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長河 之北京篇 - 人緣好但被客戶討厭的職場回憶

2021/07/2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11年4月剛到北京,沒有熟人朋友,對中國根本沒什麼研究,沒有任何準備我就去工作了。然後很快就發現「一個台灣來的女生」在北方很吃香(但這個優勢在上海並沒有/只有中國北方)
北方人大剌剌,說話直爽粗暴,相對台灣人說話綿綿軟軟,就很特別~
出租車上,師傅跟我聊天時會說:「唉你們台灣女生說話就是好聽」
其實我的性格有點中性,說話也不會嗲,但這樣的我在北京一開口,對方就會心一笑「唉你們台灣女生說話就是好聽」...
然後加上我的個性本來不太會跟人起衝突,屬於討好型,這樣的特點加上台灣人說話習慣有禮貌:請/謝謝/不好意思/拉長音~。
我在大陸~人緣非常好
真不是誇張的,我負責的一個網站上線,要跟至少10個部門的人交手,從建立域名/設定檢測代碼/文案/設計(layout/flash/視頻剪輯就分成三個部門)我就不說程式那一塊了,加上我常常加班到快半夜(占很多存在感)一下子就認識了公司一大半的人,
而且,除了他們對台灣人很好奇,台灣對大陸人來說,就是心頭上的一塊肉啊~,常常我都感覺到,他們真的“疼惜”台灣人(怎麼就不能回歸祖國媽媽的懷抱呢),這也是一大心態上的重點,今天不聊政治,只是歸納是原因之一。
才半年,我在所有部門中都有好朋友(就是除了公事之外會來跟我聊天的)。我的位置坐在公司廁所附近,整層樓來來往往的同事經過我,都會跟我打招呼,男的女的都有,一個新來的同事看到幾乎所有人都跟我說話,羨慕的說「哇果汁你人緣真好」
是真的,我人緣真的很好
好到什麼程度呢,茶水間阿姨也很愛我,有一次坐電梯,遇見一個阿姨,阿姨見了我,用兩手「捏了捏我的臉頰」(就像學校老師看到胖胖的小男生,一邊說哎呦~一邊捏他的臉那樣) 這舉動.. 看到這一幕的同事對我真的是。。。敬佩三分啊,我就像台灣來的吉祥物一樣~
但除了台灣人的優勢之外,我對同事也非常好,不管是比較沈默難以交際的程式開發人員,或是有點勢利眼的媒介,當然跟我最好的是設計部門,因為我最懂他們,我是用很真誠的工作態度跟大家交朋友,用愛感化了上上下下~~(這邊說的是中國同事)我就是在韓國同事&中國同事中,都是一隻蝴蝶🦋~
這麼說來,我應該會有一個很美好的北京職場生活吧~。
如果這樣就好了。但不是哦 = =
我寫的是我的人生長河,是為了面對我自己人生的問題啊~
這一段有點自負的開場,是要襯托出,我在客戶端非常淒慘的處境:
客戶都很討厭我
第一個客戶是韓國品牌智能電視,
這韓國企業是我們公司的爺爺,我們公司的存在的意義是:左手的錢必須讓右手賺的意思,所以我基本上是不會掉客戶的,也就是說,我的甲方也無法不用我(們公司),一個好的PM最大的成就,就是贏得甲方的喜歡就好了。
我一直到離職都沒有掌握這個關鍵,7年來我經手3個客戶,我另一個職場形象就是:「可憐的果汁,一直被欺負的果汁」
智能電視客戶PM小我9歲,她剛剛從實習生轉正,當時也才24左右,是一個小個子的四川女孩,她的綽號是「吉娃娃」,因為當她刁鑽起來罵罵罵的樣子跟聲音就像吉娃娃,我常常不明白她為什麼要這樣罵,我提的所有內容她都不滿意,我很不適應這種披頭就罵的甲方乙方關係,我在台灣養尊處優的,從來沒有遇過這樣的客戶;
吉娃娃是非常有名的/很會欺負人的客戶,屬於特例,因為她雖然常常把我貶的很沒尊嚴,但後來部門大風吹,大家跟換位子一樣換客戶了,其他PM也被搞得精神快分裂,我上一個韓國同事就是因為吉娃娃調回韓國的,我下一位PM接了吉娃娃的工作三個月就哭著要離職,我還撐了一整年(我可從來沒有哭過),這些後來才知道的故事,讓我平衡了不少~
第二個客戶,又帶我到達人生新的高度

