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章 孤單的日子

2022/01/3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今天第一節體育課下課前,體育老師宣布一件大事──運動會日期、各項比賽項目,並挑明下節課要進行一百公尺測驗。男生是一臉躍躍欲試,女生則是一片怨聲載道,不過凡事總有個例外,例如我跟允司晨。
我喜歡跑步,一百公尺過往紀錄可都在16秒初,在女生中可算是名列前茅的,雖然現在身體不允許我進行太過激烈的運動,但是面對測驗我可是充滿興奮和期待的。
而允司晨……我知道他是喜歡跑步的,國小時可是班上最速飛毛腿,基本上一百、四百接力肯定有他名字,而跑步時的神采飛揚是那樣燦爛如陽。
可是為什麼此刻允司晨卻是一臉平靜,當了兩年朋友,我仍無法猜度他的心思。
允司晨!老師終於叫到他的名字,他手插口袋從人群走出,我望著他的身影絲毫感受不到以前對跑步充滿喜愛的熱度。
預備,開始!
隨著老師聲音落下,本該五個男生飛快衝出後在終點前一決勝負,沒想此刻只有四個人出現在終點線,而落下的那人竟是允司晨,因為他的鞋子半路出走。
「你跟著下一批測驗。」老師說道。
下一批,那就是跟我同組測試。
我暈,瞬間壓力山大。
班上男生果然成績不錯,最慢不過15秒上下,一個跑13秒15的陳柏宏瞧見女生們對他投來的欽佩目光,臉上笑意滿滿。
我望著身側的允司晨,在心裡暗笑著。
允司晨,我記得他測到的最快紀錄是11秒15,最慢最慢的時候也才12秒32,完全輾壓你們啊。
你們這些男生囂張啥,真正的大魔王是真人不露相的,然而這次的允司晨卻讓我完全無法置信。
只比我快一點的速度,允司晨的成績是15秒45。
「你慢了,以前你都16秒,今天居然17秒。」允司晨望著大口喘氣的我,忍不住笑道。
「你……」我看著一副輕鬆寫意的允司晨,顧不得還在平復呼吸,「為什麼?」
允司晨瞧著我的質疑,「什麼為什麼?」他忽略我的問題,反倒關心起此刻我那律動不齊的呼吸,「呼吸慢著點,別急。」
「你……你為什麼沒盡全力?」我不死心再次問道。
允司晨望著站在起點的那些人,久到我以為不會獲得答案時忽地說道,「成績對我來說……無所謂。」
「什麼叫無所謂?」正當我準備繼續追問,一口氣沒能接上,失去力氣的我直接跌坐在地。
「因為他們不值得我盡力而為。」允司晨眼神閃過一抹名叫落寞的情緒,他輕手輕腳將我扶起,往起點處走去,「跑完步,不能立刻坐下,會更不舒服的。」
「你……你以為我願意……願意嗎!那是因為我……」我掙扎地想反駁允司晨,想說出患有心臟衰竭的那瞬間,止住了衝動,選擇沉默。
「因為什麼?」我懷疑允司晨聽出我語氣裡的異樣。
正在思索要如何帶過這個話題,體育老師適時打斷我們的談話,直接將身邊的允司晨叫去,不容他拒絕,「剛才幾位男生說成績沒有很好,要重跑。我看你剛才也沒跑得多好,你一起下場。」
允司晨對此不置可否,默然朝起跑點走去時,經過我的身旁,我輕聲說道,「成績,那是你的榮耀,無關他人。」
預備,開始!
