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夠不夠,自己說了算!

2021/08/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疫情的關係,頭髮已經好久一段時間沒整理,熬不過夏天的酷熱,最近終於去剪了一個清爽的髮型。這次換了一個新的設計師,一開始先檢視了我的頭皮狀況,分析了我是屬於易出油體質,推薦我可以使用他們的頭皮護理改善狀況。
但其實這樣的對話我已經不是第一次聽到,最近遇到的設計師幾乎都會分析我的頭皮,然後推薦商品。這讓我有種莫名的既視感,彷彿就像我們在幫客戶檢視保單似的,但角色互換了。這時候的我變成了客戶,而設計師則是業務員。
身為客戶的我其實也會懷疑設計師說的話,因為對於頭皮我真的沒研究,在跟設計師不熟且資訊不對等的狀況下,如果自己不花時間去研究查證,當下就只能選擇相信或是不相信。這不就跟保險很像嗎?雖然現在網路已經有很多保險相關資訊,但資訊量太大,提供的資訊來源不知且眾說紛紜,導致客戶也無法自行判斷資訊真偽。
在做保單檢視的時候,很多客戶都會有一種感覺,就是好像不管保單內容是什麼,業務員總是會覺得有缺口。這個說法我很難說它是錯的,因為真的沒有人能夠把保險買足。我想應該沒有人能夠對保險要如何買到所謂的「足夠」有一個客觀定義,就算是同一個人,他的需求也會因為人生階段的不同而改變。所以如果有人跟你說你的保單有哪裡可以補強,我可能不會說他錯。但如果他跟你說你買的保險已經很完美了,我能夠說這一定是錯的。
所以這樣聽起來,保險似乎像是個黑洞,永遠也買不完囉?我就有聽過一個客戶因為這個理由而拒絕業務員幫他做保單檢視。當我們問一個人有多少錢對他來說是足夠的,很少人能回答出一個精準的數字,大部分的人會跟你說:當然是越多越好。而這其實很危險,因為如果我們無法有一個明確想達成的目標,我們就會變得一直再追求賺更多的錢,永遠無法停下來,抑或是乾脆放棄。
套用到保險上,當我們無法得知擁有多少保障才足夠的時候,就會覺得保障當然越高越好,然後就會因爲缺乏安全感,而一直不斷地花錢買保險。這對業務員來說當然是好事,因為客戶會不斷地購買,但對客戶來說,人生的風險其實不止生病和死亡,若把大部分的預算都用在買保險上,反而會讓自己生活壓力很大,甚至忽略了人生活得太長導致錢不夠用的長壽風險。
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首先要意識到保險永遠買不完這個事實,所以不要再問業務員自己買的保險夠不夠這個問題了!要問的人其實是自己,並且要換個問法。要問的是當你擔心的風險發生時,有多少錢可以讓你感覺「安心」?想辦法讓這個安心轉換成明確的數字,我們再來想辦法就有限的預算來規劃,若預算不夠就只能先求有再求好,先保大再保小,先求近再求遠。試著停止被人左右,拿回自己人生的掌控權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保險心裡學
保險心裡學
正在往保險業第二個五年的路上。 疫情期間保險也不時發生顛覆以往的變化,再次體認到保險需要的專業有多深,進修再多永遠只會更加體會自己的不足。 希望能透過分享自己所學,讓大家對於保險能有更正確的觀念。我堅信保險的意義與功能,但保險制度也需要大家共同的維護才能長久正常的運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