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轉變(2021 ver.)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離開了原本的生活以後,已經過了完整的一學年。可以說是很充實吧!連過了兩學期修滿25學分的日子,大一大二的學分差兩堂課就補完了,「衝堂」大概是轉系最大的麻煩吧,都是必須要學的課,有時候要考慮擋修的問題、有時要考慮課程之間的配合度,再依照綜合排名以後的輕重緩急去選擇要修的課程,也因此,我很慶幸當初大二升大三時的自己選擇降轉,而非平轉。
  在原本的交友圈裏面有不少人羨慕我轉系了,有些是即使不喜歡現在的環境,但也無可奈何,因為不知道自己喜歡甚麼,也不知道自己能去哪裡;有些則是對其他方面有興趣,可是不敢、或是不願意離開自己現有的舒適圈,也害怕離開現在的環境,如果過得更不好該怎麼辦?在這一年內,我被許多人問過許多問題,像是「你會怕嗎」「怎麼會想轉到電子系,這裡很累ㄟ」「我也好想轉系,可是你覺得我轉系會比較好嗎」「我也好想離開現在的生活,你覺得xx系如何?推薦嗎」
  可生活本是一直在選擇的過程,雖說有命運的限制,但如果能自己掌握應該會更加有趣吧!那既然不甘願受命運安排,就去做出改變吧!只是每個改變都有風險,對我而言,那些風險都是我應該要承擔的成本,如果真的覺得風險太大,不想承擔對於未來未知的恐懼,那就注定不會有所突破,並且選擇不去改變的成本就會是內心的不甘心。或許,對我而言,不甘於現狀的心比未知的未來還要讓我更加難受。
  第一次的大二,我住在外面,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自己一個人,或許就是因為有更多時間與自己獨處,因此開始思考我真的滿意現在的生活嗎?那時候的我迷惘了很久,也因此每天都變得渾渾噩噩,覺得未來一片混沌……也因此在第一次大二的下學期決定先抽離現有的生活圈,到其他科系看看;當時的我還不夠勇敢,還沒決定好要承擔一切改變,並去面對未知的未來,也覺得搞不好自己只是膩了,或是還沒習慣自己應該要有的生活;抽離以後,我每天擁有更多與自己相處的時間了,並且開始每天早起,養成吃早餐的習慣;晚上晚餐完都有固定做一組拉筋運動;並在晚上十一點左右就寢。雖然跟同棟的朋友們生活作息對不上,偶爾會被吵醒,但對我而言,我已經漸漸地將過於失控的生活拉回我理想生活應該要有的樣子了,已經很滿意,也夠心為了。
  在修外系的經濟學時,老師提到的想法點醒了我;趁現在還年輕,去把各種想做的事都去嘗試一遍,現在的自己比老後的自己還更有時間可以去修補自己犯過的錯誤,同時也能避免自己在將來扼腕,埋怨過去的自己過於不勇敢而錯過了什麼。
  大概是因為這樣吧,在之後的獨處時間裡,許多時間都在思考自己對於未來有什麼想法、想做什麼、想成為什麼……
  加上個性使然,就毅然決然轉系了,也發現這一切也並沒有自己當初想得那麼可怕,雖然過得十分忙碌,也會有力不從心的時候,卻帶有一些輕鬆;當然,並不是悠閒生活的那種輕鬆,而是放下心頭重擔的那種輕鬆。
  因為自己的基礎並不如身邊同學們扎實,有些課程我還來不及學到,就要面對進階的困難課程了,偶爾會感到很吃力,但我因為經歷過大二獨處的那段光陰,明白這些都是我自己選擇所以該面對並處理的課題,更加努力去掌握這一切也使我內心的踏實感更加強烈。

希望每個還在猶豫該不該改變生活的人,都能勇敢去決定
為自己負責,而非怨天尤人😘

    3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唐依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素食先生的心境轉變:學習慢生活素食先生分享吃素後,急性子比過去好轉的情況,並提到急性子對事情想要有完全掌控的心態,以及慢生活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素食先生vegan220206
    2024-05-26
    40歲的生活習慣轉變今天來紀錄一下40歲的自己 在過去的一年間 大概把自己的體重從92~93公斤左右降到77~78公斤,這中間主要依賴運動習慣養成與飲食的熱量控制(呃 這他媽不是廢話嗎) 因為先前有許多減肥的經驗失敗的經驗,這一次是持續比較久下降幅度比較明顯的,所以應該記錄一下一些要點 第一個要點 每天睡醒去
    Thumbnail
    avatar
    生活紀錄
    2024-05-06
    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從家庭到獨立生活的轉變成年後的孩子是否應搬離家獨立生活?首先要學習不要再以小孩的身分與父母相處。 權衡個人需求和家庭期望,在尊重家庭的同時,也走向個人的成長和獨立。
    Thumbnail
    avatar
    Carry Kuo
    2024-05-06
    「上班享爬趣」生活的美好轉變在2023年3、4月,我們父子騎鐵馬60天、行程總長達4000公里,從西班牙六條朝聖之路歸來。為了維持腳力,我決定選擇上班順便爬樓梯的方式。 經過連續6個月的樓梯攀爬,我發現「爬樓梯上班趣」已成為我每天的開始。獨自在樓梯間,聆聽喜愛的Podcast,一步一步慢慢前進,到達16樓時,感受成就感和
    Thumbnail
    avatar
    江文德
    2024-02-13
    生活、表演、內在的轉變與交匯物件,會承載著屬於人們自己的私密心事 就像特定道具可以幫助演員進入角色/進入情境一樣
    Thumbnail
    avatar
    午安,行光合作用的雲
    2023-12-13
    退休後生活一直在轉變啊⋯⋯本來想寫寫前陣子狂吃海鮮的食記紀錄,畢竟就快要展開一週環島之旅,不整理一下到時候照片更多更麻煩~ 但最近真是有點忙啊⋯⋯
    Thumbnail
    avatar
    興之所至
    2022-08-01
    成功轉變生活方式的心態以往我們認為只要解決某件問題,我們生活就能一帆風順,所以將眼光放在這件問題上,但為什麼你的生活始終無法獲得改善,甚至解決眼前問題卻出現更多問題?
    Thumbnail
    avatar
    超越困境
    2022-03-18
    2021台東農莊生活隨筆(26):危機還真的變成了轉機!台東的洛神果實,每年十一月初會開始陸續成熟。很多人會等到十一月中下旬,一口氣砍下所有枝條,採收全部果實,大小通吃。我們家人手多、時間多──這就是我們的工作嘛──大約每兩天採收一次,每次只採收夠大的果實,直到十二月初,剩餘的果實再也不會長大,植株也差不多都枯萎了,就宣告洛神採收季節的結束。 過去五六
    Thumbnail
    avatar
    許惠珺
    2021-11-15
    OAU- 帰り道|平穩生活轉變樣貌生平無大志,只求安穩過日子。 世界上沒有所謂不貪心的願望。只求穩定的小日子,反而才是最難的願望
    Thumbnail
    avatar
    蘇瑪
    2021-09-10
    【央廣】生活有辦法:同婚專法合法兩週年,同志朋友的權益真的改變了嗎?本所許惠菁律師主持央廣生活有辦法,本集討論同婚專法合法兩週年,同志朋友的權益真的改變了嗎? 本集重點 1.從大法官釋字第748號施行法談起。 2.同志配偶們有合法的財產繼承、醫療權、能共同撫養血緣子女。為什麼不能共同收養無血緣子女? 4.跨國婚姻的部分跟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的概念? 收聽網址:
    Thumbnail
    avatar
    知言法律事務所
    2021-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