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一成不變的護理職場生涯3─準專科護理師篇

2021/07/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專科護理師」英文名稱為Nurse Practitioner(簡稱NP),衛生署於民國96年5月16日規範執業範圍包括:住院病人初步理學評估及病情詢問、記錄病人病情及病情說明、在醫師指示下開立檢驗檢查領藥單、其他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認定宜由專科護理師執行之醫療輔助行為。
延續上篇的出準護理師後,因之前病房的胸腔科醫師需要一位專科護理師協助而找上我,但是從長照慢性護理又轉回急性臨床護理,心理上又要很大的調適,再加上又是個全新的業務內容,讓我陷入思考職涯的路要不要換??就在思考的時間裡,病房專護學長受到醫師的委託來說服我轉任,又讓我更心動,自認為既然二技都讀了呼吸照護學系,再加上學長保證會帶領我進入專護職場,就這樣又轉職了~~~

不知道是出準是獨立業務的關係,思維上比較能懂得依病患病情去個別評估辨別疾病,再加上其他是原本熟悉的環境、人,所以比一般外院來的護理師快些進入狀況。但是卻讓我覺得專護的執行上不如我所想,所決定的醫囑其實是以你的老闆(就是主治醫師)的治療方針為主,同樣的病人但不同的醫師就會有不同的處理,這也沒有所謂的對錯,只是我習慣思考為什麼要給予這樣的醫囑,是依據什麼專業指引或理論、研究等。

至於薪資高低除了執照加級外,就會跟你的老闆有關係,收治住院的病患多錢錢就跟著多,相對的忙碌度也提升高。額外還要一個月幾天的夜間值班,值班費當然以千元以起跳,不過忙不忙碌要看你個人運氣,沒事的話可以好好的過一晚,但運氣不好會讓你忙到叫不要不要的~~

再者,個人認為專護有點像是主治醫師的小秘書,要知道你的老闆的每日行程及慣用的治療方針,互相配合安排好時間,才不會覺得忙不完的感覺。
Jan 女子
Jan 女子
曾是有18年以上醫院臨床工作經驗護理師。 2021年走出醫療院所,成為勞工健康服務護理師。 喜歡在平靜中尋找波濤,害怕卻又愛挑戰,自稱為不安份的護理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