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工作不只有設計

2021/07/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相信如果有去聽業界設計師談職場或工作的相關講座,大家都會提到工作不單純只是在做”設計”這件事,不論創立設計工作室或是在品牌端in house都一樣,而不同產業和公司規模不同會觸碰到的事情也不盡相同,我能分享的也只有我經歷過的部分。

先以公司規模來看

我待過的小公司小到組織是老闆再來就是分成企劃和設計了,因為如此迷你,所以什麼行政啊拉哩拉雜的事就大家分著做,包含:廠商訪價、輪流當臉書小編、活動場佈、活動日出勤當工作人員(舞台組、攝影組、機動組等)、採買東西、跑客戶公司送資料、代跑銀行匯款、代客戶寄送文宣品(有時是上百份可以召喚郵局公務車來收件的那種)、找工讀生、管理零用金、開發票、輪流值日生倒垃圾等族繁不及備載的任務都是工作範圍;我的另一位設計同事比較資深所以他還有對設計發包廠商的帳、催發票等其他任務。
大公司呢?
雖然百人的組織有很多專業化的分工,但其實還是不可能只活在AI、PS裡面啦!包含活動若是自辦也是要分工去執行、廠商訪價、對報價單、議價、預算掌控(這個要打開excel)、催發票、走公司驗收流程、去工廠看製作物進度、佈置進場撤場(監工當工頭的意思)、事前事後入館的申請或相關會議召開、採買佈置或活動要用的道具(雖然公司有採購部門,但是若要照著他們夢幻工作時程根本三個字 不 可 能 !)等,雖然比起小公司少了很多真的很雜的事,工作都會環繞在主業上,但還是需要有很多設計以外的軟實力。
我不確定完全沒工作或實務設計經驗的人想像中的設計工作會是怎樣,但因為我在學生時期是學生會幹部,這些出社會要做的事其實都在大學做過了,所以我是不覺得怎麼樣啦,尤其是因為個性,我是一個需要有變化的人,若一年365天上班日都只能在座位上,那我應該會無聊到死,我覺得那些圍繞著主業可以在每個過程都掌握進度品質的其他工作是好的。
當然現在很多職缺需要設計兼著做行政櫃檯企劃網管攝影人資(對!我最近看到有一個要兼人資的,職場需求又進化了),或是把設計當兼著做的工作,真的是...一言難盡難以言喻,我只能說每個人有不同的生活方式,有不同的選擇條件,如果可以,就是想辦法讓自己有能力可以不選擇這些你看不下去的職缺吧!

不只有設計,那對設計有幫助嗎?

雖然我個性隨和,我相信有人看到上面那些工作會想說這個人是不是有點奴
但我還是想理性的說,圍繞在主業上的其他工作
是有幫助的!
你是否在生活中看過很多設計、版面編排甚至印刷品覺得它不符合人性和現實面?
比如說DM或摸彩券注意事項的字小到年輕的我們也無法閱讀?
這張大圖輸出怎麼會在有字的地方被切掉?
這個輸出在經過施工後會被硬體擋住字?
明明就是遠看的東西怎麼遠看卻這麼難識別?
白色的QR code是所有品牌的手機都能掃出網頁的嗎?
簡單的畫幾個淺顯易懂的範例
我想很多東西都是需要設身處地、感同身受的,若一位設計師只坐在電腦前不去現場了解、看看的話,那我想設計的再美都沒有用,因為這些設計是要拿來用的呀,更何況有些細節沒注意到的話,會衍生的問題會是客訴等等的大問題。

我想工作有很多細節都是環環相扣的,或許有些人會覺得我有我的專業,我就是專注在上面就好,其他都不應該是我該負責的,但有些地方真的是設法去體會、理解,才能讓你的設計有實務上站得住腳的專業吧:)
小隻女孩跑跳碰
小隻女孩跑跳碰
In house視覺設計師 喜歡活動視覺設計 喜歡摸得到可以變成實體的設計工作 好奇這個世界是怎麼運作的 所以努力體驗觀察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