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回頭的寓言』 - 聖經故事的隱藏含義

2022/12/0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個寓言描述了高我從光明到黑暗,最後再回到光明的進化歷程

以下是節自《路加福音》第 15 章第 15–32 節,是一則啟發人的浪子寓言。我們把欽定版《聖經》中的經文去除節號後呈現在下方。
某個特定的人有兩個兒子;小兒子對他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過不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在那裡任意放縱,浪費財物。他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便遇著那地大遭饑荒;他就窮苦起來。他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裏去放豬。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
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裏餓死麼?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裏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在你面前有罪,從今以後,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你一個雇工吧。』
他便起來,往他父親那裏去。只是他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憐恤愛惜,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兒子對父親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在你眼前有罪,從今以後,不配稱為你的兒子。』
父親卻對他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
那時,大兒子正在田裡;他回來,離家不遠,聽見作樂跳舞的聲音。他便叫過一個僕人來,問是甚麼緣故。 僕人對他說:『你兄弟來了;你父親因為得他無災無病的回來,把肥牛犢宰了。』
大兒子就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就因此出來勸他。他回答他父親說:『看哪,我服事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令;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我朋友一同快樂。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
父親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我們理當歡喜快樂;因為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

浪子

在這個眾所周知的浪子寓言中,我們一起看看能夠從中發現什麽隱藏的智慧。我們在之前的文章中,提到關於這個寓言的明顯或表層上的含義,是被大部分人所採納,因此我們不再重複。但如果我們希望發現隱藏或奧秘的意義,則需要我們更深入地去挖掘。
這裡之所以採納「欽定版聖經」為參考,是因為後來的版本修改太大,以至於改變了該書絕大部分內容的含義。儘管這些修改對於普通讀者、或是那些按照字面解讀的讀者來說可能不大;但如果我們想要發掘聖經中隱藏的智慧,這些修改是最重要的。欽定版聖經和思高漢英繁體聖經都是基於四世紀的拉丁通俗譯本寫的,並在寓言開頭以「某個特定的人有兩個兒子」開始。而大多數現代版本,如新國際版本(NIV)和修訂標準版本(RSV),都省略了「特定的」這個詞。然而這一點很重要,因為「特定的」意味著某種明確和獨特的東西,它立即告訴我們,這不是一個普通人,甚至不是一般我們所理解的人類。
第 18 節證實了這個推論,因為在那裡我們發現兒子說:『…我得罪了天,在你眼前有罪 … 』。因此,我們可以確信的說,這篇開頭的經文,以隱蔽的方式提到了人的「精神上」父親。在這個故事的最原始版本中,很有可能「某個特定的人 」,原本是指特定的「神」或神聖的存在,但這被修改掉了。作者之所以這麼做,要麽是因為不知道其隱藏的含義,要麽是故意掩蓋它,以便向眾人隱藏真相;我們永遠不會知道。
若要發現這類文本的隱藏含義,我們必須仔細檢查每一個句子、有時是句子的一部分,甚至是個別的詞。在第 12 節提到了,小兒子要求父親將部分的「家業」「繼承」給他。因此我們可以說,這些「家業」是小兒子從天上父親那裏繼承的精神財富或能力。我們都擁有這樣的「家業」,有些人比其他人擁有更多;它們可能表現為藝術、科學或人文方面的偉大成就,或者表現為仁慈、同情和慈善的行為。通過我們對「家業」的使用或誤用,我們將決定我們未來的情況,不管是在塵世上,或是在神的宇宙中的其他地方。
