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閱讀日記(20230627-專案管理)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019閱讀日記(20230627-專案管理)
書名:專案管理
作者:郝旭烈
篇名:專案迷思—朝令夕改到底對不對?
頁數:61-73

內文摘錄:

修正是面對不確定的常態
共識在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修正,才是真正不變應萬變
(郝哥舉了4個例子,有3個是他職場工作相關,最後一個是有關他女兒學習上的事,我看了這個例子很有感,所以放上這篇文章,並寫下想法。)
4.改變選讀科系
另外,像大女兒三年前從台灣前往美國唸書,才念了不到一年多就碰上新冠疫情,又剛剛好她所在的州正是第一個發現染疫者的地方,短時間之內疫情迅速蔓 延,我們夫妻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方式火速讓她回台。至少在自己身邊感覺上比較安全。
然而,誰又能想到,以為只是短暫回台,結果線上網課這種上課形式一上就搞了一年半。這一招讓一堆原來要海外求學的遊子,最後都用連線的方式,「在家裡」感受不一樣的「留洋」體驗。
尤其是,大女兒本來在美國念醫科先修班,所以很多需要在學校實驗室上的課程,或是一些需要現場手動的課程,完全沒有辦法進行。
陰差陽錯的情況之下,她除了了解更多美國以外的醫學進修方式,還因為待在台灣有更多時間,更多機會,甚至更多實習,接觸到其他各種不同領域的人事物。
後來有一天,她告訴我說,她想要從原來的醫科轉向心理系的時候,我想都沒想就舉雙手雙腳贊成。
其實我心中的OS是:「怎麼轉都沒關係,人生本來就該轉來轉去,所有的過程,只不過是階段性的任務,階段性的目標。」
誰知道哪一天,她不會從心理系轉到哲學系,從哲學系轉到園藝系,然後再從園藝系又轉回醫學系。看她這麼喜歡看動漫看韓劇,難保有一天她不會跑去學演 戲。轉來轉去又怎樣,變化無常本這樣
But,「So What!」(但,那又如何!)我還不是一樣。
人生就像專案,
轉來轉去又怎樣,
變化無常本這樣。
「朝令夕改」其實是個常態,「朝令夕改」其實是個結果。主要的原因是,我們都在玩一個「從不確定到確定的遊戲」。
既然整個過程是不確定的,而且就算有確定的目標,也是階段性的目標。所以,「朝令夕改」就是一個必然的結果。
既然知道「變」一個是常態,「改」就是一個必然。
----------------------
其實教育政策也是,升學制度也是,因為所有的人事物都在變,教材與教法也必須與時俱進,更不要說政策與制度,隨著大家對於學習的認知,也會跟著改變。以前一試定終身的現象不在,取而代之的是多元的管道,希望學生透過多種方式,去尋找自己的熱情與學習目標。
我看到郝哥這則故事,突然想到我的兩個學生。
第一位學生是12年國教第一屆,亂七八糟的一屆,那時候考上高職第一志願汽修科,這個選擇也許和家裡的工作有關。但是念了之後發現,他其實不感興趣,頓時有點喪失目標,當同學準備統測之時,他其實已經選擇先進社會工作,接著當兵、準備考試,在這過程中又逐漸找到目標,最後決定考會計系。
另一個學生,是班上第一名畢業,原本要唸普通高中,最後選擇念第一志願高職,也和同學約定好,一起認真唸書,希望可以考上「台科大」。結果三年後,同學考上大學後回來找我,唯獨他沒出現,這時候我才知道,他一直對「戲劇」很有興趣,所以決心往這個目標邁進,去考相關科系,甚至參與劇團演出。
以前的我,可能還沒有辦法接受,總覺得設定好目標,勇往直前就對了,變動是很有風險的!
但是,我現在看這些學生的選擇,我突然間很佩服他們的勇氣,至少他們很勇敢去正視自己想要的,以及自己不想要的,這通常都要經過思考和嘗試,才能下的決定,尤其這個決定,又是有一點背離大眾認知時,他們又更需要有勇氣去與家人和自己溝通。
改變,是正常的一件事,萬事萬物皆如此,唯一不變的一件事,就是無時無刻都在變。(這又讓我想到蘇軾的赤壁賦~)
只有抱持開放的心胸,坦然面對,不固守也不執著,因應時局而修之,我想才是應變之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