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無聊,是孩子自己的責任

2021/07/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85655
前陣子在臉書看到這個標題,覺得有趣的點開看了一下,只看標題我自己是很同意的,看了內容我也很贊同。
牛媽的有隻小牛兒,大的小牛叫點點,今年十月就滿6歲了;小的小牛叫圈圈,今年三月滿四歲,印象中他們沒有對我講過"無聊"這兩個字,一來我覺得是因為我也很少對他們講這兩個字,沒有灌輸他們"無聊"這件事情,他們通常都會想辦法去排解我沒有安排事情的時候
牛媽是懶媽,而且跟牛爸比起來,我真的很不知道怎麼和小朋友一起玩,牛爸很容易就跟小孩玩得很融洽(可能牛爸自己也是一個老小孩吧),如果天氣許可,我會安排帶小孩出去外面活動,有時只是到家外面的社區或步道走走、有時候會花一個下午騎腳踏車、有時候會去公園玩、有時候會去樹林裡健行探險、有時候會去博物館玩,有時候則是在後院玩泡泡、有時候一起做烘焙或是做芋圓或是包水餃/餛飩,但不一定是每天,有時候我自己累,我們也就會在家一整天。
把午餐或點心做成野餐也是很有趣
跟小孩做活動,其實時間真的不能太長,因為專注力不長,常常就突然跑掉了,除了出去"哪裡"玩會消耗比較多時間以外,在家做得很多事情都是很短時間的活動。如果在家時間很長,我們可能會一起坐在沙發上,用一個多小時讀上好幾本繪本,有時會從圖書館借個DVD做電影欣賞時間,有時一起玩場桌遊,這些都是他們醒著一整天的一小部分,剩下的小牛們就得自己處理
當他們知道我在忙,他們不會來吵我陪,他們會去拿雜誌或繪本看、拿拼圖出來拚、或是自己拿張紙想做點什麼事情,有時候在床上自己用枕頭棉被搭城堡、或是去翻衣櫃找裙子裝飾自己
裝飾自己代表,翻出櫃子裡不合腳的涼鞋,穿著睡衣、外褲、背包和自己串的很長的項鍊
前兩年有一次,牛爸很生氣小牛們都不收玩具,他清了他們玩具的一半到垃圾袋裡收起來,我外出回家後發現小牛們一點反省的心都沒有,我生氣下把剩下的一半也通通收起來,他們就這樣沒有一點"玩具"的過了一個月。這個月我發現他們創意十足,會自己想辦法找家裡的其他東西當作玩具,像是坐在椅子上開飛機想著要去哪裡、還有拿著鍋碗桶子當作是要去萬聖節討糖果,後來牛媽真的學到,小孩真的不需要太多玩具,越多玩具越讓自己煩惱跟踩到時的痛苦而已
在疫情期間,這件事情就更重要了,去年一整年真的幾乎沒地方去,每年熱鬧的夏天就只剩樹林間可以去,我們走遍了家裡附近好幾個樹林、在家後院學騎腳踏車、研究怎麼做泡泡、種番茄等等,即使如此,他們也沒開口說過無聊這兩個字
今天就是一個在家放鬆的一天,早上小牛們用過早餐後,看了一場電影。後來自己翻出我的美術教具說要自己做projects,牛媽告訴他們,既然自己拿出來自己說要做,那就要認真盡全力的去完成,不是隨便使用我的材料然後草草了事。教他們怎麼用膠帶把假花黏在紙上就花了一些時間
很認真的點點
不想評論.....
我很認同這篇文章,但牛媽真心佩服能夠整天陪伴孩子,和孩子一起做活動整天的媽媽們,真的是偉大、有愛又很有耐心
吐蘿絲懶養女兒記
吐蘿絲懶養女兒記
吐蘿絲=Taurus=金牛座 一個金牛很難搞? 兩個呢? 當夫妻都是金牛座 又會和小孩擦出什麼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