我第二個負責的是一個社群APP,客戶還是女的,年紀跟我差不多,
在跟這個客戶的相處上,我發現我有一個很明顯的特質,就是「我很討厭權威」:不只是甲方的權威,或是主管的權威,任何階層的/文化的/各種形式的,我會下意識的去反抗,雖然我表現出來的行為好像挺溫和的(我生命的原型人物如:以前高中時候一個很討厭的教官/國中的導師/我的外婆~~)
除了吉娃娃之外,只要常常跟客戶保持好的關係,很多人PM做的很開心,客戶喜歡你,事情就順利,客戶如果不喜歡你,你的命就會不好。
第二個客戶也讓我大開眼界,其實她一開始有給我很多機會,比如我們一起到外地出差(2-3天那種)活動忙完了,傍晚客戶打給我,跟我說:她現在在哪家餐廳吃飯,你也一起來吧(這是示好,也是要妳給她結帳的意思)但我跟她說,「可是我已經吃飽了,我就不過去了」
我也不是真的這麼單純,我覺得我好像有那種故意白目的性格,那次出差是我跟這個客戶關係黑掉的關鍵,因為在那次活動,我發現:客戶跟我的廠商的老闆是一對情侶,當我知道這件事時,她主動釋出善意要跟我成為朋友,而我卻拒絕了,那我不只不是朋友,還變成敵人了。
我一次一次白目到了盡頭,我覺得,雖然我沒有惡言相向,但我可能散發出來很強大「我不屑你」的氣場,對方很明顯感覺的到;
在大陸有一種現象我很厭惡,常常出現在街坊,穿著不合身制服的城管,他可能也是在權力的底層,但一個不公平的社會中,穿上制服,如同披上權力披風,會露出更邪惡的姿態,比如:用腳推倒一台違法的三輪車,這個環境讓被欺負的人有了機會就會變本加厲去欺負別人,是一種很無奈的現象,我為什麼受不了也不願意屈服,因為我的內心有一種自大:「我不屑,我是台灣人我不吃你那一套,有一天我可以走,我沒有必要用你們的規則」這樣的心態,一直存在我跟我的客戶身上,以至於我一路黑到盡頭。我的客戶確實都不是令人喜歡的類型,但我(的心理)是不是也有點過分了呢?
我本來很會鼓勵別人,但我在討厭的客戶面前就施展不開,有一次我的客戶弄了一個很濃很濃的假睫毛,太濃了把她眼皮都拉了下來,變成一個張不開眼睛的樣子嚇了我一跳,我還在驚訝的時候,會議室裡有一個人稱讚了她:”唷~今天您好美啊“~。 而我一句話也說不出口,太難了對我來說!
有一次我們又一起出差,她差點來不及上飛機,要我幫她劃位(我們同一班飛機)我居然把我跟她位置分得遠遠的~太明顯了,不過她對我也不怎麼友善,有一次她說我想看看你的中華民國護照,我就給她看一眼(一般在中國我是用台胞證,但我的護照隨身帶著),她看了看:「哼 看了真不舒服」然後丟回給我,你覺得我會喜歡她嗎?
但跟客戶對著幹就是讓自己痛苦,在公司人緣再好都不能救我。

今天我跟一位學心理學的朋友聊到這個事情,那個溫暖又專業的心理師朋友說:
「可能,你就是對權威過敏吧」
為什麼寫這一篇,是因為我在職場一直重複類似的問題,許多職場雞湯告訴我們,我們要有彈性,要看的遠,每個職場都會有我們不喜歡的人,今天你因為某件事走了,下個職場還是有另一個妳不喜歡的,重點是要有能力越過這些~(很有道理啊)但有時候就是會被卡住
我最近就卡住了,於是我想回顧我在北京職場生活,我在北京經歷的,雖然的確認證是「壞心客戶」無誤,還有整個環境是,先壓別人才能站的住腳的狼性文化,或不同價值觀造成的衝突,但最深之處:我莫名厭惡權威,那是來自何方?我反省,搬出大陸回憶,也只是證明到哪裡我都難以突破;
但,心理師說的「或許,你只是對權威過敏」這句話讓我覺得好溫暖,「過敏」就是連醫生也沒有辦法的病啊,我是不是接受它就好了呢?

既然過敏,那每次遇到它,就要小心一點,別太靠近,別太用力,能避開就避開,遇到了也不要太責怪自己做不好,那些對牛奶🥛/雞蛋🥚/奇異果🥝過敏的人,都沒有那麼糾結了不是嗎?
我跟那位甩我中華民國護照的客戶,故事結尾有點灑狗血,後來出現了如同九點檔連續劇的冤案,我的韓國老闆都知道我是被黑的,然後這個事件,把我引導到我北京人生的第二階段:虔誠的信仰生活。

我應該會繼續寫下去,因為連我自己都覺得挺有趣的~ 謝謝大家的耐心觀看~
下週末我再接再厲!
我在大陸的同事們
這是一個丙方跟他的甲方(有點複雜),其實,那次出差我也用了特權,問他們可以帶我去看黃河嗎?。。。仔細想想那一趟出租車錢也不少啊(雖然三線城市比較便宜)我也沒有好到哪裡去~
Zora是個問號
Zora是個問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