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孤單!歡迎加入【365天原子習慣挑戰】!

2022/06/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N次失敗

你是否曾和我一樣,經常興致勃勃定下目標,最後卻半途而廢不了了之。
瘦身、健身、學習設計軟體、冥想練習、不生氣練習、學習手繪、練字......。
從學生時期至今,已數不清有多少件,想到都覺得汗顏。

│三個維持多年的好習慣

認真想起來,完全自發性並已維持十年以上的好習慣只有三件事:
1.每天早上醒來喝完一壺前一天睡前裝在保溫壺的溫水(350ml)
意外收獲:不用妝的好膚質及每日正常排便。
2.每日睡前的閱讀
床頭旁會放置數本近期想看的書,不限類別,睡前視心情決定讀哪一本,
採隨性方式不規範要看幾頁,覺得累了就準備入睡。
意外收獲: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吸收了許多知識及見聞,面對工作上或人生上的
應變能力更靈活及擁有更溫柔的心。
近期睡前看的書,小王子最近練習看英、法文版(極吃力,努力中)。白色保溫瓶是隔天早上醒來喝的水,紅格子保溫瓶是半夜醒來時想喝水時備用的。
父親每日早上八點的長輩圖
3.每日早晨8點和父親簡訊道早安;傍晚六點前後和母親通電話
關於這個和父母聯繫的習慣,是不住家裡後從父母開始的,久了,反而是自己被
制約。每日早上時間一到未收到簡訊或是傍晚未接到母親打來,就開始焦慮不安。
意外收獲:和父母間形成一種剛剛好的彼此關心的距離。不過度親近檢視彼此的
可能引發不滿,也因每日聯繫不會感到疏離。

│進行中的新目標

1. 2022/2/11開始至今【每日在跑步機上跑步】
速度約為6-7。時間約為25-30分鐘左右。大約三公里。
其實我是個十分討厭跑步的人。因疫情而在家中買跑步機,讓自己維持每日最低程度的心肺訓練。
也曾幻想像作家吳淡如每日跑五公里,但發現只達到過一次隔天就放棄了,最後選擇在自己能接受的程度才有辦法堅持下去。
速度約6-7之間,時間大約是30左右,以一次聽頌藥師經的時間為主。
2. 2021/12/27開始至今【每日讀誦、或是聽誦一次藥師經】
本身沒有任何宗教信仰的我。這個習慣,是從去年底重新培養建立。
第一次每日讀誦藥師經已是多年前。當時高中摯友T婚前因頭痛才發現有異常需開刀。擔心又不知所措的我,詢問另一位已出家的高中摯友該如何是如好。她送我一本藥師經,要我每日唸誦迴向。於是我開始認真唸誦直到T手術成功並順利結婚。
去年底,父母的健康都出了問題。雙重突如其來的考驗又再令我不知所措。於是,從去年底又重新開始。
從一開始每日拿著書本唸誦,因久未唸不熟悉,經常唸完一遍要40分鐘。有時一忙就會唸得很趕,也會懊惱感覺自己誠意不足。
最後找到能持續下去的方式是改用聽誦的方式,在跑步機上跑步時聽誦,時間大約是25分鐘。這樣方式聽起來有些不正統的一心二用。但我相信--心誠則靈。
3. 2021/12/27開始至今【每日睡前在心中說出一件今日最值得感謝的事】
原先是一天寫下十件感謝的事。但耐心不足的我,只維持118天。之後改成每日睡前在心中感謝一件當日最值得感謝的事。
雖然覺得可惜沒有堅持下去一天寫十件。但能持續每天進行且不會感覺勉強的或許才是最適合我的方式。
4.2022/6/4開始至今【一日一花‧一色專題企劃】
每天介紹一款花卉及一種日本傳統色
喜歡花卉植物,也喜歡色彩學,加上,想認真培養自己的耐心。
於是開始進行了【一日一花‧一色】專題企劃。
十分有趣,因為等於每日學習到一種花草植物及認識日本傳統色。
但實際執行起來的卻有相當的困難度:
  • 難度一:設計版型構思,操作
對於不是設計領域的我,雖有AI和PS,但目前最常用的功能是調整圖片大小(拭汗中),所幸有「Canva」這款線上設計軟體幫助我解決構圖和排版問題。
  • 難度二:照片素材搜尋
取得可授權的照片是最基本及必要條件。另還希望是好看的照片。
但不是每款花卉植物都有提供授權的照片,或者是有提供授權的照片但好看度不足。再再都是考驗。
  • 難度三:內容撰文
由於希望介紹單純花卉外的小歷史或有趣知識,以及介紹日本傳統色的歷史。
所查詢到的資料多為日本或是英文。非英日語專長的我,在閱讀和理解內容其實相當吃力,必須倚賴谷歌大神。但谷歌大神常翻譯出語意不通,或許遇到部分專有名詞或古文翻不出。則必須再另想辦法進階查詢、考證。

堅持下去吧!

上列四個新目標,除了第四點的企劃是以一年為起迄單位。一至三點,我想我會一直持續下去。

你呢?有正在進行中的目標和培養中的習慣嗎?

歡迎在下方留言和我分享,我們一起為彼此打氣勉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凱特想太多
凱特想太多
那些想太多的心情,統統化成文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