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形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很多人無法接受基督教所謂的天父或阿爸父神,是因為他們的原生家庭缺乏一位慈愛的父親。別的國家我不知道,但臺灣的父親有許多嚴父和不負責任的父親,要說服他們上帝是慈愛的天父,對他們來說很困難。
在新約聖經耶穌的「浪子回頭」故事中,有一個父親,他有兩個兒子。小兒子要求分家產,父親答應了。於是小兒子外出闖蕩,卻揮霍無度,最後甚至淪落到豬圈與豬搶食物吃。有一天他忽然醒悟過來,說,我為什麼在這裡吃苦呢?我回去家裡當父親的僕人,難道不比在這裡好上千倍嗎?因此他決定返回家鄉。
這天父親站在家門口,遠遠地看見小兒子身影,立刻跑上前去擁抱他,並與他親嘴。小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
此時剛從田裡回來的大兒子看到了,忿忿難平,對父親說:「我服事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父親答道:「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我覺得自己曾經像小兒子,離開上帝一陣子逍遙快活,然後驀然回首,上帝竟在燈火闌珊處;有時又像大兒子,看到比我年輕的人或「基督徒資歷」比我淺的人居然比我更有信心、更有熱情,不免嫉妒了起來。然而不論我的心態比較像小兒子或比較像大兒子,我確信阿爸天父都眷顧垂憐我。
「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希伯來書 13 章 5 節)
37會員
413內容數
在天路上體會神的恩典,在苦難中尋找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羅珊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從約伯記看義人受苦(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約伯記看義人受苦(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命的抽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些翻譯的日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鏡子裡的那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給在天國的把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陳欽生事件-轉型正義中集體創傷的復原曾經在紀念二二八事件的場合,我見過一位七旬老翁,瘦小且頭髮花白,他是政治受難者陳欽生先生。五十年前,他從馬來西亞前來台灣就學,卻沒想到後來牽扯進美國新聞處爆炸案。國家暴力不只向他施壓了十二年的冤獄生活,也剝奪了他獲得幸福的權利。 集體創傷的復原 國家人權委員會拍了一系列人權影片,將白色恐怖受
avatar
吳昱陞
2024-05-14
父親的安慰週末回娘家,與家人共度晚餐,在溫馨的閒聊中,我問了父親一個問題:「爸,你記得我國小四年級,考試都考幾分嗎?」父親說:「我怎麼可能記得,那時候整天只想著要怎麼賺錢。」回想國小四年級,那年是父親工作上最失意的一年,猶記雙親開著小貨車,車上載著不知名的礦泉水以及飲料,四處找雜貨店寄賣,未曾當過
Thumbnail
avatar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2024-05-09
父親財產過戶行為的合法性:為何其他子女無法介入?當父親基於自由意志將財產過戶給一位子女,此行為合法且受法律保護,前提是無欺詐或脅迫存在,且父親具完全行為能力。其他子女對此財產處分無直接法律救濟,除非可證財產處分存在法律瑕疵。個人擁有廣泛自主權處分自己財產,包括賣出、贈與等所有權過戶,只要過程合法,即被視為有效。
Thumbnail
avatar
Yang Sir楊助理
2024-03-01
星辰田野#44|父親節特輯:星盤裡的爸爸看哪裡?曾經有個案及學員,邀請設計幾堂關於探索原生家庭的課程,在課程內容中,除了星圖結構的解說釐清之外,亦分為母親、父親、另可再細分出父母之間的結合,如何協助當事人內建多重層次的靈魂功課。⠀
Thumbnail
avatar
《 空 ≌ 譜 》
2023-08-22
安排一次度假並填滿性愛,絕對更豐富的親密關係旅行伴隨的新奇互動不僅增強了親密感,也有助於兩人引發更強烈的興奮狀態 安排一次度假並填滿性愛絕對是一個讓雙方在身理上及心理上心跳加速的冒險,無論你是單身、伴侶關係還是已婚。當你進入"度假模式"的狀態時,我們能夠暫時擺脫瑣碎的工作、日常責任、貸款、任何煩惱,直率的迎接全新的經驗。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3-08-13
閱讀筆記《毒型情緒:侵蝕你美好人生的15種負面有毒情緒》情緒人人都有,每天都在影響生活,左右我們的感覺、破壞我們的人際關係、削減你的力量。一旦讓情緒發揮這樣的能力,便成了「毒型情緒」。情緒不是壞東西,例如適度的焦慮是保護機制,讓你在真正遇到危險之前有所準備。然而情緒一旦過量,便可能毒害你。 ‧我們無法改變他人的行為,但可以控制自己的行動與思想。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1-21
父親的遠行記2019/2/17 我曾經在心底演練這件事情不下百次。 我很希望自己可以這麼說,但其實並不,我一次都沒想過這件事情的發生,更沒想過會是在我26歲這年。縱使經歷過這麼多風雨,有過這麼多的愛、恨、悲傷、痛苦、撕裂,對於死亡這件事情,我依然是毫無防備的。 爸爸,這短短9天送別的日子,我喊你的次數,大概超
Thumbnail
avatar
Emilydondon
2021-03-07
釀影評|缺席的父親,聖母的形象──《中央車站》聖母之所以為聖母,正是在她「實踐的歷程」之中被創造出來的,所以在天主教的觀念裡頭,聖母幾乎可以說是「信徒的榜樣」。而這不正是與我們之前所說的相互呼應嗎?這裡的「與父親和解」正是這趟旅程中,朵拉與約書亞學習如何愛彼此、相信自己是被彼此愛的,的一種表徵。
Thumbnail
avatar
趙鐸
2021-01-13
不能沒有你:父親形象的最深沈面這部 2009 年的電影,是導演戴立忍無意間讀到報上的一則新聞後,以社會版上小小一塊版面發展出的 92 分鐘故事。個人最喜歡的台灣電影之一。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0-11-12
《毒型情緒:侵蝕你美好人生的15種負面有毒情緒》從認識到瞭解,一本足矣《有毒情緒》書籍封面   這本2012年出版的書籍是由某位故友贈送的,作為雞湯類書籍內容算是相當厚實有料,以情緒為主題,詳細解說了各式各樣的情緒反應、呈現方式與原由,以及如何改善狀況。但就跟市面上的其他雞湯書籍一樣,知易行難,最重要的關鍵還是閱讀者是否有心改變。作為瞭解情緒的入門書籍也未嘗不可。  
Thumbnail
avatar
餘燼
202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