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習慣的閱讀分享.Part XIV

2021/07/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17章 問責夥伴作用大

第四法則的反轉:讓後果立即令人不滿。

當結尾令人滿足我們比較有可能重複那個經驗;同理,當結尾令人痛苦,人們就比較有可能避免那個經驗。因為:痛苦是效能卓越的老師。

為任何壞習慣添加立即的代價:

創造一份習慣契約。

【習慣契約】讓違背承諾變成公開且令人痛苦的事。這是一份口頭或文字的同意書,表明你承諾投入某特定習慣,以及未能貫徹時會有的懲罰。然後你要找1-2人來擔任你的「問責夥伴」,與你一同簽署這份契約。

田納西企業家布萊恩哈里斯的習慣契約

「布萊恩在2017年第一季的首要目標是執行正確的飲食,讓自己感覺更好看起來更好,並達成體重兩百與體脂率百分之十的長期目標。」

第一階段:在第一季使用「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
第二階段:在第二季開始仔細追蹤主要營養素
第三階段:在第三季維持飲食與健身計畫,並加以改善
日常習慣:記下每日所吃的食物並且每天量體重。

失敗的懲罰:「如果布萊恩沒有做到這兩項,下列懲罰將被執行:他必須在當季剩的每一個上班日與週日早晨穿著正式服裝。正式服裝的定義是不能穿牛仔褲、T恤、帽T或短褲。此外若有一天忘了記錄所吃的食物,他還必須給私人教練喬伊200美元隨他花用。」

契約書下端,哈里斯、哈里斯之妻及私人教練喬伊,均簽名以示負責。

人類擁有守承諾的天性。也就因為如此,本書作者認為可以善用這樣的天性,為自己設計一份習慣契約。
重點來了:你要找誰擔任你的問責夥伴!真是個好問題!
老公?老婆?好友?嗯,越親近的人越適合呢。
目前我是為老公和我自己訂立一份「不對小孩動手」的契約,違者每次罰新台幣50元。實行起來挺有效果的!小孩也很滿意!
最近2021八月又新增了一項契約:【不對家人說嫌棄的話】。如果說了,就要遭到對方滴咕(用手指向脖子搔癢),並且要原地兔子跳三圈說「我不嫌棄了!我不嫌棄了!我不嫌棄了!」
大家一起來想想自己適合哪種習慣契約吧!好強力的方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匯集了島內和島外的各種旅行心得,分享各地值得一遊一探的事物,帶給大家輕鬆悠閒的愉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