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約定 還是規定?

2022/12/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和孩子制定約定/承諾時,是一起討論出來的?還是單方面的規定呢?」
一早在正向教養課程中,我的導師提醒著我!
這句話好像點醒最近的我,明明都做好約定、說好規則了,怎麼還發生這麼多讓人仰天長嘆、猛刺大腿、又自我懷疑的事呢?
原來看似民主的約定......落入了專制的規定中。
常常和孩子做了約定,孩子無法貫徹執行,甚至還發生了更多討價還價、抗議的情況,最大的原因可能出在,這個約定#是否有邀請孩子一起參與討論呢?
「為什麼一定要聽你的?」
「每次都是你選?」
「拜託啦!再一個就好......」
我想起樂樂八爪章魚般的盧工......。
而一起制定了這個約定,在執行的過程中,大人可能又不小心落入以下的陷阱:
1.希望孩子看待事情的優先順序和大人一樣。
2.進入批評和指責,而不是堅持這件事。
3.沒有事先約定,包括確定的時間底線。
4.約定中的約定,非尊重性、雙向同意的。
5.沒有保持對孩子與你自己的尊嚴和尊重。
----
不是專家,我只是個走在教養、心理路上的學習者,充其量只能稱為學姊。每天仍是燒腦於不同的狀況、嘗試不同的練習、破關後再闖關。
但我深深感受到,正向教養是種工具,靠著不斷的練習,可以讓我們在教養上運用更好的技巧;但更令人期待的是,當我們慢慢內化它,讓正向教養成為一面鏡子,更能做為更多與人互動、人際相處的自我覺察和提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