允司晨跑到半路,右腳鞋子居然再次脫落,但他仍一路往終點奔去,然而他的成績讓體育老師大感意外。
14秒45,比剛才整整快了一秒。
「你這是怎樣?」體育老師看到成績的瞬間嘴角有些抽動,似乎無法理解。
「意外!」允司晨索性脫掉左腳鞋子,赤腳走去尋回他掉在半路的另隻鞋。
雖然我知道這仍不是允司晨最佳表現,但我總算瞧見允司晨露出久違的熱情。
運動會當天。
為了在班級出場時能夠耀眼非常,各班使出渾身解數,而班上此刻正如火如荼準備著進場裝扮──男生扮演歌仔戲的小金剛,而女生負責演唱主題曲爍爍俊。
男生認命的坐在椅子上,任憑女孩把頭髮綁出小金剛的三根沖天炮,而我則在班上來回穿梭,負責在同學臉上畫上哪吒妝。
班上唯一倖免的男生只有允司晨──此次運動會的運動家精神宣誓代表,因此在全世界都忙碌的現在,他仍拿著小說閱讀,絲毫沒被身旁偌大動靜干擾半分。
好不容易在出場前完成所有妝容,我累得坐倒在允司晨前面的椅子,默然瞧著允司晨看書時的側臉──沉靜而閒適,人畜無害的溫馴。
「走了啦,不然來不及在場邊列隊。就他最閒,也不知道宣誓代表怎麼選的?居然選了一個最沒有運動家精神的人……」班上的陳柏偉大聲說道,催促還在磨蹭的同學。
這樣的閒言閒語,在允司晨當選宣誓代表後越發高漲。
宣誓代表由每班推出一名,經過選拔後才定下人選。
聽說賴明裕把允司晨推出的原因是避免他在運動會當天搞砸班上氣氛。
聽說賴明裕最屬意的人選是班上最會巴結他的蕭輔澄。
聽說……聽說……
關於宣誓代表的人選推派,過程充滿各種聽說。
當事人之一的賴明裕總是避而不談,對此三緘其口,一臉諱莫如深的姿態,增添謠言可能性。
而身為當事人之一的允司晨,神色如常地過著日常,彷若流言蜚語只是偶然間蚊子過境的嗡嗡聲,不必在乎。
在順利完成進場後,來到宣誓的階段。
只見允司晨從容不迫地走至司令台正中間,一字一句朗誦運動家精神的誓言,清順明快的語速、自信沉穩的神態把宣誓代表應有樣貌詮釋得完美無瑕。
那瞬間,周遭討論聲雨後春筍似冒出。
這男生幾班的?好帥氣。
這嗓音清冷得讓人心跳加速。
這男生好驕傲,但傲然得讓人折服。
允司晨的光芒,在這一刻綻放,明亮如陽。
開幕儀式結束後,運動會各項比賽如火如荼地進行著。
「大會廣播,大會廣播。八百公尺的選手請到操場右側集合!」操場邊擴音器傳來各項比賽項目的進度。
「陳柏偉,你不是參加八百公尺的嗎?還不快去,是要棄權?」黃志浩朝著還在休息區大啖零食的陳柏偉。
「我?才不是。八百公尺累得要死,我才不沒那麼笨去參加。」陳柏偉語氣透著不可能是我的肯定。
待在休息區的我們彼此互看,在腦中搜尋殘餘的記憶碎片,思索八百公尺的選手到底是誰啊?
唯一的印象便是男生們互相推託,拚了命要把別人送上累得要命的八百公尺項目,拚全力要把自己推出累得要命的八百公尺項目。
而最後選出的人到底是誰?沒印象,真的沒印象。
然後……然後不知道是由誰開始鼓譟起的聲音
「八百是允司晨啦!」
「欸!你還看什麼書,自己參加什麼都不知道嗎?」
「能不能有點自覺?參與班上事務,別總是置身事外。」
對允司晨的謾罵……從偷偷的零碎細語逐漸擴大,最後變成明目張膽的指責,朝著允司晨傾瀉而下。
「大會廣播,大會廣播。八百公尺的選手請到操場右側集合!錯過點名時間視同棄權!」操場的廣播再次傳來,而這次帶著提醒。
我朝著不遠處的允司晨看去,他的神情依然故我,我行我素透著難以描述的思緒。
這樣的眼神,讓人擔心。
我知道允司晨一向堅強,甚至在我眼裡可說強悍得無人比擬,可他也是個人,一個國中生而已。
我還沒能起身為允司晨說些什麼,允司晨放下他的書,口氣不冷不熱地說道,「原來是我啊。」他走出休息區,朝著點名處走去。
然而在他的身後,乘載的不是來自班上的加油,而是越發猖狂的批判。
看著允司晨的背影,我的心臟沒來由地抽動,像是被小石子擊中的疼痛。
八百預賽的結果讓眾人意外的是允司晨以B組第一名進入決賽,
八百公尺的決賽時間是在下午,然而預賽結束後我都未曾看見允司晨回到班上的休息區。
整個中午,我都在校園尋找允司晨,最後停在他最常待的圖書館門前,愣愣地看著上頭一張告示──本日運動會,暫不開放。
允司晨,你去哪裡了?
