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超實用脫單指南》哈佛、Google行為科學家:遇到對的人,未必怦然心動

2021/08/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遇不到對的人?」「為何無法擁有長期穩定的關係?」如果你有這些疑問,我建議你先把愛情心靈雞湯、把妹撩男密技等書籍拋開,掌握這本《哈佛✕Google行為科學家的脫單指南》,就足以出發了。
先說這不是業配,我自購,畫了一堆重點,真心推。看完後,對作者滿滿敬意,覺得我充其量只是位「台灣」約會神仙教母,作者才是國際教母。努力升級中,約會的世界,太遼闊。
作者洛根.尤里(Logan Ury)畢業於哈佛大學心理學系,是現代愛情認知專家,她曾在Google帶領行為科學團隊「非理性實驗室」(Irrational Lab),後來轉換跑道成為約會教練,現任美國交友軟體Hinge人際關係科學總監,幫助人們尋找愛情。
這本書最難能可貴,作者提出的觀點都立基於科學根據,而非心靈雞湯空話。無論單身,或正在交往中的人都適用。原先以為身為約會神仙教母,大部分是會我已知內容,但閱讀過程充滿驚喜,我得到很棒的收穫。特別記錄以下兩點:

以「支持型回應」活絡交談

尤里指出,想提升交談能力,應學習給出「支持型回應」(Support Responses),而非「轉移型回應」(Shift Responses)。
例如,當對方提到最近要去墾丁旅遊,你立刻回應:「我兩年前去過墾丁,除了潛水,那邊有間餐廳很棒……。」這是「轉移型回應」,焦點轉移到你身上了。正確的說法是運用「支持型回應」詢問對方:「你之前去過嗎?這次要去哪些景點?」鼓勵對方多說一些細節,延續故事,更能活絡交談內容。

與其奢望火花,不如期待漫燃

在許多第一次約會,我感受不到火花,經常猶豫是否前往第二、三次約會。尤里指出,「遇到對的人一定會怦然心動」其實是種迷思,事實上,許多感情關係初期並沒有火花,而是等待火花漫燃。
因此,不必因為第一次約會沒有火花,就把約會大門硬生生關上,或過度放大對方首次約會的表現,認為這是判斷人生伴侶的重要指標。不妨真心認識對方,在進行第二、三次約會後,再考量彼此是否合適。
尤里不斷強調,約會是需要練習的。沒有人天生就是約會能手,大家都是在跌跌撞撞中,學習說故事的能力,磨練社交經驗,甚至強化接吻技巧。最重要的是,開放心胸,放寬潛在對象的條件設定,你可能會找到屬於你的龍蝦。
所以看完這本書後,我做了一個吃驚的改變。在交友軟體上,給一個外國人我的line帳號。由於擔心文化與語言隔閡,過去我幾乎不和外國人約會,但這次心想,反正放開心胸嘛,有何損失?
可惜就在外國人傳第三次跳針「Hi there! What's up?」我最後還是脫逃了。嗯,支持型回應還沒學好。該學的可多呢。

祝福各位施主都能在交友界,脫離苦海,登上彼岸。歡迎加入人間田野觀察家臉書粉絲團,有讚有保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人間田野觀察家
人間田野觀察家
約會神仙教母的田野調查研究。包括交友趨勢、數據調查、社交訊息術、約會行為觀察與影視讀物推薦等,為孤男寡女點一盞光明燈。祝福各位施主都能在交友界,脫離苦海,登上彼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