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改變得從愛自己開始:《酷男的異想世界:日本我來啦!》​

2021/08/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號稱「酷男五人組」(Fab 5)的譚・法蘭斯(Tan France)、安東尼・波洛斯基(Antoni Porowski)、鮑比・伯克(Bobby Berk)、強納森・范奈斯(Jonathan Van Ness)和卡拉莫・布朗(Karamo Brown),分別是時尚達人、廚師、室內設計師、造型師與文化專家。他們皆在各自領域盡顯自身長才,並且,他們都是男同志。
《酷男的異想世界》(Queer Eye)這檔美國真人實境秀自2003年開播以來,便獲得了巨大的成功。而在2019年,這群才華洋溢的男子終於來到亞洲,來到了充滿東方色彩的日本。這一次,他們將要著手改造那些被日本社會與世俗價值長期禁錮和壓抑的美麗靈魂,而一切的改變都得先從「愛自己」開始⋯⋯。​
圖片來源:《酷男的異想世界:日本我來啦!》劇照
昨天下午,當我正好發懶看著電視按下Netflix時,螢幕立刻跳出了《酷男的異想世界:日本我來啦!》的節目推薦。看看節目資訊,驚喜地發現水原希子和渡邊直美居然也作為客座/串主持人參與其中,且只有短短四集!因此,我便決定要用一個午後的時間,一鼓作氣將它看完。下面就來一起看看在這四集節目裡,都有什麼動人的時刻吧!​
圖片來源:《酷男的異想世界:日本我來啦!》劇照

EP1. 日本假期|洋子|老人照護師​

首集改造的對象「洋子」,是位喜歡《羅馬假期》和奧黛麗赫本的老人照護師。她的大半時間都奉獻給照護工作,卻忘了照顧自己。洋子更經常說出:「女を捨てた」(捨棄了女性的身分)這句話,令人聽著鼻酸。同時,她還對於沒能在姊姊生前的最後時光,好好照顧姊姊這件事感到虧欠與內疚。然而女人不該是被形塑而成的,女人本就應當生來如此。在現代社會逐漸鬆動對女性的苛求與禁錮的歷程裡,洋子卻仍然有想要捨棄作為女性的想法,著實讓人心疼。而在酷男們的幫助下,洋子也終於展露了喜悅的笑容,發自內心的笑容。​
圖片來源:《酷男的異想世界:日本我來啦!》劇照

EP2. 瘋狂愛戀|寬|男同志青年

難以找到認同感與歸屬的男同志青年「寬」,原先留學加拿大時以為終於作回真正的自己,並穩定交往一個英國男友。可是回到日本後的寬卻反而漸漸收斂性格,變成了平凡人。在酷男們的開解下,寬開始有了面對歧視和異樣眼光的自信。而這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節目請到一位知名化妝師同時還是一名僧侶的西村宏堂。他的出現與分享,我相信肯定給了寬很大的鼓舞。所以節目尾聲,寬不僅帶上男友與家人共進了一頓愉快的晚餐,更在回家路上牽起了男友的手。寬正在一步一步實踐著他的偶像Beyonce曾說過的話:「Bey yourself!」​
圖片來源:《酷男的異想世界:日本我來啦!》劇照

EP3. 理想女子|香衣|漫畫家

充滿繪畫天份的「香衣」,因為曾經被霸凌的遭遇,再加上對自己豐腴的身材感到自卑,使她總是不敢嘗試漂亮的衣服,更難以自信地與他人來往,而她與母親的關係也長期處於冷淡狀態。酷男們為香衣找來了渡邊直美,希望透過她無畏無懼且為自己的外貌與身材感到自豪的心態,鼓勵香衣也能找回青春女孩該有的美麗與信心,成為自己理想中的女子。我特別喜歡,香衣在剪頭髮時所傾吐的話:「自信不是隨時都必須要有的東西,只要在需要時能鼓起自信就好了。」期待香衣從此能恢復自信,對自己的一切該驕傲的時候就能感到驕傲。​
圖片來源:《酷男的異想世界:日本我來啦!》劇照

EP4. 重拾性感|誠人|廣播節目監督

與妻子結婚七年的誠人,已經有四、五年的時間沒有性生活。他說:「為了在社會中生存,有時候扼殺了自己的個性,會過得比較輕鬆。」一直以來,誠人總是不斷迴避問題,懶於表達想法。可是他的妻子卻總是予以溫柔的陪伴,甚至只希望能嚐到誠人親手料理的蛋包飯,便幸福足矣。在酷男們的引導下,誠人與妻子終於面對面講出了彼此心裡的話。當誠人鼓起勇氣問妻子「妳還愛我嗎?」的時候,我看到了誠人想要改變的決心。而在得到妻子肯定的回覆後,誠人也終於抑止不住流下淚水。正如一開始誠人對著鏡頭說的那樣,他希望「從石頭化身夢幻的花朵」。誠人想有那種改變,而他也確實達成了。​
圖片來源:《酷男的異想世界:日本我來啦!》劇照
《酷男的異想世界:日本我來啦!》,透過四個同樣生活在日本,卻有著迥異心事與困難的小小人物,以既幽默又溫暖的方式,為我們揭開了他們各自幽微的人生樣貌,讓我們看見了各有所求的生命切面。然而,儘管衣裝能夠變得時髦、家居空間能夠重整得煥然一新、廚藝能夠通過練習而有所精進,但若要能真正改變自己,一切還都得先回到之前已經提及過的,要從「愛自己」開始才行。​
本專題以分享「NFT」和區塊鏈相關之觀察筆記與創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