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師護理師工作點滴-我照顧的不只是病人

2022/07/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一位區域醫院專科護理師,簡稱專師。很多民眾人好奇專科護理師是誰什麼?不是都是護理師嗎?這個問題臨床上常常我遇到。簡單的說,是資深護理師經過專業訓練+國家考試及格取得資格的職業。主要是協助醫師執行臨床業務,如果用「醫師助理」這個形容詞可能大家更能了解。工作上除了醫療業務,本身也具備扎根的護理經驗,給予病人及全家更完整身心靈。照顧。
前天,我照顧的病人出現心肌梗塞🫀的症狀,聯繫心臟科醫師後,給予氧氣及抗凝血劑並緊急安排心導管檢查,主治醫師也向病人太太解釋完畢;到這裡,臨床工作就剩下簽同意書等待心導管檢查。

▋面對家屬無助的心情
過程中,我注意到病人太太的眼神中含著淚水,詢問傾聽後,了解她很擔心先生病情,又不想跟孩子說,怕他們擔心,所以自己獨自承受,壓力很大。

其實,工作中我遇到這樣情形不算少數,面對另一半突發狀況,不知道自己這樣決定到底對不對,一半怕孩子擔心,一半是即使向其他親屬說,也不能替自己做什麼決定(以法律順位來說,三姑六婆的決定都只能排到後面)。有時說出去了,面對的是不斷打來關切電話及建議,必要時我還必須出手做病情解釋,耗時又費力。

老實說,臨床上我只要有做到向家屬解釋及記錄,這樣就沒有法律上的問題。

▊發揮特質,給予協助
我的特質很容易感受的別人情緒與不安,實在沒辦法忽視。我了解後,主動電話聯絡病人孩子說明狀況及處置,做出同意心導管決策,順帶向他們表達母親的擔心,後續孩子藉由視訊與媽媽聯繫,看出家屬的心也寬慰了不少。當天心導管檢查後,病人阻塞的血管放了支架,症狀改善,隔天順利出院。

工作上,我照顧的不只是病人,還有家屬。現今提倡的「醫療決策共享」,最終就是支持病人做出的醫療決策。但有時時間不允許,緊急狀況你必須要立即做出決定,我們能做的,除了解釋,也必須在有限時間內幫忙聯繫,做出決定,適時還要傾聽安撫大家情緒。

隨然過程很繁瑣,但我慶幸我還熱愛這份工作。臨床上也有很多願意付出溫暖與關懷的護理人員,若有一天你也遇到,歡迎給予我們善意回應,支持讓我們有持續前進的動力。

🌟法律小常識
除了自己,還有誰能替你做決定?順序如下👇👇
➡️你的配偶➡️成人子女➡️成年孫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曾祖父母或三親等旁系血親(叔伯、阿姨、姪女、外甥等)、一親等直系姻親(如媳婦、女婿、公婆、丈人等)。
🧐看看[三姑六婆]的決策排多遠啊--
球菊小姐
球菊小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