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式禮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聖誕夜,2019
去年暑假在夏令營給小朋友們上基本餐桌禮儀課程時,提到用餐時如果想使用胡椒或鹽,想請同桌的人幫忙傳遞過來,傳統英國禮儀是,你要先問旁邊的人:「請問你有沒有需要加點胡椒?」然後要等對方回你:「沒有耶!你需要嗎?」這時你才可以說:「oh yes, that would be lovely!」。
說到這裡,馬上出現此起彼落的:「吼…好麻煩喔!」「英國人怎麼這麼麻煩啊!」「那如果那個人沒有回問你怎麼辦?再問另一個人嗎?」「為什麼不能做自己?為什麼要靠別人?」親愛的,做了英國人怎麼能做自己呢……「如果吃到咬不爛的食物,要怎麼吐出來才是最符合禮儀的?」正統解答是:「如果不會出人命,就吞下去吧!」…是的,這是正統英式禮儀會教你的。
圖片來源:網路,朋友傳給我的。
英國是個極度內斂拐彎抹角的民族,每隔一陣子,就會收到朋友們傳給我的一個網路狂傳表格(真的是已經收到過好幾百次了),表格內容簡單說就是:如果英國人說ooo,其實他的意思是xxx。
傳訊息來的友人總是會加上評語:「欸!你看你看!好扯喔!怎麼可能啊?!」而我也是習慣了的回應:「喔…這是真的。」我的回應對朋友來說通常是比表格上的文字更無法置信(大概是笑話成真了好像就變得不好笑了)。
如表格裡第三行所示,如果英國人說:「That’s not bad」,實際的意思其實是:「That’s good」。
記得第一次英國人來我們家吃飯,說我媽的菜 “not bad"(其實是稱讚 very good的意思),殊不知造成我老母內心陰影,久久難以釋懷。最後終於忍不住私下問我,這菜真的只是not bad嗎?害已經習慣拐彎抹角英國用語的我趕緊解釋,是好吃的意思啦!
話說,現在老母很會使用「Not bad」。
想要了解更多英國傳統禮儀,可以參考英國的禮儀權威Debrett’s,網站上所列的基本禮儀概念我覺得已經滿詳盡的了。
1會員
11內容數
英國有文化?!不是只有炸魚薯條?? 生活在只要長得白人臉開口說英文都一律等於美國人的台灣,這裡其實只是我的日常紀錄,一些生活瑣事,跟一點點的英國文化碎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面試禮儀,HR跟主管注意的5個細節!想要找到理想的工作,或是想要入職到好的公司,就要面試成功,獲得錄取通知!很多人都一味的覺得,只要準備好面試的問題,就能成功了。但其實不只如此,公司在選擇一個人才的時候,還有另一件在意的事情,就是面試的禮儀。這篇文章,Glints要帶大家理解5個面試禮儀的細節,要如何把它們做好!
Thumbnail
avatar
Glints Career Taiwan
2021-08-04
二十九、造物主─日常的觀察與模擬:禮儀與儀式日常事物背後牽涉的,往往是人們為了解決特定需求而提出方法、並且不斷改製而成的「最佳解方」,這背後有時還關係到複雜的歷史、環境等因素──這些,都是我們在構築虛構世界時,能夠嘗試去探討、讓小說添加更獨特有趣的敘事呈現。 那麼禮儀,儀式,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1-06-10
淺談英式幽默為何難懂?│閱讀前請先確認自己有坐穩│異國文化│文化差異常常聽到很多人說,英國的笑話很難懂,很難笑!的確,相對於美國或其他國家來說,英國笑話的確比較冷也比較不直接,也因此讓人比較摸不著頭緒。不過在英國聽久了就知道,英國笑話大概不離諷刺幽默,和顛覆刻板印象。
Thumbnail
avatar
英系女生阿德麗塔
2021-06-07
「九宮格學英文」之電話禮儀,免費學習篇|Joyce的職場視界#1006《超實用電話英語!讓你不再尷尬說英文!》 簡單幾招,解決你的困擾,不再皮皮挫。 主題一 : 4個有效率的英文句型,教你怎麼「掛」電話 還記得我第一次用英文打電話,鬧了個笑話, 同學在另一頭說:  「I have to go now」 我還傻傻地回答說: 「 Oh, where are you go
Thumbnail
avatar
Joyce的職場視界
2021-01-27
完整禮儀服務包含哪些過程?完整禮儀服務天數有幾天?13天走完禮儀流程 根據內政部2006年的「臺閩地區殯葬消費行為調查研究」報告,禮儀流程從接體到安葬,通常花費的天數為10-13天左右。由於社會環境的變化與家庭結構的改變,現今的禮儀流程天數與早期相較已縮短許多。因為關係到場地使用與家屬配合等因素,禮儀服務的天數在現代也越來越
avatar
沈安霓
2020-12-18
英式早餐和名菜 英式早餐-1 到英國旅遊每天早上飯店會提供英式早餐,在英國走跳8天,住過6間飯店,每一間飯店說好了似的,一定準備一模模一樣樣的熱食,我佩服英國人的一板一眼,從早餐可以看出端倪。
Thumbnail
avatar
郭金金
2019-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