朽木論─讀書

2021/12/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朽木,關於讀書你如何看待?」
「讀書是好的,但可讀也可不讀。」
「不讀書,豈不連自己都不認識?」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一切真理法則在自然之中,書本只是一種妄想——一種歸納真理的妄想。實際上,它可以什麼都不是,因為最珍貴的真理在生活,在一花一木,在天與地,在你的呼吸之間,觀照就有所得。」
「朽木,我還是不懂。」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生命擁有全部,你便擁有真理。」
「我很困惑,直到現在,我還是對真理無從知曉。它的面貌還是一團漆黑,什麼也看不見。難道我的生命沒有擁有全部,因此真理排斥了我?」
「真理就在人間寡居,你應該知道祂的地址。只是你並不知道你知道,如此而已。」
「那麼,我們可以不讀書了?」
「當然,首先你還是要有書本才行,要不你怎麼知道走的是東是西?上帝可不愛迷途的羔羊。」
「上帝不就是應該指引真正的方向嗎?這上帝有點不負責任。」
「沿路為你貼上“天國近了”難道就是負責?」朽木笑著搖頭。
2會員
52內容數
我應該是個朽木,卻愚昧的堅持不願腐朽。 如果能長出枝葉,我願用枝葉為你遮蔭避雨。 我們之間的秘密,就是同頻共振,同樣豐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