在第 13 節中,我們讀到浪子 『往遠方去,在那裡任意放縱,浪費財物。』那個地方是物質界,或是物質層面;那裡相對天上的家確實很遠,看我們必須走多麽漫長和疲憊的道路才能回家。
第 14 至 17 節如字面上那樣,沒有任何深奧的含義。兒子正在挨餓,他的饑餓迫使他進入更悲慘的狀態。為了保持身體和靈魂,他不得不餵豬。他已經到了準備吃豬的「豆莢」的地步,而『沒有人給他』。但正如我們迄今為止所看到的,在這樣的寓言中,不能只從字面上解讀;任何使用的特定詞語,往往帶有隱蔽的含義,不管這是具有寓意、象征、隱喻的、還是它們彼此相結合。
「豬」(swine) 這個詞不只是豬 (pig) 的一個古老的同義詞;英國和愛爾蘭的德魯伊人用它來指代他們的弟子。耶穌多次用它來指那些未準備好和未進化的人,以及那些被「邪靈」附身的不幸者。在古埃及神話中,奧西里斯(Osiris)的「邪惡」兄弟塞特(Set)為了欺騙和征服荷魯斯(Horus),將自己偽裝成一隻豬。
眾所周知,豬是一種非常聰明的動物,它吃各種殘羹剩飯,喜歡沈溺在泥土中。你有聯想到他的含義了嗎?我希望如此,因為這其實就是描繪小我!我們可以說,浪子在放縱小我的欲望,在其中揮霍了他的「家業」,並忘記了曾經屬於他的天上智慧,他注定要在進化的階層中不斷下降,直到最後,他被迫在餵豬的殘羹剩飯中尋求生存之道。
換句話說,他成了一個徹頭徹尾的唯物主義者,在最不可能找到答案(生命寄托)的地方尋找答案。就像今天的人類大眾一樣,指望著物質科學和政治能解決生活中的重大問題和疑問。但是,正如黎明前總是最黑暗一樣,在我們漫長的轉世周期中,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在某個時刻達到谷底,或者接近谷底,然後才能準備好走上通往光明的道路。
因此,在第18節,我們發現了這樣的話: 『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
這句話多麼美妙、令人感動,並且蘊含著多麽大的力量啊!我要起來,我將不再居住在黑暗和無知中;我拒絕再變得孤獨、迷失和恐懼。我已經嘗到了悲傷和絕望的苦果,知道只有神才能緩解我的饑餓和所失去的東西。『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里去。』就這樣,浪子把臉轉向天上,並接著完成了你和我仍在進行的漫長旅程。
『只是他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憐恤愛惜,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第20節) 他的父親指示他的僕人:『把那上好的袍子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
請注意,他的父親在他還在 『很遠的地方』時就看到了他;也就是說,他是在半路上遇到了他的兒子:一旦我們努力走出物質生活的陰溝,人的神聖靈魂也會半途迎接我們;我們內在的光,無論它采取什麽形式,都會被更高領域的存在看到和識別。他們的吻是靈感和指導,像最純凈的花蜜一樣,落在每個真正渴望回到天上父親慈愛的懷抱的子女心中。
給小兒子穿上的「袍子」、「戒指」和「鞋子」,都象征著歸來的兒子所擁有的精神財富,這也可以被視為他的經驗或智慧的成果。如果他像他哥哥一樣留在「天上」,就不可能獲得這種智慧。所以我們現在已經看到,這個寓言描述的是高我從光明到黑暗,最後再回到光明的進化歷程濃縮與正確描述;最後他也通過多次轉世獲得了豐富的經驗。因此,弟弟代表了高我下降到物質和肉體中,並在最後返回家園;但我們該如何看待第 29–30 節中,哥哥對著父親抱怨呢?
到目前為止,如果你跟得上目前的解釋,你會發現這個哥哥要麽已經完成了他的旅程,要麽還沒有開始;並且在接下來的經文中可以證實這個說法。他的父親告訴他 :『兒子,你常和我同在,我所有的都是你的。』我們可以把 「常 」作為「長時間」的同義詞,而不是永恒。雖然在更深的理解上,我們的靈魂確實與天上父親「常在一起」,但高我似乎與神聖的父母分離了一段時間。這些「時間」,就像寓言中的「日子」一樣,象征著一個或多個的轉世;在此期間,我們失去了我們神聖遺產的所有知識或渴望。
以上這就是這個美麗寓言的一些隱藏含義。現在,如果你想要有更多的發現,請拿起你的《聖經》,並翻開這本非凡的書中最吸引你的任何一章或一節,並嘗試應用你在本文中學到的東西,願格涅沙 (Ganesha)— 障礙物的征服者 — 在你的探索中幫助你。
124會員
165內容數
人人都能學會神秘學!每週發佈一篇文章,涵蓋宗教、神秘學、符號象徵、冥想、魔法、鍊金術、埃及、天堂、神 ... 皆出於自願的奉獻!> 追蹤粉絲團 fb.me/occultschool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