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無聊,生活留白是種幸福》

無論是大人或小孩,感受到「無聊」時,都有兩種選擇:
那就無聊一下吧 or 自己找事情做。
如果我在搭車時因為無聊而開始滑手機,我就剝奪了讓大腦漫無目的亂想事情的機會,也會讓自己被捲入更深的資訊焦慮。
有時候放過自己,練習無聊:
不一定要跟上所有的話題;
不一定要把握時間教育小孩幾句;
不一定要跟老公尬聊共同興趣;
有時候無聊一下,練習不因此焦急。
很有得聊時,當然開心,
但沒有一定要聊時,也很自在。
坦然面對時間的流逝,寬心看待生活中的留白,其實是種幸福。
#把無聊當作一種無為
#或是無謂
0-1歲、2-3歲、4-6歲的小孩喊無聊時,各有應對的解法,但絕對沒有捷徑。
如果我在小孩喊無聊時塞手機給他,我就剝奪了他運用與生俱來的想像力的機會,也讓他習慣尋求外在刺激,而不是練習平靜自己的內心。

孩子是天生的玩家

兒子三四歲之後,有時候我會直接跟兒子說:
「小孩子最有創意、最厲害最會玩了,你去想一下要玩什麼,再來告訴我;或是跟我一起坐著休息一下、和我聊天。」
然後他就會立刻跑走、自己找到有趣的事物、並投入其中。

生活處處可遊戲

有時候我會跟他同頻一下,一起找找周遭環境有什麼值得觀察的事物。
我們走在路上常常會玩「Uber Eats & Food Panda」的遊戲。之前是看到 Uber Eats 就我得一分,Food Panda 就兒子得一分,Lala Move 一次加五分。現在是發現的人就直接加一分。
玩這個遊戲時,小孩會一直看遠方,真是一舉數得。

隨身攜帶紙筆

除了讓孩子隨時可以塗鴉以外,我們也可以一起玩各種紙上遊戲或是摺紙。
在餐廳等上菜時,沒帶紙筆也可以玩餐巾紙或用筷套摺紙。
兒子五六歲這一年,我們開始盡量不要太依賴有聲故事或 podcast,要不然兒子太習慣無時無刻都要有聲音、有事做,一秒不得閒。一旦少了外在刺激,他就更容易感到無聊,而且會被困在無聊的感覺中。
如果無聊到呈現焦慮的狀態,那問題絕對不是在於沒有事情做,也許是大腦與身體的時間感產生落差、無法好好感受當下?
能叫大腦放輕鬆別緊張的,也只有大腦了,因此只有自己最瞭解自己該如何渡過無聊的時刻。
無聊只是一種感覺,一個轉念就能改變現實。
我喜歡神遊,神遊的時候看似無所事事,但一點都不無聊。
生活中若能有無聊時刻,不就代表我擁有了時間上的餘裕?那很幸福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31內容數
希望孩子成為身心強韌、能為他人帶來幸福、自己也享受生命的人。生活的縫隙用孩子的笑容補滿,瑣碎的腳步成就了小窩的溫暖,不平靜卻平實的育兒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