一股不安在我的心裡肆意竄動。
「大會廣播,大會廣播。八百公尺決賽的選手請到操場右側集合!錯過點名時間視同棄權!」下午的第一場賽事便是八百公尺決賽,由操場的廣播器宣布。
班上再次炸開鍋。
允司晨又去哪了?
好運進決賽,下午又不見人影,整天找他就好了……
快找他出來,好不容易有人進決賽。
再大家還在對允司晨此起彼落的數落時,黃志浩從操場走回來,「不用找,他已經在點名處。不過他真的很差勁,都不用交代的。」
我默不作聲走近跑道邊,來到位於第六跑道的允司晨身側,「加油,你可以的。」
我想我能為他做的,只有這一句加油。
允司晨側頭看著我,我沒理解出那雙清冷眸子隱藏的情緒,但我在允司晨的眼眸瞧見自己此刻的侷促不安。
「你認為我可以?我並不擅長長跑。」允司晨說道,語氣有著淡淡惆悵。
「你是預賽的第一名,而且預賽成績還是所有組別裡第二,所以可以的。」惆悵蔓延在我和允司晨之間,而我試著打散此刻的低迷。
「可以……奪冠嗎?」允司晨說道,他的嘴角噙著若有似無的笑意。
好久不見的笑容,這樣的允司晨……我都快忘記了。
砰!起跑槍響。
賽道上的跑者有志一同地衝出,而允司晨紋絲不動。
「可以……奪冠嗎?」允司晨在我身上烙下真摯的凝視。
我點頭,「對!可以。」
允司晨笑了,我在他的眼中瞧見自信在跳躍。
因為你是強悍的允司晨!
因為你是不認輸的允司晨!
因為你是最最驕傲的允司晨!
八百公尺決賽,允司晨以打破大會紀錄的方式奪得冠軍。
充滿謾罵、充斥詫異的運動會結束了,然後迎來寒假。
開學第一天。
我坐在座位上,等著允司晨出現在我面前,然後落坐在我前面的位置。
上課鐘響,教室仍然喧嘩,每個人都有累積到快滿出來的話要說,拼命地向朋友宣洩。
一個寒假,所有人都回來了。
但我身旁的座位空無一人,那是允司晨的位置。
我的心臟忽地猛烈抽動起來,疼著我緊咬雙唇,抵禦著來自內心憂懼的侵襲。
賴明裕從外頭走了進來,他環顧一圈後,目光落在我眼前的空位,用令人討厭的聲音說出一個殘酷──允司晨,轉學。
在聽到轉學的那一瞬間,所有人默契地透出不可置信,不滿、難過、不解、不捨那些再多的情緒都在那瞬間後消失殆盡,一點餘灰未曾留下。
開學後的歡聚喧嘩,再次在教室裡滿溢。
而我的目光凝滯身旁的空位。
允司晨要轉學,對我提都未提
允司晨要離開,對我未曾告別
允司晨走出我的人生
走得突然、走得倉促、走得不留痕跡
允司晨,對於你而言……
我就是個無關緊要的存在嗎
我是你能輕易放棄的朋友嗎
允司晨!
我討厭你,我討厭你,我討厭你
你知道嗎?這樣的你,我真的超級討厭的
你能不能趕快回來,反駁我的討厭
你能不能出現面前,告訴我這是玩笑。
然而看著台上賴明裕露出浮誇的笑容,我明白允司晨轉學是事實到不行的事實。
直到下課,我還處在茫然無措的狀態。
允司晨,你怎可以就這麼離去……
連去到哪裡,都未留下片字信息
可是你知道嗎?
沒了你,我的世界沒有崩塌,
只不過孤獨的黑白,翩翩起舞。
第十三章 恐懼的日子 於 2月15日晚上八點半上映
漫書生
漫書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