和婚姻關係而與異國產生了深厚連結的一員。
如果你還不那麼確定自己要不要外派,那麼請參照這篇《要不要外派工作?猶豫不決的你,先自我評估這5件事》。我也為你設計了外派評估表,幫助你一步步評估自己的外派動機與準備。

5. 外派國家環境

最後,這裡我們要聊聊外派國家的客觀環境條件,包含了治安、醫療衛生、物價水平、社會氛圍、宗教文化、飲食習慣、天氣等。而物價是衡量環境條件的反射要素。物價低的國家對於外籍人士縱然有存錢快的相對優勢,但是這也表示你在當地可以獲得的醫療衛生、服務水準、基礎設備等都呈現降維品質。
對於帶著妻小外派的人而言,教育服務也會是需要參考的一環。此外,在某些國家對於種族和性別可能有文化上的差異。比如我們就不建議女性前往中東和印度地區(參考女性危險指數報告),身為華人,我們也要特別注意發生過排華事件或是仇中國家的社會氛圍,這些都容易讓我們掃到颱風尾。而今年的烏俄戰爭和柬埔寨人肉集團詐騙新聞,這些國際要聞和外交部國外旅遊分級警示資訊,都是你外派前需要特別注意的訊息。

結語

當你腦中或者生命中已經出現需要跨出舒適圈的訊號時,彷彿又再次面臨人生的十字路口。對於被動獲取外派指令的你,也許只需要答Yes or No就可以。但我想更多人可能面臨的是想出走,卻不確定該往哪裡走。我們該著眼的方向遠至全球局勢、產業分佈與前景,近至個人未來展望和薪資,加上主觀和客觀條件都是你該考量的範圍。
也許現在全球趨勢、產業前景或是市場潛力這些事情對你而言非常遙遠、不痛不癢,甚或完全不在你的考慮範圍內。不過你要知道,人在哪裏,錢潮就在哪裡、老闆們在那裡、工作機會也在那裏(除非你自己就是老闆)。努力拉升自己的視野和遠見,不只在職場上能高瞻遠矚,也能及早讓自己和家庭規劃提前部署。此外,為甚麼要跨出舒適圈?為甚麼要外派?你的動機將是決定你能走多遠的關鍵。接著下一篇文章《我掙的不是錢,掙的是人生翻轉的機會。外派越南的5大原因出列!》,我們要與你分享現在的外派人們都是為何出走。
不確定是否要嘗試外派?點我索取外派評估表,看自己適不適合!

More Informatio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1會員
42內容數
女孩瑪莎是外派人的一員,經歷5年的海外生涯。以自身正面臨近30歲的人生分水嶺,以及周遭友人們的經歷總結。從外派前、中、後,和大家分享我們的外派經驗和社會生存技巧。讓更多人看到我們真實的生活樣貌,也分享零經驗、零支援、零知識的狀況下,隻身一人外派如何能在這片黃沙滾滾的戰場中迅速踩穩自己的生存領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